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危急時刻勇救“小巴郎” 

——新疆喀什公路局職工冰水救助落難群眾

2017年03月10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的喀什,雨水和著雪花連綿不斷,陰冷的天氣讓人情不自禁哆嗦起來。然而,就在這樣的天氣下,有六位公路青年,顧不得冰冷的渠水,冒著險些被急流沖走的危險,在冰冷的河水中勇敢的救下五名落水群眾。

“水渠裡還有2個小巴郎”

3月1日下午19點30分,喀什公路管理局岳普湖收費服務片區職工像往常一樣下班返回喀什,當車行至伯什克熱木鄉1村時,隻見一名維吾爾族大叔著急的向馬路旁的水渠跑著,嘴裡還大聲喊著什麼。隔著車窗,大家朝水渠的方向看去,隻見在馬路旁的水渠中,一個維吾爾族老漢正將一根樹枝伸到水渠中,在水裡掙扎的小巴郎抓住樹枝爬上了岸,小巴郎渾身濕透,臉上寫滿了驚恐。

見此情景,司機吐爾遜艾力·阿不力孜立即停下車,車上的職工迅速下車詢問情況。“水渠裡還有2個小巴郎”,沒等大家說話,維吾爾族老漢一邊指著水渠,一邊著急的說著。順著他指的方向,大家看見從水渠上游沖下來一輛倒扣著的三輪車,旁邊還有一名維吾爾族婦女,來不及思考,朱建勇、阿布都熱合曼·沙地爾、艾尼瓦爾·艾斯卡、吐孫卡熱·買買提、吐爾遜艾力·阿不力孜、阿布都克尤木·艾山六個收費站職工顧不得脫掉外套跳進水渠裡,合力將三輪車攔截,並將水中的維吾爾族婦女拉上岸。

“快!下面還有人”不知是誰喊了一句,顧不得冰冷刺骨的渠水,六個人明確分工,三人抬起三輪車,三人實施救援。當三輪車抬起的瞬間,又有三個人從三輪車裡面飄了出來,“快救人!”實施救援的三個人順著水流的方向抓住順水飄走的人員,聯合岸上的群眾,一起將落水的三名群眾救了上來。救上來的三人中,一名維吾爾族婦女沒有外傷,但在不停的嘔吐血水。兩名4、5歲的小巴郎,一個瞳孔放大,四肢下垂陷入昏迷,一個滿臉驚恐止不住的哭泣。

時間緊急 救命要緊

在等待120急救車的同時,喀什收費站站長瑪依努爾·阿不力孜指揮,職工們一邊對被救人員實行簡單急救,一邊張羅著把水渠裡的三輪車拉上來。

村裡的群眾找來了繩子,一頭綁在三輪車上,一頭牽在群眾手中。“1、2、3拉……1、2、3拉”,朱建勇和吐遜卡熱·買買提站在水渠中,和岸上的群眾相互配合。但是由於水流較急,繩子受力不均,使了幾次勁后,三輪車才稍微鬆動了些,“再加把勁!1、2、3拉……1、2、3拉”,吃不上勁的三輪車並沒有像眾人希望的那樣被拉出來,反而噗通一聲掉進了水裡,順著水流撞倒了扶著三輪車的朱建勇和吐遜卡熱·買買提。一個踉蹌,朱建勇摔到了水裡,瞬間渠水就將他淹沒,隻看見水面上揮舞著的手。剛回到岸上的艾尼瓦爾·艾斯卡一邊跟著跑一邊撿樹枝找繩子。所幸朱建勇嗆了幾口水后,上半身一小部分露出了水面,被沖到了5米開外,岸上的艾尼瓦爾·艾斯卡及時扔下了繩子,一通亂抓,終於將朱建勇拉了上來。一同被沖走的吐遜卡熱·買買提在被水流沖走將近15米后,他才抓住了橫在水渠上的木頭,被岸上群眾解救。

“當時就感覺整個人都不受控制了,因為在水裡,水流得特別快,看什麼都感覺暈暈的,想抓住什麼東西但是什麼也沒有,心裡還是挺害怕的,就那樣大概順著水流了大概十多米吧,我一邊掙扎就感覺手摸到了什麼,也不管是什麼就抓住,我就想著一定要抓住,還好抓住了,我就一直緊緊的抱著。”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吐遜卡熱·買買提仍心有余悸。

因為離市區較遠,120救護車仍然未到,村裡又沒有車輛,但是落水群眾的狀況均已經刻不容緩。喀什收費站站長瑪依努爾·阿不力孜思考立即決定用收費站的車送人去醫院。

“朱建勇、吐遜卡熱·買買提你們一起去醫院吧?”瑪依努爾·阿不力孜關切的問到。

“沒事沒事,我們還能堅持,你們趕緊出發吧,救命要緊”。吐遜卡熱·買買提擺著手說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名落水群眾被及時送往了醫院。事后了解,此次事件是因為維吾爾族婦女騎著電動三輪車接孩子放學,在拐彎時由於車速過快,三輪車失去控制翻入水渠。

感恩“親人” 溫暖常在

3月6日,事情發生后的第六天,岳普湖收費服務片區黨支部書記張恆成帶著朱建勇、艾尼瓦爾·艾斯卡、吐遜卡熱·買買提拎著水果和營養品前往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送至醫院的四名落水群眾中,一名兒童和一名婦女無大礙已出院,一名兒童搶救無效死亡,一名婦女左胳膊骨折,目前情況穩定已轉院。得知轉院后,三個小伙子又馬不停蹄的趕到了喀什市達瓦醫院。

“謝謝,謝謝,謝謝你們,真的謝謝你們,你們都是好人啊。”阿依西古麗·尼亞孜因下顎有擦傷,目前也不能說話,她的病床旁圍了大約有四、五個人,看見朱建勇他們來,“熱河買特,熱河買特”地說個不停,她的母親一邊流著感動的淚水,一邊一一和他們握手以示感謝。

“不用謝,不用謝,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救人時英勇無畏的三個小伙子此時卻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她們家庭挺困難的,一出事也花了不少錢,我們計劃組織片區的職工為阿依西古麗·尼亞孜家裡捐款,能幫一點是一點。后期我們還想深入了解一下她們家的情況,想辦法幫她們解決一些困難。”岳普湖收費服務片區黨支部書記張恆成這樣計劃著。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斗志強……”感慨,我們身邊總有這樣一群人,無關年齡、無關性別、無關民族。

(陳愛華 李福蘭)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