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郁南:四措並舉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017年03月10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東省雲浮市郁南縣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突出從嚴治黨這個主線,通過抓好示范引領、督促檢查、述職評議、整改落實四項措施,夯實基層基礎,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為建設全省綠色崛起示范縣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抓示范引領,把准基層黨建工作的突破口

一是實施書記項目破解重點難點問題。2016年全縣共實施30個縣、鎮、機關黨委“書記項目”,有力推進全縣重點項目建設。如縣委把“以黨建引領綠色發展,共謀共促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書記項目”引領民生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縣、鎮、村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核心作用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被國家住建部確定為“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縣”。二是創建黨建示范點樹立黨建標杆。深入推進“黨建+”創建工作,著力打造縣鎮兩級基層黨建示范點共30個,示范帶動和推進各級黨建工作,“黨建+產業發展”、“黨建+生態建設”、“黨建+基層治理”成效明顯。三是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提升戰斗力。按照“年年排查、年年整頓”的要求,每年按一定的比例,倒排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堅持一村一策、分類指導、細化台賬、動態管理、精准整治,2016年共召開整頓工作協調會議和座談會96次,籌集建設資金1197萬元,完成16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的轉化升級。

二、抓督促檢查,強化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

一是重點工作上級督查通報。對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落實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等重點工作,由縣委組織部組成工作組,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抽查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基層查看現場、走訪黨員群眾、查閱檔案資料,2016年共到15個鎮56個村(社區)開展全面檢查,並編發6期督查通報,落實整改責任。二是日常工作黨委自查自改。對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黨員發展管理教育、黨費收繳使用管理、民主評議黨員等基層黨組織日常工作,由各基層黨委通過組織巡查、暗訪、函詢、約談等方式,加強監督。2016年各黨委共開展自查385次。三是年度工作縣委考核評比。制定《郁南縣基層黨建工作量化考評細則》,由縣委黨建辦牽頭,組織縣直相關部門組成若干個考核組到各考核點進行實地考察和檢查,從述職評議、組織建設、隊伍建設、陣地建設、機制建設、落實基本保障等6大方面27小項的工作實績進行現場考核評分,再進行綜合評估,評定考核等次,並通過專項通報、整改約談、表彰獎勵等方式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三、抓述職評議,增強基層黨建工作主業意識

一是書記述黨建。每年年底,組織各鎮黨委書記、縣直單位黨組織書記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並現場組織測評,述職內容包括: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的情況、開展基層黨建攻堅年十項行動情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促進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二是量化評黨建。在述職評議會現場測評的基礎上,組成考核組結合日常督查檢查、會前調研了解和會上評議情況,進行綜合評價,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作出總體評價,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既述職也述績,述職評議會得分與日常工作量化評分相加后,得出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最終結果。三是第三方核黨建。實施引入第三方調查評價基層黨建工作機制,調查評價以入戶面對面訪談、電話採訪等方式組織填寫調查問卷,客觀、真實地了解鎮村兩級干部作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等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其綜合評價結果作為地方抓基層黨建促進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參考和決策依據。2016年綜合滿意度為93.66%,比2015年提高3.39%,群眾滿意度逐年提升。

四、抓整改落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針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存在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一是制定整改清單。各黨組織根據述職評議中自己查擺出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上級點評和民主評議中指出的問題,制定整改責任清單,逐項列出整改內容、具體問題、解決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責任單位。二是抓好整改落實。落實專項整治責任,細化專項整治任務,每個整改項目都要明確目標要求、責任主體和進度安排,細化推進措施,堅持開門搞整改,通過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形成整改落實的倒逼機制,做到定一項改一項、改一項成一項。三是注重建章立制。注重完善制度機制,突出制度的針對性、可操作性、銜接性、長效性、嚴肅性和權威性,把密切聯系群眾、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通過制度鞏固下來、延續下去,切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升級常態化長效化。近年來,共制定全縣性黨建制度18項,各黨委自行制定黨建制度452項。

(廣東省郁南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