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修煉好本領 打造硬功夫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楊光銀

2017年03月10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打鐵還需自身硬,組織部門自身建設須臾不可放鬆。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我們必須在六個方面修煉好本領、打造硬功夫。

必須不忘初心,在理論武裝和堅定理想信念上修煉硬功夫。政治性是組織工作的第一屬性,政治堅定是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綱舉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講政治就是組織部的“綱”。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必須在學上先行一步、學深一層,帶頭並示范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向常態化制度化,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黨章黨規黨紀學到位、印在腦子裡、融入靈魂深處,以先進的理論、深刻的認識、純潔的思想固本培元、凝神聚氣、補鈣壯骨,打牢“總開關”,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增強政治定力,切實踐行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一根本要求,並通過努力,貫通到基層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必須明職履責,在培養教育和管理監督上修煉硬功夫。組織部門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上,負有推動之責、落實之責、保障之責,是直接責任,在管黨治黨整個責任鏈條中,位置是承上啟下,作用是輻射圓點,必須當好各級黨委管黨治黨的參謀部和一線指揮部,任務要承接下來、工作要落實下去。具體實踐中,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作為工作的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鮮明導向就是組織工作越來越具體、越來越明確。在眾多任務、事務性工作面前,組織工作要深得下去,也要跳得出來,絕不能偏離組織工作“為什麼干”這個核心,成為省委組織部李小三部長講的“迷失方向的實際家”。必須堅定抓思想鑄魂,充分理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大意義,克服難著力、難見效的畏難思想。組織部門抓嚴管嚴督,不是“一時嚴”,更不是“一頭嚴”,要以黨的組織制度為尺子,不折不扣執行和落實制度,以組織制度的剛性,把嚴管嚴督科學化、標准化、常態化、持久化。

必須公道正派,在知事識人和選賢任能上修煉硬功夫。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是組工干部最重要的職業操守。社會對組工干部通俗的認為“就是管干部的干部”,縱觀全部組織工作,也沒有一項不是以“人”為對象的,選人用人、管理監督黨員干部、黨的建設、人才工作,實質都是以教育、規范、考察、評價等為基本的手段,一丁點的偏好、喜惡都會讓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品頭論足、議論紛紛。說到底,作為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必須塑造公道正派形象,必須踐行和落實到知事識人當中,讓廣大的黨員干部看得到、感受得到。知事識人是組工干部必須有的“本事”,一方面就是要問根由、善判斷,有敏銳性和洞察力,看得到“背后”,觸及得到“底層”。另一方面要落在怎麼看人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上的一個重大改變就是破除“四唯”弊端,選人用人不是小問題,不是一個框裝下去、一把尺子量下去就能做好的事情。所以,要倒逼組工干部提升知事識人的能力,通過考察識人,聽別人評價、看群眾意見、分析履歷經歷。但這些還不夠,盯人不盯事,就會形而上學、主觀臆斷,還必須用“事由人生、人由事定”的意識,立足日常工作、重要任務、關鍵時刻等素材,更加全面、辯証、歷史地“識人用人”,這也就是“‘一分為二’看干部的優點和不足,看困難問題解決了多少?看方法特點有沒有?看思維思想新不新?”。

必須創新方法,在堅持問題導向和統籌協調上修煉硬功夫。市委提出“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辦法管用就用什麼辦法、什麼人能解決問題就用什麼人”的要求,於組織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引領和遵循,必須把堅持問題導向作為組織工作的一個基本方法。堅持問題導向不能當作一個口號,不能把全黨全國、全省全市的問題原封不動的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要深入實際、深入具體,把問題的表現形式、緣由症結找准,把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工作措施的操作性體現出來。問題就是工作,在以問題“開路”的同時,堅持梯次推進解決的辦法,簡單、單一的問題立馬解決,困難、普遍的問題“抽絲剝繭”,疑難頑症的逐漸“排兵布陣”。還要堅持統籌協同的辦法,不包打天下,立足職責定位,抓住主責主業,縱向要壓責任,橫向要與紀檢、司法、督查、人社加強協作,全面扣緊責任鏈條,合力攻堅。

必須圍繞中心,在敢於擔責和狠抓落實上修煉硬功夫。明“靶”,工作才會精准。全市組織工作必須站在跨越發展的要求上謀思路、抓推進,全市組工干部也必須在把握大局、盯住中心上著力。要立足組織工作,深化把握黨章黨規、政策制度,成為“活字典”和“政策通”,提升素質能力。要大抓落實。抓不抓落實是作風考量,能不能落實是能力檢驗。全市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必須以抓落實為首要,把中央、省市委的工作安排一項一項落實到位。還要開拓創新。穩中求進,把好“穩”的前提舵向,做好積極進、主動進、持續進這篇大文章,圍繞市委“2017年求突破”的思路,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突破。要在干部正向激勵特別是容錯機制、“互聯網+組織工作”等方面積極探索,集體經濟、城市黨建、基礎黨務、“雙推進”等也要深入研究,不能每天都在重復昨天的事。

必須嚴以治部,在遵規守矩和組工文化上修煉硬功夫。組織部門要把“模范”和“過硬”作為目標追求,踐行好對已清正、對人公正、對內嚴格、對外平等的要求。“模范”就是要做遵守黨章黨規黨紀的示范,“過硬”就是要在組織工作中嚴格規范執行黨的政策、要求和制度。就全市來看,總的形勢是好的,但全體組工干部必須認真反思,引以為戒,一刻也不能放鬆警惕。要堅定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體責任,把紀律規矩挺在組工干部前面,把嚴肅規范貫穿組織工作始終,堵住任何一個可能出現問題的缺口。要研究制定好“01234”工作法考核辦法、組織工作督查辦法,認真貫徹《黨內監督條例》,推動增強組織部門“一把手”和各級領導的監督意識,推動增強組工干部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從嚴加強組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嚴肅處理違紀違規行為。要倡導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24字價值觀,大力發揚“嚴肅嚴格嚴謹”作風和“安專迷”精神,從嚴教育塑造信仰文化、聚焦主業塑造專業文化、堅持導向塑造人梯文化、從嚴管理塑造清正文化,以文化人,聚力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

(雲南保山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