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趕考精神”的時代價值和現代啟示探析

河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田海艦

2017年03月09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1]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邁進,需要繼續堅持和弘揚“趕考精神”。“趕考精神”在當今時代依然放射著真理的光芒,具有永恆的價值,給予我們諸多教益和啟示。

一、“趕考精神”的思想內涵和精神特質

1949年3月23日,在中共中央即將離開西柏坡這個“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赴京之際,毛澤東提出了著名的“趕考”命題。爭取考出好成績,跳出人亡政息的“歷史周期律”,從此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執政趕考的永恆考題。

面對執政“趕考”這一嶄新歷史課題,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從中國革命的偉大性、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出發,諄諄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2]毛澤東在發出“兩個務必”號召的同時,作出了“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恩列斯平列”的規定。“兩個務必”、“六項規定”,構成了“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內核,成為黨保持“趕考”狀態、不斷奪取新勝利的重要法寶。

“趕考精神”是在中國革命發生歷史性轉折的重大關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趕考精神”包括但又不限於“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內涵突出體現在兩個“敢於”、兩個“善於”、兩個“堅持”、兩個“務必”上,即: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精神﹔善於破壞舊世界、善於建設新世界的科學精神﹔堅持依靠群眾、堅持團結統一的民主精神﹔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創業精神。還有學者把西柏坡精神概括為:“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愛國主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群眾、百折不撓、艱苦拼搏、敢於勝利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永不自滿、不懈追求、適應形勢、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3]“趕考精神”在中華民族精神特別是中國革命精神的發展史上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它在吸收和繼承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基礎上,將傳統的中華民族精神和在戰爭年代形成的諸多革命精神提升到一個新境界,發展到一個新階段,提出了在中華民族實現完全獨立、中國人民取得徹底解放的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應當建立的理想目標、價值觀念和道德規范,實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劃時代的創新。

由於歷史條件的不同,不同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都有其特定的內涵,但在本質上是一致的。“趕考精神”蘊涵著鮮明而強烈的愛國精神、為民情懷、憂患意識、民主作風、學習態度、進取精神、責任擔當、科學務實、追求真理、敢於勝利等思想品質和實踐特質,具有彌足珍貴的永恆價值。“趕考精神”,不僅引導中國人民勝利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歷史轉折,而且也為全黨在偉大的勝利面前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在奪取全國政權之后經受住執政的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柱。

在“趕考精神”的引領和推動下,經過六十多年的接力“趕考”,幾代人中國共產黨人勵精圖治,不辱使命,建立起嶄新的社會主義制度,自覺推進社會主義改革和發展,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結出了累累碩果。

今天,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奮斗史,就是一部團結帶領廣大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超越自我的“趕考”史。但“趕考”並未結束,“趕考”一直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7月11日到西柏坡考察時所指出的:“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對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我們必須深刻牢記,有足夠的清醒認識。

二、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的時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精神,偉大斗爭需要偉大精神。“趕考精神”,在當今時代仍然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長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需要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

其一,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是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的理論需要。

“趕考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4]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需要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

其二,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任務”的現實需要。

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的最大現實和最大實踐,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就告誡全黨,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5]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完成這一歷史使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下去、寫精彩,需要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需要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

其三,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長征”的實踐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是前無古人的創新實踐,會遇到很多新問題新挑戰。這場“新長征”雖然沒有雪山草地、戰火硝煙,但還會有許多驚濤駭浪、亂雲飛渡需要面對,還會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錯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楊萬裡的這首詩告誡全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解決問題、應對挑戰、堅定信念、汲取智慧和力量,仍然需要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

其四,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工程”的內在需要。

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戰略任務。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也寄托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上下求索、歷經千辛萬苦確立的理想和信念,承載著我們每個人的美好願景。“趕考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本質上一脈相承,在內容上契合一致,在實踐上互動共生。“趕考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紅色精神一脈相傳,都屬於中國精神的范疇,是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形成的偉大民族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對“趕考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具體體現和理論升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的動員令,是對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部署。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廣大群眾的意識中去,滲透到他們的習慣中去,滲透到他們的生活常規中去,為他們普遍接受、真正認同、自覺踐行,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和億萬人民的艱辛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項凝神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是一項長期性戰略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

