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進京趕考”命題對當前執政黨建設的啟示

中共河北省委黨校西柏坡研究中心 李 芬

2017年03月09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9年3月23日,離開西柏坡之際,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笑答,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1]中國共產黨人的“進京趕考”命題即由此引發。從這段對話可以看出“進京趕考”命題至少應該包含著三層內涵: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不要退回來”的自我警醒意識,以及“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可以說,“進京趕考”命題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初心。因此,銘記“進京趕考”命題,全面把握其內涵,對於我們今天不忘執政初心,加強執政黨建設,繼續走好新的“趕考”路,是具有重要啟示意義的。

一、以“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引領執政黨建設

在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下,“趕考”固然是儒家思想傳統中知識分子為了獲取一官半職的主要途徑,但是,與此同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也是他們中絕大部分人尊崇的信條。所以,對於很多人來說,“趕考”不僅僅是為了做官,更是要擔當“治國”、“平天下”的使命。1949年中國共產黨以“進京趕考”比喻全國執政,其“趕考”也不僅是為了強化“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2],更是為了要完成“中國經濟復興”、在中國“建立獨立的完整的工業體系”、“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使“中國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國主義者討乞也能活下去,而且還將活得比帝國主義國家要好些”[3]等一系艱巨任務。所以說,中國共產黨人的“進京趕考”命題包含著強烈的使命意識。

“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是近百年來中華民族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艱辛探索的延續。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但是,自1840年以后的百年之中,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以及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斗爭。1921年,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誕生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肩負起了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繼續奮斗的歷史重任。自此之后,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到“進京趕考”之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使命即將完成。然而,黨的歷史使命並沒有終結,她還要為實現國家富強而繼續奮斗——“恢復和發展生產,對付國外的帝國主義,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4]﹔“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5]所以,“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是近百年來中華民族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艱辛探索的延續。

“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還是中國共產黨建黨初心的延續。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曾將自己“目前的奮斗”目標確定為“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本部(東三省在內)為真正民主共和國”[6]等。至“進京趕考”之時,上述目標的完成已成定局。然而,這些並不能囊括中國共產黨的建黨初心。因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表明自己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應該說,隻要共產主義社會沒有實現,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就不會終結。所以,“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還是中國共產黨建黨初心的延續。

“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也是中國共產黨汲取“李自成進北京”歷史教訓的延續。1944年3月19日,郭沫若在重慶《新華日報》上發表了史學論文《甲申三百年祭》。這篇文章引起了延安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視,認為“郭文指出李自成之敗在於進入北京后,忽略敵人,不講政策,脫離群眾,妄殺干部,‘紛紛然,昏昏然,大家都像以為天下就已經太平了的一樣’,實為明末農民革命留給我們的一大教訓”[7]。為此,中央號召全黨學習《甲申三百年祭》,“叫同志們引為鑒戒,不要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8]。1949年3月,中國共產黨人也要進北京了。毛澤東多次強調“我們進北平,可不是李自成進北平。他們進了北平就變了,我們共產黨人進北平,是要繼續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直到實現共產主義。”[9]因此說,“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也是中國共產黨汲取“李自成進北京”歷史教訓的延續。

使命是一份厚重的責任、一種歷史的擔當,是百折不撓、奮勇無前的勇氣,是高瞻遠矚、面向未來的氣魄。新時代承載新使命。當前,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全黨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10]。這既是“進京趕考”命題的當代回響,同時也要求我們要以“進京趕考”的使命意識引領執政黨建設。

1.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中樹立使命意識。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提到了“使命”這個詞:“我們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11]此后,習近平同志在多場合、多領域、多次提及“使命”:“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12]﹔“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13]﹔“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14]﹔“展望未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奮斗”[15]……可以說,強烈的“使命意識”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一條主線,因此,廣大黨員干部要在學習貫徹中樹立起使命意識。

2.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強化使命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產黨人使命之源。如果沒有或喪失理想信念,就會迷失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就會像一盤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會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使命意識、責任擔當也就無從談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16]。因此,要通過理想信念教育,強調黨員干部的使命意識。

3.要在責任擔當中強化使命意識。責任擔當是實現使命的階梯,沒有責任擔當,任何使命都隻會是空中樓閣。回顧黨9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正是千千萬萬心懷崇高革命理想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為念,同全體人民一道頑強拼搏、接力奮斗,才一步步實現了自己所肩負的使命。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了我們手中,每個人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都應當在這個新的趕考歷程中,堅定信念,擔當責任,彰顯價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以“不要退回來”的自我警醒引領執政黨建設

