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趕考”的路徑選擇

河北省社科院鄧研所副所長 李鑒修

2017年03月09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趕考”具有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傳承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基因。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以洞察歷史和未來的眼光為共產黨人提出了“趕考”的命題,拉開了新中國建設的序幕。幾代共產黨人以“趕考”精神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創新發展,奮斗不息,譜寫了“中國故事”,成就了“中國奇跡”。當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擺在全黨面前的新的考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向全黨發出了繼續“趕考”的動員令,號召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深刻領會“趕考”思想的深刻內涵和深遠意義,弘揚“趕考”精神,拓寬“趕考”路徑,既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轉變觀念,又要實事求是、自我革新、銳意進取,還要科學統籌、有序推進、重點突破、全面發展。

一、“趕考”標定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

毛澤東以家喻戶曉的“趕考”來比喻我們黨接續奮斗的歷程和前程,意味深長地教育、警示和激勵了全黨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把黨應該做的事情做好。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平的時候,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不睡覺也高興啊。今天是進京‘趕考’嘛。進京‘趕考’去,精神不好怎麼行呀?”周恩來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去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1]這些話語言簡意賅,詼諧風趣卻又慎終追遠,因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和深邃內涵,成為中共黨史上的佳話,沉澱、提煉成了永不褪色的“趕考”精神,既彰顯了深厚的中國歷史文化底蘊,也表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價值追求,內涵豐富,特色鮮明。

(一)趕考思想是深刻的憂患意識

趕考思想是共產黨人憂患意識的集中體現,其情懷由來已久,是毛澤東總結中國朝代興亡更替經驗教訓,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得出的結論,目的是告誡全黨在成功和勝利時要居安思危,在自滿和驕傲時要警鐘長鳴。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號召全黨學習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1944年4月12日,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和5月20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中,分析了黨的歷史上因驕而敗的教訓,指出:“我黨歷史上曾經有過幾次表現了大的驕傲,都是吃了虧的。”“全黨同志對於這幾次驕傲,幾次錯誤,都要引為鑒戒。”[2] 1945年,毛澤東針對黃炎培先生提出的“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問題,指出:“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3]這些思想是毛澤東以史為鑒,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對執政的思考和憧憬。在重大轉折關頭,毛澤東面臨身份轉變,應對執政任務和考驗時,抒發“趕考”情懷,其蘊涵的憂患意識是不言而喻的。在歷史的接力中,幾代領導人對“趕考”思想的繼承是與時俱進、一脈相承的。

(二)趕考思想是強烈的進取精神

“趕考”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因子,體現的是執著的信念和進取精神。這正是中國共產黨為實現理想而自強不息、勇往直前的顯著特征和真實寫照。中國共產黨從開辟井岡山革命道路,經過長征到延安領導抗日戰爭,轉戰西柏坡指揮全國解放戰爭,再到進京執政建設新中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交出的是鞠躬盡瘁完成的答卷,留下的是艱苦卓絕考出的成績。用“趕考”來比喻黨的未竟事業,一方面體現了我們黨面對未來充滿信心,一方面也體現了我們黨迎接挑戰,不畏艱險的決心。正如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所指出的那樣,“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我們能夠去掉不良作風,保持優良作風。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4]習近平總書記則強調,“趕考”仍在繼續。這些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交相呼應,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趕考進取的胸襟和氣魄。

(三)趕考思想是積極的執政擔當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部中共黨史,就是黨“鐵肩擔道義”,領導人民群眾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超越自我的“趕考”史。從對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的學習,到對黃炎培“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回答,再到提出“兩個務必”思想,直至提出“趕考”命題,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軌跡是一脈相承,不斷清晰而堅定的,體現出了主人翁姿態和從我做起的責任擔當。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黨的苦難輝煌,指出,“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5]毛澤東認為,革命戰爭的勝利是值得慶祝的,但“嚴重的經濟建設任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熟習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習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6]“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不要擺官僚架子。鑽進去,幾個月,一年兩年,三年五年,總可以學會的。”[7]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深邃的歷史眼光和深刻的歷史思維,強調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8]這些思想和表述貼切而淋漓盡致地詮釋和體現了我們黨以執政黨身份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不懈追求,彰顯了面對成功有自信,面對困難有擔當的使命意識。

