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萬年:思路轉換換來村干部培訓新成效

2017年03月1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富不富,關鍵在干部”,萬年縣針對當前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的需要,重點抓好農村黨員干部培訓,轉換工作思路,破除農村干部培訓三大難題,走出了一條農村干部培訓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之路。

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解決師資匱乏的問題。該縣一方面把電大、黨校等院校專職教師作為村干部培訓的師資主體,另一方面把涉農的農林、水利、交通、扶貧等各政府職能部門領導作為村干部培訓的有益師資補充。同時,通過調查摸底、黨委談話,遵循本人意願,從全縣鄉土人才庫中精選了35名各行業的能手共同組建了村干部培訓師資力量人才庫,有效解決了師資力量匱乏的問題。

二、“不求華麗,但求實用”,解決眾口難調的問題。一方面廣集民意定好“調”。在制訂村干部培訓計劃前,把3000余份《萬年縣村干部培訓內容征求意見表》下發到村干部、群眾手中,廣泛征求鄉鎮、村干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對收集的信息進行認真分析研究,做到統籌兼顧,綜合考慮政治理論、實用技能、思維方式、文學素養等方面,力求培訓內容既豐富又實用,既體現上級要求,又符合當前村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另一方面區別對待調好“味”。區分“必修課”和“選修課”,把政治理論、政策法規、農村淘寶等知識作為必須掌握的公共必修課,要求參訓村干部必須學習﹔農村實用技術、農村新能源、新品種開發、種植養殖技術等實用致富技術課作為選修課,學員可根據區域支柱產業情況、個人產業發展方向和個人興趣自主選擇。

三、“不求一律,但求實效”,解決形式單一的問題。一是落實好集中教學。把鄉村黨校、農村黨員干部培訓基地、產業基地作為培訓主網絡,堅持在每年的3—5月份,集中兩個月時間,每期7天左右,採取課堂教學與參觀考察相結合、經驗交流與主題討論相結合等形式,對全縣的村干部進行集中輪訓。二是安排好個人自學。通過下發黨員干部教育資料、組織收看黨教、科教、文化節目等形式,讓村干部加強自主學習。同時,發揮好村干部各自的優勢,結好村干部自學互幫對子,通過“1+1”、“1+N”等形式,幫助36名大學生村官與其他村干部結好自學互幫對子,使他們“學有榜樣”。三是組織好參觀交流。根據全縣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村支書隊伍建設實際,有針對性地組織不同情況、不同類型的村干部“走出去”。2016年以來,我們組織了50名村干部到江西奉新、浙江台州等地進行特色種植專業培訓學習。

(中共萬年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