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盤錦興隆台區:堅持“五化五抓”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

2017年03月1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寧盤錦興隆台區委大力倡導“抓黨建出效益、抓黨建出政績、抓黨建出動力”理念,鮮明大抓基層導向,堅持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

——強化責任,明確目標合力抓。堅持用責任傳導壓力、激發動力,使每名黨組織書記都成為從嚴治黨的書記。一是以身作則親自抓。區委書記親自擔任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年內主持召開5次常委會專題分析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研究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親自聯系了興海街道和西躍村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帶動27名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和61名部門、街道主要領導分別建立了黨建聯系點,定期調研指導,解決具體問題,切實把基層組織建設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二是夯實責任具體抓。主要是建立了“兩張清單”。分別制定區委、各黨(工)委、黨組及班子成員三個層面的黨建責任清單,劃出黨建“硬杠杠”﹔同時,按照年初建單,明確任務﹔年中查單,督查工作進度﹔年底驗單,核驗工作成效的方式,劃出區、街道(部門)、社區(村)及“兩新”組織三級責任主體抓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整改清單,敲實和細劃了各級主體責任。全區形成了區委書記帶頭抓,班子成員協助抓、組織部長具體抓,基層黨(工)委、支部書記直接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有責任、合力抓落實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三是確立項目重點抓。堅持以項目化的方式推動和拔除制約基層黨建工作的藩籬,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確定在經濟業態相對集中的商業步行街試行“商圈綜合黨委”,並作為我的書記項目親自推動、親自部署,覆蓋各類企業199家,實現了黨的工作覆蓋。引領帶動全區各級黨組織書記主動立項,涌現了33個示范型、推廣型、創新型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破解了一批基層黨建工作難點熱點問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強化基礎,盯住短板精准抓。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著力解決抓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現實問題。一是聚焦重點。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委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反饋問題21個,建立完善制度規定17項,完成49個任期屆滿黨組織換屆工作,找回失聯黨員62名,補交黨費270余萬元,增強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和黨員意識。二是整頓弱點。按照“發揮典型帶動、消除軟弱渙散、普遍提檔升級”思路,集中打造35個基層黨支部規范化示范點,構建典型群、形成示范帶,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全力攻堅基層黨支部正規化建設。三是突破難點。運用“黨委+”模式,在高新區推行“企業社區黨委”,統籌各領域黨建資源,針對“雙覆蓋”工作進行破題,消除組織“空白點”,截至目前全區已單獨和聯合組建黨組織150個,覆蓋非公企業774家。

——強化創新,激發活力自覺抓。創新是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我們緊跟改革步伐科學推動基層組織建設。一是創新組織設置。按照創新社會治理改革要求,厘清街道黨工委“2+1”機構職責,制定出台了《興隆台區街道、社區(村)黨建中心工作職責及相關制度》。在8個中心街道92個社區(村)的586個責任單元格中組建網格黨支部315個,網格黨小組271個,黨組織服務功能更趨精細化。二是創新工作機制。在街道全面推行“街區黨委”工作模式,架構街區單位黨組織成員交叉任職,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工作格局。全區通過“街區黨委”協調辦公用房和活動場所近3萬余平方米。三是創新工作載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了“3456”活動,即在機關,開展強素質、強作風、強服務,打造滿意型機關的“三強一滿意”活動﹔在農村,開展爭當致富、帶富、和諧、文明的“四大標兵”活動﹔在社區,圍繞開展承諾踐諾活動,構建黨建、服務、民生、教育、平安建設“五大服務平台”﹔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圍繞建設“雙強六好”黨組織,開展“我為黨旗增光彩”活動﹔在學校,開展“黨的知識進校園”活動。這些載體推動黨員入列、校標、看齊,有效引導黨員不忘初心、保持溫度、堅守宗旨,立足崗位彰顯黨員“樣兒”。

——強化支撐,壯大力量統籌抓。不斷加大對陣地、經費、薪酬待遇等方面的財政投入,殷實工作保障。一是加大財政投入。全年投入了516萬元用於28個社區的升級改造工作,同時落實了每個社區(村)每年20萬元的工作經費,分3次提高了社區黨務工作者待遇,186名基層黨務工作者納入社工編制,166名黨務工作者享受社工編待遇,社區“兩委”成員人均年收入普遍實現3萬元以上,並為社區工作者全部繳納了“五險”。二是建強隊伍。結合村“兩委”換屆工作,為14個村全部配備了年富力強、全日制大專以上的專職副書記,對全區93名新當選村干部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封閉式培訓,邀請市、區有關專家對全區817名黨務工作者進行了全覆蓋培訓,切實提高了工作水平和業務能力。三是強化管理。把好黨員發展的入口關,對178名發展對象進行了為期2天的集中培訓,並通過考試檢測,保証了新發展黨員的質量,年度共發展了158名黨員。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中,我們不斷深化和完善黨員登記積分制,分層分類細化各領域積分體系,使之更為貼近基層,符合實際,通過科學使用積分,不斷強化黨員管理,促其發揮先鋒作用。

——強化制度,立明規矩推動抓。堅持以“五項制度”為牽動,推動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基層和群眾、推進“書記項目”、落實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雙向述職評議”制度,織緊織密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一是革故鼎新。對現有制度進行全面梳理,實施“廢、改、立”,建立健全基層黨建各項配套制度。廢止了與新形勢新任務不相符的黨建方面制度9項,研究起草《健全黨內生活制度目錄》《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執行規范》等17項制度,確保體制機制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全覆蓋,建立全方位推動制度建設的長效機制。二是從嚴規范。編印了《興隆台區基層黨組織生活制度匯編》,規范了組織生活,同時針對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主業意識不強的問題,制定出台《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問責辦法》,確保了全部問題於規定時限內落地見效,形成一批管長遠的工作機制。三是強化執行。著力提高黨建工作在工作實績考核的權重,依靠督查室、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等督查指導職能,加強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強化黨員干部制度意識,維護制度的尊嚴和權威。同時,結合區情實際,研究制定了《街道黨建中心工作實績考核實施辦法》,明確了考核內容、考核方式及結果運用,有效規范和釋放了兩級黨建中心的職責與功能發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