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甘肅基層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動真碰硬出實效

記者  吳儲岐

2017年03月1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要求過好嚴格的組織生活。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皋蘭縣水阜鎮等地以黨支部為單位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動真碰硬,開出了實效。

功夫下在會前

“對流動黨員的管理還要加強”“有些年輕黨員長期在外,不參加組織生活”……水阜鎮砂崗村的黨總支微信群裡,黨員你一言我一語地向黨組織提意見。“我們這個群可熱鬧哩,通知會議、征求黨員意見都在這個群裡。”本著試一試的態度,砂崗村黨總支書記楊慶弟組建了這個微信群,沒想到效果出奇好,黨員發言積極,問題也越查越集中、具體、深入。

長征街道化工社區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前的一個月,黨支部召開社區黨員代表、群眾代表、駐轄區單位會議,告知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內容,並征求他們的意見建議。“廣泛聽取廣大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就能真正找准問題的疾症、根源所在。”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有玉說。

酒泉路街道暢家巷社區黨支部邀請老黨員羅玉蘭參加組織生活會,她表示,“自己年近九旬行動不便。”暢家巷社區黨支部立即派該老黨員所在的黨員活動網格內的金晶同志專門到羅玉蘭家中溝通。在聊天中,羅玉蘭表示,“希望社區多開展入戶進家的工作,多聽聽老人的意見建議。”金晶同志隨后將意見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進行了通報。

會場“臉紅心跳”

“把自己當領導,思想上有了惰性,工作中多了顧慮。”水阜鎮黨委書記何奇哲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首先對自己展開批評。

“奇哲同志集中學習堅持得不好,沒有帶好頭。”何奇哲話音剛落,鎮黨委副書記魏子雯就向他“開炮”。一場火熱的組織生活會下來,大伙兒都覺得“痛快”。直面問題戳中要害,不傷感情反聚人心。

“我沒有充分認識到應擔當的重要責任,在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難時,習慣於抱著‘有總支書記呢’的念頭。”長征街道化工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有玉在組織生活會上“辣味”十足,對自己的不足揭短亮丑。隨后,“麻辣”風格一直延續。“你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應加強學習,及時充電,跟上步伐”……化工社區的組織生活會上,一條條批評意見,見人見事有辣味。

不搞“一好到底”

水阜鎮各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都下發了民主測評表,對全體黨員進行民主評議。民主評議分為“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個等次,設置30%的優秀率,真正把先進評出來,把等次區分開來。長征街道化工社區緊緊抓住“民主”搞評議,專題組織生活會后,本著實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則,黨支部對黨員進行民主測評。經過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黨支部結合黨員平時現實表現,進行綜合分析,化工社區評出優秀黨員8名、合格黨員46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0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