二、“趕考”明確了共產黨人的執政路向和實踐要求

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趕考”思想塑造和影響著一代代共產黨人的執政品格和發展方向,並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不斷提出新的“趕考”命題和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指出,“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這些思想是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實踐的政治定位,集中表達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趕考精神,努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意志和信念,也使“趕考”精神在綻放新的時代光彩中飽含著新的時代要求。

(一)“趕考”要求具有崇高理想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樹立了共產主義崇高理想並為之接續奮斗。當前,我們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必須清醒地看到,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繼續“趕考”新征程,我們需要“不忘初心”,堅定理想追求,積極進取,奮發圖強。隻有有了執著的信念信仰,在新的“趕考”路上,才能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突破固步自封的頑疾,開拓創新﹔才會把發展的壓力變為攻克難關的動力,把各種各樣的挑戰變為乘勢而上的機遇﹔才能把憂患意識貫穿到黨性鍛煉和作風養成之中,常懷憂患之思,常懷自警之心,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二)“趕考”要求在治國理政中不斷提高務實能力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歷史証明,空談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隻會使黨的事業遭受損失。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時期,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但同時,也很容易滋生浮躁,滋生空談。以“趕考”的精神治國理政,就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時刻懷著如履薄冰的心態,將務實的作風熔鑄到每個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之中,成為其自身具備的政治品格,虛心接受各種考驗,把推進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善於從群眾關注的實際問題做起,克服為求“顯績”而搞既損害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的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避免蜻蜓點水、華而不實。

(三)“趕考”要求努力增進人民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見証了我們黨“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新形勢下,“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特別是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存在的“四風”問題和腐敗墮落問題,嚴重影響著黨群干群關系。在充滿“考驗”和“危險”的“趕考”中,隻有弘揚我們黨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奉獻精神,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政治上代表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才能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擁護和支持,鞏固黨的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使黨立於不敗之地。

(四)“趕考”要求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防止官員腐敗,使官員無法淪為禍國殃民的蠹虫,“趕考”精神不可或缺。從近年來查處的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看,腐敗分子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從道德品質上出問題開始的。走好“趕考”新路,要求黨員干部以寬廣的胸懷,理性對待歷史和現實,科學規劃將來,不斷完善制度建設,自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使“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成為新常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不斷考出人民滿意的好成績。

三、趕考的路徑選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構成了黨治國理政的陣地和考場,展現了“趕考”之路的背景和前景,新時期新階段,探索“趕考”新路,就在於以“趕考”精神為動力,強化使命意識,高瞻遠矚,加強頂層設計,注重基層實踐,在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中譜寫新篇章,提高黨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一)增強“趕考”意識,以堅定理想信念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精神動力

一個民族要團結和振興,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一個政黨要發展和壯大,離不開理想信念的引領。堅定理想信念,用科學理論來武裝,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素養,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是黨發展壯大、取得事業勝利的前提和保証。一是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要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脈相承的內在邏輯,堅定理想信念,以思想的營養“補鈣壯骨”,構建共產黨人精神家園。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升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二是著眼於理論的實際運用。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科學的理論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布局和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既以理論指導實踐,又在實踐中發展理論。三是批判各種錯誤思潮。堅定理想信念,必須立場堅定,同錯誤思潮作斗爭。列寧曾經指出“……問題隻能是這樣:或者是資產階級的思想體系,或者是社會主義的思想體系。這裡中間的東西是沒有的(因為人類沒有創造過任何‘第三種’思想體系,而且在為階級矛盾所分裂的社會中,任何時候也不可能有非階級的或超階級的思想體系)。因此,對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任何輕視和任何脫離,都意味著資產階級思想體系的加強”[9]在全球化深入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人們思想多元多樣多變情況下,要增強陣地意識和問題意識,深刻剖析西方發達國家所謂的“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憲政”的本質及其局限性,自覺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積極同一切反馬克思主義、反社會主義的錯誤觀點開展思想斗爭,主動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二)亮劍“焦點”問題,在攻堅克難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掃清障礙

