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南漳:“五字決”凸顯組織生活會成效

2017年03月10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組成形式。湖北省南漳縣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實、全、准、辣、真”的“五字決”,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基層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各項工作,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督導全體黨員時刻牢記第一身份,交流思想,努力提高,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

圍繞“實”字做准備。一是強化會前培訓。層層召開培訓會,統一思想、壓實責任、分解任務、強化效果、推進落實。先后多次召開動員培訓會和中期督導會議,要求各黨支部書記認真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引導黨員談真心、說實話,時刻提醒黨員不忘初心。二是從嚴審核材料。採取主管部門全面審核、縣委協調辦抽查審核的方式,全面細致地審核基層黨支部遞交召開組織生活會的請示,重點看交心談心真不真、對照檢查實不實、相互批評誠不誠、整改措施能不能落實,確保黨員思想端正。三是實行動態管理。以主管部門為單位實行進度周報制,時時掌握各支部的籌備動態,對態度不積極、行動緩慢的支部提出嚴肅通報﹔對籌備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的支部,主管部門及時指導糾正﹔要求每名黨員親自撰寫剖析材料,對自己畫像要准,個人是什麼崗位,什麼角色,從事什麼工作,通過材料就可以了解到會前准備工作是否充分,確保各支部嚴格按要求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

圍繞“全”字抓推進。一是分類指導全覆蓋,確保開出特色。南漳縣按照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四個類別,分別制定實施方案、督導辦法、重點任務、材料撰寫模板、民主評議票等內容,突出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針對性,確保問題找得准、原因剖得深、措施訂得實。二是領導督查全覆蓋,確保全面推進。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的前提下,按照責任分工和劃分的聯系包保點,參加兩個以上的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縣委督導組按照4個黨組織類別,隨機參與6個基層黨組織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今年以來,各級領導干部參與基層組織生活會1074次,構建了縣“四大家”黨員領導干部、主管部門黨員領導干部、縣委督導組參與的“三重督導”模式,推進專題組織生活會組織督導全覆蓋。三是黨員參與全覆蓋,確保黨性提升。加大宣傳力度和黨員約束力度,引導黨員亮身份﹔對行動不便的黨員,採取上門對接的方式完成交心談心和民主評議﹔對長期流動在外的黨員,及時通過電話、QQ、微信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和對黨組織及黨員的意見建議,多角度、全方位帶動黨員全知曉、全參與。

圍繞“准”字作文章。各基層黨支部認真匯總意見建議,結合前期掌握情況,圍繞黨性修養強不強、推動發展能力強不強、服務群眾好不好、自我要求嚴不嚴等方面精准查擺問題。一是強化學習打牢基礎。要求各基層黨支部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前,必須開展一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重點圍繞《准則》、《條例》,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相關內容,教育引導黨員主動參與專題組織生活會,嚴格自我對照檢查,正確對待批評建議,增強黨員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的主動性、自覺性、嚴肅性。二是對照工作要求“回頭看”。上級黨組織對各基層黨支部綜合點評,對工作完成不及時、效果不明顯的基層黨支部,列出問題清單,由各支部書記對照工作要求“回頭看”,組織班子成員反思在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思想偏差和方法措施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剖析,使其作為對照檢查和相互批評的“鏡子”,確保描自己精細、畫別人精准。三是嚴格開展交心談心。在專題組織生活會前,黨支部書記至少組織黨員開展一輪談心交心,以談出效果、談通思想為標准,在做到“三談(黨支部班子成員必談,班子成員和黨員之間廣泛談,提倡黨員之間互談)”的基礎上,引導黨員將問題談開談透,既道出自己的缺點,又點出對方的問題,特別要求上級點、群眾提的問題必須相互提醒。擬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通過充分溝通和交換意見,做到會前消除隔閡、增進了解﹔會中相互提點、找准問題﹔會后切實整改、共同提高。

圍繞“辣”字評黨員。要求黨員秉持對黨忠誠、敢為人先、示范引領的標准,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一是及時制定方案,明確主題。及時制定印發《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實施方案》和《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督導工作方案》,督導黨員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從小處著手,從細處著眼,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四講四有”標准,敞開心扉,深入查擺問題。二是深挖問題根源、自查自省。要求各鎮區、縣直各主管部門黨組織全程指導所轄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督導基層黨員全方位、多角度查找並認真梳理自身存在的問題,從理想信念、黨性修養、道德品行等方面,進行黨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使自身從思想、作風等各個方面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三是分析見人見事,辣味十足。各基層黨組織黨員充分利用前期“交心談心”成果,列出批評意見清單,採取發放測評表的方式,按照“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種情況,對全縣1074個基層黨組織和30480名黨員進行民主測評。對評為優秀的黨員予以表揚,推動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對評為合格的黨員肯定優點、提出希望和要求﹔對評為基本合格的黨員指出差距、幫助改進﹔對評為不合格的黨員,針對評議中查找出來的問題,認真分析原因,立足教育幫助,促進轉化提高,做好后續教育轉化工作。對被評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黨員,由基層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點評原因並幫扶提高,做到辣味十足又真情實意,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圍繞“真”字抓整改。將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推進下一階段工作的“加油站”,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整改,確保問題真正得到解決。一是建立班子成員整改銷號制度。對在組織生活會上查擺的班子和班子成員存在問題,逐條建立整改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實行銷號管理,整改清單要和對照檢查材料和相互批評意見一一對應,明確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完成一件銷號一件,對超時未完成的整改事項,相關責任人要書面解釋原因。二是普通黨員認真做好問題梳理。要求普通黨員結合對照檢查、相互批評意見清單、認真梳理存在問題,列出問題整改清單,交由黨組織書記審核、修改、確定,審核通過后返還黨員個人參照整改,推進普通黨員問題整改的落實。三是黨組織及時公示接受監督。據統計,南漳縣基層黨組織及時在黨員范圍內公示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及完成時限237項,接受廣大黨員監督。對民生發展、推進項目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109項整改事項,第一時間對群眾公開,保障群眾的知情權,確保問題整改真正落實在基層、整改效果真正惠及到群眾。

(湖北南漳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王瀟 陳中武 張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