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麗水蓮都區:圍繞“干部第一關鍵” 打造首善擔當創一流蓮都鐵軍

2017年03月10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第一關鍵”。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圍繞從嚴加強黨建教育、從嚴把握用人標准、從嚴強化監督管理等三個方面,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絕對忠誠、干事尤為擔當、做人尤為干淨、作風尤為過硬、精神尤為昂揚”的首善擔當創一流蓮都鐵軍。

圍繞“干部第一關鍵”,從嚴加強黨性教育。圍繞政治標准加強黨性教育,從嚴教育培養干部,用好黨風育好干部。一是在思想上“補鈣”。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干部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加強“兩山”理論教育,深入開展“兩山”理論全員培訓,推動“兩山”理論落地生根。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充分利用中共麗水縣委舊址(岱后)等紅色教育資源,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二是在作風上“修枝”。扎實開展“干淨干事創新業”作風建設專項活動,以釘釘子精神抓作風,擰緊整治“四風”的發條。嚴格落實“三個走遍”“住村聯心”“民情地圖”等工作制度,鞏固提升“黨員志願服務”“社區大黨委制”等工作品牌。全面建立談話談心制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讓干部始終保持身心健康。三是在精神上“加油”。教育引導干部對蓮都全省唯一的一市一區特殊體制有客觀認識,從思想上樹立“市區一家”意識、工作上圍繞“市區一家”要求、成果上體現“市區一家”共獻,不斷增強方向感、責任感、使命感。

圍繞“干部第一關鍵”,從嚴把握用人標准。立足蓮都唯一市轄區的“首席”優勢、“首位”擔當,強化“兩山”第一指引、發展第一要務、創新第一動力理念,用好導向選好干部。一是在用人導向上要更加鮮明。堅持實干導向、基層導向、擔當導向,堅持在“賽馬場”上遴選干部,注重選拔在政策處理、城市創建、社會治理、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產業培育等攻堅克難第一線經過扎實磨練的干部。二是在考察識人上要更加有效。認真落實“公道正派”“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凡提四必”等要求,突出把好條件關、程序關、廉政關。推行干部署名推薦制度,提高干部工作的嚴肅性。嚴把黨委部門干部入口關,保持純潔性和先進性。三是在干部配備上要更加科學。堅持“忠誠、干淨、擔當”要求和好干部20字標准,以選拔“獅子型”干部為重點配強好班長,以增強整體功能為重點建設好班子,以優秀年輕干部隊伍為重點培養好梯隊,重視女干部、黨外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專業型干部的選配,加強干部交流。

圍繞“干部第一關鍵”,從嚴強化監督管理。秉持“嚴管就是厚愛”,從嚴監督管理,以好制度管好干部。一是織密干部監督制度這一張網。以《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基本遵循,把近年來實踐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好經驗上升到制度層面,創新體制機制,深化標本兼治。二是抓住“一把手”監督和干部日常監督這兩個重點。抓住“關鍵少數”,進一步落實民主集中制,從嚴執行民主決策程序,列出“一把手”權力清單,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強化干部日常監督,建立多層次、多角度、立體式監督機制,完善干部監督預警庫建設,前移監督關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三是擦亮批評與自我批評、巡察和問責這三把利劍。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發揮好巡察的監督作用,堅持有責必問糾責必嚴,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實現干部監督精准發力。四是抓牢思想道德、紀律規矩、執紀問責、“兩個責任”這四條線。嚴格教育,樹立思想道德的高線﹔嚴格管理,筑牢紀律規矩的防線﹔嚴肅處理,亮出執紀問責的紅線﹔嚴格責任,扭住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黨委(黨組)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這“兩個責任”的主線。

(浙江省蓮都區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