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新探索

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鄧研所副研究員 王 昆

2017年03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史周期律”揭示的是執政者在政治舞台上的盛衰興亡、變換更替,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客觀存在的一條規律。一部人類文明史,記載了無數次王朝覆滅,政權更迭。形形色色的王朝、政權,或被社會革命、人民起義推翻,或傾覆於軍事、宮廷政變,或亡於異族、外敵入侵,最終都在覆滅那裡找到了他們的共同歸宿。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也見証了無數朝代的興衰更替,無數仁人志士也一直在尋找著跳出這一“始興終亡”執政周期律的最好答案。

一、中國共產黨人“歷史周期律”的提出

1944年3月, 中國共產黨第一張全國公開發行的大型機關報——重慶《新華日報》,連續轉載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立刻激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應。此時,中國抗日戰爭正處於勝利的前夕。以什麼樣的精神和姿態,迎接即將到來的勝利,是共產黨人面臨的新的重大考驗。1945年7月1日,抗日戰爭勝利前夕,著名的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從重慶來到延安。在這裡,他看到了共產黨領導的這塊地方政治清明,軍民團結,上下一致,一派新鮮興旺的景象,這讓他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也看到了中國的未來。同時,由於歷史的深刻教訓,他又心懷憂慮,向毛澤東提出了一個深刻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如何才能跳出始興終亡的歷史周期律。他在《延安歸來》一文中提到:“有一回,毛澤東問我感想怎樣?我答: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時聚精入神,沒有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也許那時艱難困苦,隻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既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時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到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也有為了區域一步步擴大了,它的擴大,有的出於自然發展,有的為功業欲所驅使,強求發展,到干部人才漸見竭撅、艱於應付的時候,環境倒越加復雜起來了,控制力不免趨於薄弱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律。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周期律的支配。”[1]對黃炎培的這種深切期望,毛澤東慨然答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毛澤東的這句話自信而簡短的回答,似乎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人自成立以來對民主的艱難探索之路。

二、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周期律”的強烈憂患

取得執政地位后,在38年的改革開放和67年的執政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一直對如何跳出執政的“歷史周期律”這個歷史難題保持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我們黨深刻懂得,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恆定不變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喪失這來之不易的執政地位。時至今日,我們黨已經是一個擁有96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絕不是危言聳聽。”[2]黨內隊伍中存在的嚴重問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都對黨的執政重任提出了嚴峻挑戰。對此,中國共產黨有著深刻而清醒的認識。

(一)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中存在著諸多問題

隨著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的變化,黨的自身建設也出現了許多急需解決的新問題:在思想上,一部分黨員信仰迷失、精神迷失。有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精神萎靡不振,缺乏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精神狀態﹔有的黨員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安慰,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遇事不“問計於民”而“問計於神”。在組織上,有些黨員精神懈怠、紀律鬆弛,黨組織建設發生嚴重偏差。一些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弱化,工作軟弱渙散,長期不開展黨員教育、不過組織生活,不發展新黨員,已經失去了黨的先進性和領導功能。一些領導干部缺乏民主意識,不尊重和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熱衷於搞封建“家長制”和“一言堂”﹔甚至在干部培養和選拔問題上,以“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的標准選任,一些地方和部門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問題屢禁不止,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在作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思進取。有些黨員干部不能夠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疾苦,教條主義、形式主義、本本主義、官僚主義盛行﹔有些黨員干部忙於工作應酬,不能靜下心來學習,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能力不強,解決復雜問題本領不大﹔近幾年來,一些黨政機關講排場、比闊氣、大手大腳、奢侈浪費現象時有發生,造成社會奢靡之風、奢華之風日甚,廣大人民群眾對此非常不滿。在廉政上,有些黨員干部意志衰退,經不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黨自身存在的這些問題,不僅敗壞了黨的形象,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還惡化了黨群、干群關系,嚴重損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威脅到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和執政使命的實現。這些問題如果不抓緊時間解決,勢必會動搖黨的執政基礎。

