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烏審旗:“調研式”考察研判干部日常作為

2017年03月10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調研式”考察研判干部日常作為

為從根本上解決“考不考察基本一個樣、考察准與不准基本一個樣、考察好與不好基本一個樣、考察結果與使用結果不太一樣”問題,近年來,內蒙古烏審旗探索引入“調研式”考察制度,實時、客觀地研判評價干部日常作為,及時發現干部工作業績和潛在問題,預防潛在問題擴大化、嚴重化。

為推動考察工作由任前急考為主向日常細察為主轉變,該旗在認真總結傳統考察方式的基礎上,提出“調研式”考察方案,不受時間短、任務緊的限制,對領導班子重點從工作思路、統籌能力、創新能力、工作熱情、工作成效、班子整體功能的發揮以及“為民、務實、清廉”活動的開展情況等方面,對干部重點從德、能、勤、績、廉,以及主要特長、個性特點和不足等方面進行剖析考察,動態掌握干部發展方向,增強領導班子配備和干部選拔任用的前瞻性和計劃性,實現了考察任免不挂鉤、考察目標不定向、考察材料不雷同三個提升,有利於對被考察對象的原生態表現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研判,最大限度地提高干部考察的精准度,明確優化方向。

該旗規范方式,推動考察工作由“突擊式”為主向“調研式”為主轉變。推行專項調研考察,集中時間和人力,對某個專題工作中存在的某類問題進行深入調研,摸清總體情況和細節問題,並提出工作方案或解決辦法。開展跟蹤問效考察,適時對同一職位任職時間較長的、思想情緒有波動的、群眾反映問題較多的部分干部進行跟蹤考察,發現狀況及時跟進,了解應急處理表現和能力。落實日常巡查考察,結合任務部署,不定期派出巡查組,通過個別交談、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等形式,對各單位干部貫徹執行有關工作情況,進行考察了解、督查落實。實踐証明,“突擊式”考察時間倉促、手法單一,很難保証質量﹔而“調研式”考察則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方便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對被考察對象的過去和現在、管他的和他管的等方方面面的表現進行收集匯總、對比分析,進而形成比較完整又接近真相的評價。

為活用結果,該旗推動干部考察材料由一律保密向適度公開轉變。建立干部德才表現信息數據庫,詳細記錄“調研式”考察信息,對干部不同階段、不同場合的具體表現進行綜合分析,全面客觀地評價干部,避免“一次性考察”可能造成的失誤。不定期召開分析例會,暢通信息獲取渠道,把“調研式”考察結果作為定期分析的重要依據,與定期考察、任職前考察結果結合起來,多角度剖析,並在一定范圍內將最終考察結果予以反饋。對德才表現突出、各方面比較成熟的,優先提拔使用﹔對存在苗頭性問題、不作為、亂作為的,進行誡勉談話,限期改正﹔對有違法違紀嫌疑的,及時移送有關執法執紀部門處理。2016年以來,該旗派出4個考察組,歷時28個工作日,走訪談話600余人,形成考核材料110余份,並對84個領導班子的實績考核成績和962名科級領導干部民主測評結果進行了點對點反饋。(通訊員 王成 李虎成)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