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

高明

2017年03月10日09: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發揮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優勢,才能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集中全黨智慧,保証黨的決策正確和有效實施,增強黨的紀律和戰斗力。

  抓政治教育,強化思想根本。隻有抓好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才能實現價值觀上的“固本培元”。民主集中制貫徹落實得好壞,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領導干部的思想認識水平。要把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要“嚴”字當頭,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黨員干部黨性鍛煉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堅定性,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領導干部應不斷增強學習的自覺性,熟悉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論、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奠定思想理論基礎,提高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素質,以經常化制度化學習提高班子成員貫徹執行的意識和能力。

  抓制度建設,強化執行保障。制度具有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必須把制度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措施來抓。要進一步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領導班子謀全局、抓大事、議大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決定重大事項,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能力和水平。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搞個人專斷的領導干部,視后果嚴重程度,按規定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要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和社會聽証制度,完善專家咨詢制度,實行決策的論証制和責任制,防止決策的隨意性,努力避免決策失誤。

  抓統籌協調,強化黨委核心作用。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必須始終著眼於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這個目標。對於基層黨組織來說,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就是要凡事站得更高一點,看得更遠一點,想得更深一點,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定好政策、抓好大事,從政治、思想、組織上加強領導。領導干部帶頭發揚民主,認真傾聽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包括各種不同意見,防止獨斷專行和個人說了算,把領導班子一班人的思想、意志和行動有效統一起來,努力在領導班子中營造濃厚的民主氛圍,防止議而不決、各行其是。要充分調動每名領導班子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領導班子的整體合力,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黨員干部要識大體、顧大局、講原則,嚴格按照黨的紀律辦事。凡屬重大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設項目的安排和大額資金的使用等,必須經過集體充分討論,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作出決定。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