(二)中國共產黨執政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嚴峻復雜

進入新世紀,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和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正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面臨著嚴峻的執政考驗。從國際看,我們所處的世界仍然很不安寧,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局部沖突加劇,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際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和領土爭端依然嚴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新變化,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態勢,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仍佔優勢,綜合國力競爭和各種力量較量更趨激烈,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如何審時度勢,把握機遇,應對挑戰,不斷完善我們黨的執政方略,是我們面臨的重大考驗。從國內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持續30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也出現了貧富差距過大、環境污染、社會建設滯后、改革向縱深推進問題越來越多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產生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市場經濟帶來的問題和挑戰。目前,我國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向縱深發展。適應這樣的新形勢、新任務,要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就要求我們黨必須擁有勝任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執政能力。現在,對於一些黨員和干部來說,本領不大、能力不足仍是一個大問題。2013年,習近平再次提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3]這就需要我們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黨的執政能力,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著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稍有不慎就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始興終亡的執政“歷史周期律”從未走遠。因此,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相對於過去任何時候來說,都顯得更為重要和緊迫。

三、“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新探索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肩負著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歷史重任。可以說,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構成了當代中國最為關鍵的“命運共同體”,黨的興衰成敗直接關系到國家的興衰成敗。十八大以來,基於“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后亡黨亡國”的執政憂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的作風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號召全黨及時解決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認真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去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這表明,中國共產黨充分認識到了黨的自身建設對中華民族歷史命運至關重要的關系。中國共產黨能否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關鍵在黨自身,必須全面從嚴治黨。

(一)全面從嚴治黨目標重在“自我提高”

面對已經擁有8700萬成員的龐大隊伍,中國共產黨如何才能讓這支隊伍既有崇高的理想,更有嚴明的紀律,在關鍵時刻信得過、靠得住、頂的上?如何才能讓這支隊伍堅如磐石、百煉成鋼呢?中國共產黨人的回答是:全面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必須擔負起歷史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以反腐倡廉為動力,全面從嚴治黨在實踐中不斷推進。從補足精神鈣質到淨化黨風政風、從鐵腕反腐到嚴明黨紀,從管好干部到完善制度,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無不是為了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實踐已經証明,加強黨的自我建設,必須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根主線,把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落到實處,加速形成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覆蓋”

長期以來,我們黨形成了“五位一體”的黨建總體布局,即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當然,這五個方面必然也成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和布局,使其更加具體化、系統化,這樣,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就形成了立體化全覆蓋的態勢。在覆蓋領域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我們切實把握好這五個方面的全面建設,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想實現這五個方面的全方位建設,就不能隻注重某一方面建設而忽視其他方面建設,或隻強調某方面建設而舍棄其他方面建設。在覆蓋層面上,也必須強調全覆蓋。中國共產黨上上下下所有組織,沒有任何特殊和例外,都要貫徹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全覆蓋,黨的各級組織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列入黨建工作日程。全面從嚴治黨的全覆蓋,目前的重點和難點在基層組織,主要是農村的鄉鎮、村(居),還有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社會組織中的黨組織。一些地方黨委應全面成立非公有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明確相關部門的職責和工作任務,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從嚴治黨重點在“從嚴治吏”

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即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干部掌握著方方面面的權力,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如果干部隊伍素質不高、作風不正,那黨的建設是不可能搞好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也是不可能實現的。我們的黨員、干部隊伍龐大、管理起來難度很大,但又必須管好,管不好就會出亂子。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執政的共產黨身上,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廣大黨員干部身上。近年來,一些地方和單位“四風問題”屢禁不止,政治生態和社會文明環境受到嚴重破壞,黨內和社會上的潛規則盛行一時,個別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認為隻要不違法就行,以致小問題釀成了大錯誤,這也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急需破解的首要問題。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關鍵就在於從嚴治黨沒有做到位。世間之事,做於細,成於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章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4]從嚴管理干部,就要堅定理想信念,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嚴格執行干部管理各項規定,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跳出“歷史周期”是飽經憂患的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真誠期盼,從延安時期毛澤東找到的 “民主新路”,到今天習近平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探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是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所在。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才能最終跳出“歷史周期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弓沒有回頭箭”,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最堅強的政治保証,才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披荊斬棘,破浪前行。

注 釋:

[1]黃炎培:《八十年來》,北京:文史資料出版社,1982年,第148一149頁。

[2]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3年6月30日。

[3]習近平:《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人民日報》2013年3月3日。

[4]《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人民日報》2014年10月29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