對於一介書生來說,“趕考”,無外乎兩種結局,或是金榜題名或是名落孫山﹔即便名落孫山,來年仍會有再次“趕考”的機會。然而,對於一個政權的掌握者而言,“趕考”的機會往往隻有一次。歷史上,李自成領導起義農民18年,馬踏幽燕、定鼎京城,摧毀了大明,建立了“大順”。然而,“大順”政權僅僅存在了42天就被“退出”了北京城。疏忽之間的王朝興衰背后,其實有著其必然的規律——勝利面前的驕傲與麻痺:李自成進京后所關心的是登基大典和郊天大禮﹔丞相牛金星所忙的是招攬門生,開科選舉﹔大將劉宗敏看重的是拶夾降官,搜括贓款,嚴刑殺人……他們忘了還有陳兵關外、蓄謀已久要問鼎中原的滿洲貴族,忘了還有鎮守山海關一帶、正在躊躇觀望政局的明朝將領吳三桂。前車覆,后車誡。1949年“進京趕考”前“不要退回來”的期望包含了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自我警醒意識。

“不要退回來”的自我警醒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傳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憂患與自我警醒意識自古以來就是中華兒女奮發進取的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憂患重重的民族危難之秋,植根於具有憂患傳統的歷史文化土壤。在革命的過程中,經過失敗、勝利的幾次教訓,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強烈的自我警醒傳統。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曾指出:“我黨歷史上曾經有過幾次表現了大的驕傲,都是吃了虧的”,“全黨同志對於這幾次驕傲,幾次錯誤,都要引以為戒。[17]此外,毛澤東還對太平天國運動的失敗經驗進行了深入研讀,認識到太平軍在達到巔峰后,由於統治集團內部的腐化,導致政權在瞬間崩潰。而在與國民黨的決戰中,中國共產黨更是直接感受到了國民黨統治集團因腐朽沒落而導致民不聊生、喪失政權的結局。這些治亂興衰的例子,都啟迪著中國共產黨隻有時刻保持自我警醒,才能防止被“退回來”這樣的歷史悲劇在共產黨人身上重演。

“不要退回來”的自我警醒還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直面現實的勇氣。解放戰爭開始后,隨著一些大城市的陸續解放,面對大城市的種種誘惑,享樂、腐化、厭戰的情緒一度開始在黨內出現苗頭:一些機關、團體、部隊開始佔領和爭奪公共房產或家具﹔少數干部擅自在城市的公共房屋中設立私人公館,取用家具或以家具贈人、搬入鄉村等。與此同時,面對共產黨即將全國執政且將掌握大量的國家資源,暗藏的敵人和企圖靠投機獲利的資本家就會利用各種手段來腐蝕黨的干部,長期過慣苦日子的黨員干部能否經得起大城市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生活的誘惑,是否能繼續保持革命時代的艱苦朴素、廉潔奉公,是黨要極力應對和解決的問題。直面這些問題,中國共產黨一再提醒全黨“不要使勝利沖昏自己的頭腦”。特別是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鄭重告誡全黨:“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為勝利,人民感謝我們,資產階級也會出來捧場。敵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們的,這點已經得到証明了。資產階級的捧場則可能征服我們隊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18]

彈指一揮間。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壯大成為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中國長期執政,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近70年了,長期執政成就大,積累的問題也多,更嚴重的是,在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經濟發展成績可能掩蓋社會矛盾,掌聲和鮮花可能會掩蓋群眾不滿,一些黨員干部因此喪失警惕,看不到存在的問題,甚至面對危險麻木不仁。對此,“全黨必須警醒起來”[19]。這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溫水煮青蛙,青蛙不知不覺就死去了。一個人也是如此,職務升遷了,生活變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一個黨不能去自我警醒,那麼誰還能叫醒你呢?”[20]所以,當前特別需要我們以“不要退回來”的自我警醒意識引領執政黨建設。

一是在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中,增強自我警醒意識。新中國成立以來,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偉大的歷史性成就,但是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相比,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們仍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所以,中央一再提醒全黨,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也沒有變。特別是當前,從國家安全面臨的危險看,我國仍然存在著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被打斷的危險﹔從國內形勢看,我國經濟社會正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社會矛盾多發疊加,面臨著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安全風險挑戰﹔從黨自身來看,則是既面臨著長期、復雜而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也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以及消極腐敗危險。因此,置身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今天,中國共產黨人隻有深刻認識黨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繼續保持“不要退回來”的警醒之心,才能肩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二是要在深刻認識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增強自我警醒意識。新形勢下,我們黨在面臨許多嚴峻挑戰的同時,黨內也還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特別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直接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影響面極大。如果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反腐懲惡,正風肅紀,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效。但是,我們仍要清醒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腐敗活動減少了但沒有絕跡,腐敗分子被震懾住了但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斗,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種種情況表明,如果不除惡務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卷土重來,這不僅會惡化政治生態,更會嚴重損害黨心民心。因此,全黨必須警醒起來,下大氣力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三是要在深刻認識黨的意識普遍淡化的問題中,增強自我警醒意識。“黨的意識,是共產黨員對黨的性質、宗旨、歷史使命,以及黨的綱領和任務的自覺認識,是黨員政治覺悟和黨性的集中體現”。[21]黨的意識是政黨的靈魂,是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具有黨的意識,是對共產黨員最起碼的要求。然而,當前在黨員隊伍中,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模范作用不顯、組織紀律缺失、義務責任弱化等,已然成為較普遍的現象。這不僅極大地削弱了黨的戰斗力,影響了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而且破壞了黨的光輝形象,給黨的執政地位造成了嚴重威脅。因此,十八大以來,中央一再強調全黨同志要警醒起來,“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22]