面對改革攻堅,深層次問題是如何破解利益固化問題。隨著經濟結構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盤根錯節的利益藩籬極大地影響著黨治國理政的成效。如果黨不及時從利益固化的樊籬中掙脫出來,就可能喪失依靠自身力量突破它的機會,黨的生命就會被窒息。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一是求真務實,勇求突破。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抓住前所未有的機遇、迎接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方略,以市場思維、法治思維、科技思維、系統思維尋找破解發展難題的好辦法,出台化解矛盾的新舉措,以學習克服“本領恐慌”,提高素質和能力,摒棄空談,實干興邦。二是直面問題,析事明理。要著眼全局,聚焦熱點和難點,找准反映事物本質的“真”問題,“研”到點子上,“究”在關鍵處。面對多元利益主體、復雜利益格局,面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難關險隘,敢於負責,銳意進取,勇於破解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難題。三是以“趕考”精神引領新常態。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使各項改革舉措有效對接,相互配套,循序漸進,形成有利於引領改革創新發展的新格局、新機制。

(三)踐行執政宗旨,以密切聯系群眾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匯聚磅礡力量

十八大報告強調,“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治黨管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一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際工作中,處理好群眾的利益問題,既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又要解決好群眾的個體利益、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二是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定計劃、做決策、辦事情,要深入群眾、發動群眾、集思廣益,避免閉門造車。三是引導群眾積極有序參與。要充分發揚民主,讓群眾參與,請群眾評判,讓群眾滿意,做到廣開言路找差距,匯聚民智謀發展,依據民意看效果。要把解決突出問題貫穿從嚴治黨始終,推進黨務公開,打造陽光黨務,歡迎群眾監督,回應群眾訴求。

(四)堅持信法為真,以遵法守法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法治保障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法治國家的目標任務。信法為真,增強法規執行力,是推進各項工作科學、規范、有序進行的關鍵環節,為提高趕考能力,保持自身硬、自身淨提供保障。一是黨員干部必須嚴格遵守黨章等黨內法規。“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黨章是規范黨員行為的根本大法,全體黨員遵守黨章不能打折扣,搞變通,必須以自身硬才敢硬碰硬。自身不硬,好的法規制度不嚴格執行,甚至帶頭“打擦邊球”,就不能樹立形象,更不可能形成清風正氣。二是黨員干部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我國的憲法法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定的,集中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其本身就具有鮮明的政治性與人民性,我們必須始終尊崇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的理念,依靠法治手段,追求憲法法律實施的效果,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不得違法行使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三是黨員干部必須懂規矩、守紀律。要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黨員干部,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戰斗性,使黨的團結建立在講原則、講正氣之上,堅決同違法亂紀行為作斗爭,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為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提供不竭動力。

(五)堅持反腐倡廉,以優化政治生態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營造風清氣正環境

從嚴治黨必須反腐倡廉。腐敗與黨的宗旨水火不容,腐敗不除,風氣難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經常抓、長期抓,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必須全黨動手。”一是懲治腐敗零容忍。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查案治腐和制度防腐一起用,重點打擊圈子腐敗、人情腐敗、數字腐敗等隱性腐敗。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構筑起懲治和預防腐敗的高壓線與防火牆。二是加大巡視工作力度,注重專項巡視,擴大巡視范圍,發揮好巡視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的“利劍”作用,形成震懾,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三是強化兩個責任。各級黨委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劃分責任區域和責任范圍,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各級紀委要切實履行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職責,加強對同級黨委及班子成員的監督,對未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做到“真兌現”、“硬挂鉤”。

注 釋:

[1] 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954頁。

[2]《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47-948頁。

[3]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746頁。

[4]《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頁。

[5]《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頁。

[6]《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頁。

[7]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1頁。

[8]習近平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版,第407頁。

[9]《列寧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26-327頁。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