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新沂:“心連心服務團”走訪幫扶實現五個轉變

2017年03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新沂市從110個市直鎮機關單位抽調3000名黨員干部,組建“心連心服務團”,分別由一名領導帶隊,進駐全市253個村,開辟“五條通道”,力促機關干部聯系和服務農民群眾工作實現五個轉變。

開辟關愛基層通道,變“群眾來訪”為“干部走訪”。市鎮機關單位將服務團派駐村作為聯系點,啟動機關干部與農村“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留守婦女”家庭“愛心牽手”工程,幫助解決生產、生活難題。3000名機關黨員與困難群眾“一對一”結對,重點在就業指導、資金扶持、物資幫助等方面落實幫扶措施,及時填寫“民情聯系卡”,記好“民情日記”。服務團成員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每月組織召開民情懇談會、民間糾紛調處會和信訪穩定會,了解群眾意願,疏導群眾情緒。

開辟致富群眾通道,變“救濟扶助”為“開發幫扶”。全面整合市鎮村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充分發揮市鎮機關單位在信息、技術、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優勢,通過提供項目、技術、信息、銷售和資金等服務,扶持村民創辦產業、興辦項目。今年,計劃提供生產資金幫扶不少於1200萬元,幫助新(擴)建致富項目450個,其中上規模的項目325個。計劃幫助修鋪村庄道路7萬米、疏浚溝渠2萬米、修建橋閘3座,完善電灌設施20套,破解影響農業生產的瓶頸問題。

開辟教育培訓通道,變“輸血脫貧”為“造血致富”。針對村民就業、創業需求和村級產業發展需要,服務團成員單位有針對性地舉辦市場經濟知識和農業科技講座,組織專家現場指導、發放技術資料,多渠道傳授農村實用技術。今年計劃組織較大型的技術咨詢和培訓360場次,贈送科技書籍5000冊,提供致富信息4500條,指導2.3萬名農民掌握1-2項創業致富技能,落實就業崗位2600個,力爭引領5000名貧困農民走上致富路。

開辟服務代理通道,變“群眾跑腿”為“全程代辦”。以方便群眾、服務百姓為目標,各服務團成員單位全程為聯系村及村民提供代理服務。服務團成員兼任服務代理員,實行服務項目、服務對象、所需資料、辦事程序、收費標准、承辦單位和承諾時間“七公開”。服務事項涉及行政性審批、公益服務、黨和群團組織建設等16大類40項內容,實行窗口受理、上門辦理、全程代辦,確保年內為群眾代辦各類事項不少於2萬件。

開辟組織建設通道,變“階段行動”為“長期實效”。在聯系村廣泛推行黨員議事會、村民代表議事會、村民民主理財等制度,幫助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監督村務和財務公開情況。針對部分村黨組織戰斗力弱化、群眾信任度不高等問題,服務團成員認真物色、培養、推薦致富能力和發展潛力強的能人,走上村干部崗位,優化村級領導班子結構。全市253個服務團預計今年內幫助修(擴)建村綜合服務中心用房不少於460間,建成規范化村級黨校120個,重點解決16個村綜合服務中心硬件設施落后的問題。(辛雪宗)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