三、以“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引領執政黨建設

“進京趕考”前,盡管知道這只是萬裡長城邁出的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長、更艱苦,但是中國共產黨人還是有著堅定的“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

“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來源於人民的信任與支持。進北平后不久,曾有人問毛澤東:共產黨要勝利是肯定的,但是沒有想到勝利得會這樣快,你用的是什麼妙計?毛澤東的回答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計![23]“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的老棉被,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含淚送戰場。”這首感人至深的平山民謠,反映的正是西柏坡時期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與支持。而這也正是共產黨人“決不當李自成”執政自信的根基所在。

“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來源於對未來發展的頂層設計。1949年1月,毛澤東曾形象指出:“中共二十八年,再加二十九年、三十年兩年,完成全國革命任務,這是鏟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這個任務要幾十年功夫。”[24]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就是這樣一次既要“鏟地基”又要籌劃“起房子”的中央全會:說明了在全國勝利的局面下,黨的工作重心必須由鄉村轉移到城市,城市工作必須以生產建設為中心﹔規定了黨在全國勝利以后在經濟、政治、外交方面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方向。此外,還著重對全國執政后黨的建設問題提出了新要求。可以說,七屆二中全會所作的“頂層設計”,為全國執政從政治、思想和理論上都做了充分准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決不當李自成”執政自信的底氣所在。

“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來源於對黨自身的信心。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總結中國革命成功經驗時指出:“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系人民群眾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這三件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武器。”[25]這其中,一個“這樣的黨”顯然是核心要素。而有一個“這樣的黨”,正是中國共產黨人“決不當李自成”執政自信的堅強核心。

其實,盡管中國共產黨有著“決不當李自成”的自信,但是,唱衰共產黨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比如當年即有人“算定我們辦不好經濟,他們站在一旁看,等待我們的失敗”[26]﹔最近這些年“中國即將崩潰”的論調也已不知被預言了多少次。國內也有些人甚至是黨員干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等有所質疑,這無疑會影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所以,當前特別需要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保持“決不當李自成”的執政自信。

首先,要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住”作為黨的“奮斗目標”的前提下增強執政自信。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中國共產黨的一切目標最終都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也隻有把發展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才能與人民群眾同心協力贏得未來。

其次,要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中增強執政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切中時代脈搏、把握實踐要求、順應人民期待,總攬全局,主動謀劃,以頂層設計推動實踐發展,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新成果,指導當代中國社會實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對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提供了強力保障。

再次,要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中增強執政自信。建國初期,時任公安部部長羅瑞卿就曾斷言:“國民黨所有的(問題),我們今天也應有盡有”[27]。然而,國民黨執政不足40年就被“退回”了,中國共產黨執政近70年仍充滿勃勃生機。所以,中國共產黨何以能?不是黨不犯錯誤,而是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歷來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並能夠依靠自身解決和糾正,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口集中整飭黨風,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嚴厲懲治腐敗,不僅使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同時也贏得了黨心民心。而在一些人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不是可以鬆一鬆、緩一緩之時,中央擲地有聲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28]!有“這樣一個黨”,我們仍可以豪邁地宣稱:趕考永遠在路上,我們“決不當李自成”!

注 釋:

[1]《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下)》,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469頁。

[2]《西柏坡檔案》第2卷,中國檔案出版社2012年版,第930頁。

[3]《西柏坡檔案》第2卷,中國檔案出版社2012年版,第930-933頁。

[4]《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7頁。

[5]《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67頁。

[6]《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1冊,中央黨校出版社1989年版,第115頁。

[7]《<甲申三百年祭>風雨六十年》,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本,第92-93頁。

[8]《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948頁。

[9]張志平:《難忘的歲月》,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第133頁。

[10]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8日。

[11]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6日。

[12]《脫貧攻堅戰沖鋒號已經吹響 全黨全國咬定目標苦干實干》,《人民日報》2015年11月29日。

[13]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5月3日。

[14]《全面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 加強改革創新開創發展新局面》,《人民日報》2016年4月28日。

[15]《“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人民日報》2016年7月28日。

[16]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1日。

[17]《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47-948頁。

[18]《西柏坡檔案》第2卷,中國檔案出版社2012年版,第933頁。

[19]《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6日。

[20] 《面向未來的趕考》,《人民日報》2014年3月24日。

[21]商兆鑫:《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黨的意識》,《前進》2016年第5期。

[22] 《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人民日報》2014年1月15日。

[23] 參見邸延生:《歷史的真言:李銀橋在毛澤東身邊工作紀實》,新華出版社2000年版,393-396頁

[24]《毛澤東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36頁。

[25]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頁。

[26]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1頁。

[27] 邵景均:《新中國反腐簡史》,中共黨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27頁。

[28]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5月3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