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破解“趕考”命題的歷史、現實與未來

河北省社科院社會治理與黨風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 王彥坤

2017年03月09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我們黨曲折而輝煌的歷史進程,展望了走向全面小康乃至全面邁向現代化的美好前景 ,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講話結束的時候,總書記再次重溫毛澤東同志離開西柏坡提出的“趕考”命題,強調這場歷史性的考試取得優異的成績,但仍在繼續,要求全黨同志永遠牢記“兩個務必”,努力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總書記的告誡意味深長,立意高遠。我們要永遠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作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開啟“趕考”新的征程,破解“趕考”命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民族復興的壯麗篇章。

回眸歷史:增強繼續“趕考”的勇氣和力量

1949年初春,決定中國命運的戰略決戰勝利結束,中國革命勝利已成定局。這時的毛澤東看到,在中國歷代王朝因奢靡腐敗而盛衰興亡的循環往復。早在1944年,毛澤東要求全黨同志認真學習《甲申三百年祭》,告誡大家一定要從李自成的失敗中汲取教訓。1945年7月,毛澤東和黃炎培進行了“周期律”的著名對話。從中國歷史與現實出發,毛澤東同志預見到:“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如果任其泛濫,我們隊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就可能被“不拿槍的敵人”所征服,我們黨喪失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其亡也忽”並非沒有可能。高瞻遠矚的毛澤東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同志:“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在離開西柏坡赴北平的路上,毛澤東意味深長地對同志們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時光穿越67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重提毛澤東同志在西柏坡提出的“趕考”命題,再次要求全黨同志牢記“兩個務必”,就是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可謂意味深長,立意高遠,為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奮力前行指明了方向。

在紀念“七一”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黨在95年波瀾壯闊的“趕考”歷史進程中考出的優異成績,也就是黨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大歷史貢獻。一是我們黨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二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三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讓中華文明、科學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如今,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迅速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從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小康大踏步邁進,奠定了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的堅實基礎,中國共產黨考出了讓人民滿意的好成績。

正是如此,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鄭重宣示:“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進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總書記既客觀肯定以往的“趕考”成績,也闡明了今天我們仍然行進在趕考路上未有窮期。事實正是如此。觀照現實,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雖然經濟總量在世界上僅次於美國,但我國仍然是總體小康發展水平﹔我國社會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日益顯現,改革攻堅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趨勢還未根本扭轉。當代中國現實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我們的“趕考”確實任重道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昭示的:“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觀照現實:我們擔當實現民族復興的“趕考”使命

眾所周知,我國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史,中華文明以其獨有魅力,始終走在世界文明發展的前列。然而,1840年鴉片戰爭后,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使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921年,中國共產黨走上政治舞台,肩負起救亡圖存、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不懈奮斗,朝著實現中國夢一步步前進。2012年11月,剛剛上任的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提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百年目標。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成為中國共產黨21世紀肩負的“趕考”使命。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實質上就是肩負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神聖使命,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前進。

繼續前進在“趕考”路上,我們以謙虛謹慎的作風應對復雜環境和風險挑戰,毫不動搖地堅定“四個自信”。

站在處於繼往開來的歷史方位,繼續“趕考”面臨著國內外日趨多變的復雜環境和來自各方的嚴峻挑戰。矚目現實,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矛盾錯綜復雜﹔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實現全面小康乃至現代化任重道遠。在未來不可能一帆風順奮斗新的歷史征程上,我們必須以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態度清醒地看到實現中國夢的面臨的困難、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常懷懼怕落后的憂患意識和繼續努力的緊迫感,不自滿,不驕傲,不張揚,不折騰,不懈怠,不停滯,本著對人民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克服驕傲自滿、不思進取、好逸惡勞、心浮氣躁,貪圖享樂的情緒,冷靜理智考察環境和分析形勢,應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和數不勝數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具有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更堅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我們要以堅強的戰略定力排除各種干擾和影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定不移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不走封閉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邪路,不斷開拓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

繼續前進在“趕考”路上,以艱苦奮斗的作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從今天走向未來,繼續前進在“趕考”路上,我們在世界人口最多的東方大國徹底改變落后面貌,構筑全面小康乃至現代化的大廈,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下,統籌推進經濟、政治化建設、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的發展理念引領新的發展,沒有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依靠全國人民去奮斗,去創造,是不可想像的。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力戒奢侈腐化,保持我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奮發進取、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科學謀劃、指導發展的“領頭羊”,認識、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科學的理論和正確的決策,不斷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作出新部署,領導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五大建設,讓當代中國不斷接近民族復興的理想境界。

走向未來:完成破解“趕考”命題的艱巨任務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開啟“趕考”新征程,破解“趕考”命題,絕不是自然而然和輕而易舉的事情,需要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方面的要求,堅持理論創新,堅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至上,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建功立業,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未來破解“趕考”命題,需要一如既往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用不斷創新的理論成果指導發展實踐。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歷史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我們還要看到,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也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問題。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同時,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永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指明前進方向。

未來破解“趕考”命題,需要一如既往加強黨性修養,補足理想信念之“鈣”。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堅定不移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目標奮勇前進。

未來破解“趕考”命題,需要一如既往堅持以“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從人民群眾中獲得無窮的力量源泉。

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我們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保証人民生活在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之中。

未來破解“趕考”命題,需要一如既往全面從嚴治黨,使之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打鐵還得自身硬。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也是黨的建設根本目標。我們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就不可能跳出歷史周期律,黨的“趕考”使命永遠不可能完成。要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從高級干部抓起,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公正、依法、為民、廉潔用權﹔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把嚴的要求貫徹黨的建設各個方面,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四自”能力,切實能夠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不斷向歷史、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趕考”答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