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正譜談從嚴治吏:組織就在身邊 監督就在眼前

2017年03月10日10: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組織就在身邊 監督就在眼前

“要以推進干部作風轉變為抓手,全面推進干部隊伍建設。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李克強總理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引向深入。”“強化督查問責,嚴厲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

這些要求,對於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遼寧尤為重要和迫切。“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從嚴治吏,要害在抓早抓小,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於細微之處見真章,切實管出好風氣、管出好習慣。”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正譜告訴記者,過去一年,遼寧下大力氣修復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向黨內政治生活不嚴不實現象“開炮”

“從嚴治吏要堅持標本兼治。”王正譜認為,“抓早”要從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解決好“三觀”問題,擰緊總開關。

補鈣鑄魂靠什麼?在王正譜看來,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各級黨員干部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做到思想上深刻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感情上堅決擁戴核心、行動上堅定緊跟核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立場堅定、不觸底線。

十八屆六中全會后,遼寧第一時間召開省委常委會傳達會議精神,組織副廳級以上干部專題培訓、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通過跟進學、集中學、系統學,切實強化了“四個意識”。“擰緊總開關,要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王正譜強調,要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旗幟鮮明地反對關系學、厚黑學、“潛規則”等庸俗的政治文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親和清等關系,讓黨內關系回歸正常化、純潔化。

過去一年,遼寧各級黨組織結合巡視回頭看、遼寧拉票賄選案警示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一次更比一次嚴的勁頭,先后召開三次民主生活會。與此同時,向黨內政治生活不嚴不實現象“開炮”,對記錄造假的支部“真動刀”。實招硬招帶來了讓王正譜欣慰的變化:“黨內政治生活的‘爐火’更旺了。”

經常談心談話,多設監督“探頭”

“從嚴治吏重在日常、貴在有恆。”王正譜認為,“抓小”就是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為此,遼寧出台《關於加強領導干部日常監督的若干意見(試行)》《關於誡勉談話的具體辦理辦法(試行)》《關於對省管干部進行談話函詢的暫行辦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強化預防、及時發現、嚴肅糾正的日常監督機制。

王正譜認為,要廣泛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要用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這一監督利器,做好抽查核實工作﹔要完善組織部門與紀檢、巡視、信訪、審計、公檢法等部門定期溝通機制,實現信訪舉報受理和“12380”四級互聯互通,指導督促基層黨組織加強日常監督,引導黨員加強民主監督,注重發揮群眾和輿論監督作用,多設監督“探頭”,形成監督合力。

“一年實踐証明,談話、函詢數量的大幅增加,確實起到了抓早抓小的作用,為干部成長幫了忙、助了力。”王正譜表示,接下來要抓好制度落實,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堅決防止“破窗效應”,讓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讓“關鍵少數”感到監督就在身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焦重點領域,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王正譜看來,從嚴治吏、抓早抓小也要抓住這兩個重點。

他認為,一方面,要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管理監督,讓他們時刻感到組織就在身邊、監督就在眼前。“更重要的是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這是從嚴治吏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也是《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的重點對象。”王正譜說。

如何加強對這些重點人群的管理監督?他認為,要綜合運用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等,規范一把手職責權限,明晰一把手權力邊界,督促干部按角色辦事、按本色做人。此外,還要督促領導干部加強家風建設,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引導其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下工作和生活。(記者 劉雲)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