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口前移早介入 不留死角全覆蓋

安徽蕪湖經常性管理監督做到“早全實”

2017年03月10日10: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關口前移早介入 不留死角全覆蓋

近年來,安徽蕪湖市聚焦干部經常性管理監督,突出“早、實、全”,堅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細,務求管到實處、嚴到份上,切實改變“不出問題沒人管、出了問題才處理”的現象。

該市立足“早”,從年輕干部管起、從干部任前嚴起、從苗頭問題抓起。堅持嚴格教育培養年輕干部,常態化開展黨性鍛煉培訓,深入實施年輕干部百人成長計劃,定期選派年輕干部到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招商信訪等基層一線工作,推動早磨練、墩實苗﹔加大對年輕干部日常跟蹤管理,探索建立“成長檔案”,如實記錄他們的思想狀態、現實表現,經常提醒教育。針對不同考察對象的具體情況,採取民意調查、專項調查、延伸考察、實地走訪、家訪等辦法,廣泛深入地了解干部﹔全面實行考察對象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對擬提拔人選的干部檔案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查”。落實領導干部談心談話、關愛提醒制度,在領導干部職務變動時、班子不協調時、有來信來訪時、干部遇到挫折困難或重大變故時做到“四必談”,對干部在年度考核中排名明顯靠后的加強調查核實,發現問題及時誡勉談話、提醒教育,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化為“大問題”。

著眼“全”,該市將經常性管理監督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覆蓋權力運行重點環節、融入綜合研判各個渠道。開展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工作,在干部動議、民主推薦、組織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各個環節實行實時記載、實時監控、實時報警、實時糾正。緊緊圍繞“用人、用錢、用地、用權”等重點領域,加強對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監督和制約,強化黨內監督﹔明確規定黨政正職不直接分管人事、財務、工程項目,實行末位表態制度,嚴禁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出讓等經濟活動。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日常動態跟蹤和全面綜合分析,定期開展對領導班子的經常性分析,全方位掌握領導干部思想工作狀況﹔建立干部信息庫,運用大數據思維,廣泛整合各類信息資源,借助紀檢、監察、審計、信訪等部門力量,全面掌握干部履職盡責、推動發展、遵紀守法等方面情況,對干部身上可能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組織部門第一時間作出預警反應,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

該市突出“實”,做到專項整治實、執行制度實、責任追究實。認真開展“三超兩亂”、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干部檔案造假、“裸官”等專項整治,焦點不變,扭住不放,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嚴格實行干部選拔任用職數預審制,建立“帶病提拔”倒查機制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工作機制。堅決落實關於從嚴管理干部的制度規定,嚴明責任、狠抓落實,把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到底﹔統籌抓好制度“廢改立”,先后制定出台市管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署名推薦工作規定、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實施意見等規章制度,對不符合中央、省委最新要求的“土政策”進行全面清理,關掉“天窗”,不留“暗門”,使從嚴管理干部的制度體系更加嚴密有效。強化各級黨組織和一把手,以及紀檢監察、組織人事等部門在從嚴管理干部中的各自責任,對干部管理不嚴,用人失察失誤的,既處理當事人也追究責任人,督促各級黨組織一把手切實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訊員 劉求標)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