其五,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是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的迫切需要。

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全面”,覆蓋黨的各級組織和個人,涵蓋黨的建設各領域﹔貴在“從嚴”,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實現常態化、制度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扎實推進、成效顯著,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作了高度概括。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的重大舉措和重要制度遵循,敲響了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政治擔當的警示鐘,也為弘揚“趕考精神”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一是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必須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既是黨的思想道德要求,也是黨的制度法制要求。要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堅決懲治腐敗,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從政治上、思想上、紀律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同時,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既要求以德治黨,也要求以法治黨、以規治黨。要進一步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必須繼續在加強教育上下功夫,使領導干部自覺拒腐防變,帶頭廉潔自律,時刻保持對腐敗墮落的警醒意識﹔繼續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發揮法規制度的規范和保障作用﹔繼續在強化監督上下功夫,堅持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專門機關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發揮好輿論監督作用,形成監督合力,確保權力行使的公開和透明,保証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繼續以改革統攬預防腐敗的各項工作,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體制,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繼續加大對腐敗案件的查辦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形成反腐敗工作的強大聲勢。經過不懈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長效機制、反腐倡廉的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的監控機制,建成完善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夯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基礎。

二是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必須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凝聚力和戰斗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為此,必須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堅持理想信念,堅持勤奮學習,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堅持遵守黨的紀律,堅持“兩個務必”。應該看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在價值觀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面臨著嚴峻挑戰。一方面,在組織上入了黨而在思想上還沒有入黨的人仍大有人在。由於我們黨處於執政地位和長期和平環境之中,一些人入黨的動機是想撈好處、爭私利。另一方面,出現了一些在組織上沒有脫黨而在思想上已經脫黨的人。還有一些共產黨員在發展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由於放鬆了思想改造,經受不住剝削階級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蝕誘惑,價值觀念逐步發生了蛻變。這些現象的存在直接破壞了黨在思想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削弱了弘揚“趕考精神”的組織基礎。因此,必須自覺建立一套適應新形勢的黨組織自我淨化機制。在培養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時,要注重對他們加強“趕考精神”教育。

三是繼承和弘揚“趕考精神”,必須融入黨的建設全過程。把“趕考精神”融入到黨的建設全過程,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內存在突出矛盾和問題的迫切需要。把“趕考精神”融入到黨的建設全過程,是指把趕考的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貫徹到黨建主線及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中,實現有機結合和相互交融。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黨的思想建設中。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必須大力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建設,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全黨學習踐行“趕考精神”的重中之重。以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為基本路徑,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努力學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真正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帶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要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以己正信,以無私樹威,以務實興業。隻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就能以個人的道德行為帶動黨風的好轉,進而帶動整個社會風氣的好轉。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黨的組織建設中。要在黨組織的組建、黨員隊伍建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過程中,切實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全面考察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的遵守情況,履行執政為民崗位職責的精神狀態以及勤政廉政、創新實踐的績效。弘揚“趕考精神”,必須以隊伍建設為保障。當前,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已刻不容緩。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黨的作風建設中。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深化對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規律的認識,自覺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為師,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加強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黨的制度建設中。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7月在西柏坡考察時指出:“這裡是立規矩的地方。”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制度作為社會良性運行、文化規范有序的保証,對人的行為有著強烈的形塑匡正效應。向實處著力,做到知行合一,就要建立和完善支撐趕考精神的制度體系,形成弘揚趕考精神的法律支持、政策保証和機制保障,用剛性制度樹立道德天平、引導價值判斷、規范行為取舍。因此,要把趕考精神轉化為黨內制度,實現軟約束的硬性化,提升黨和國家的制度文明建設水平。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反腐倡廉建設中。要從事關黨的意識形態安全和國家文化安全、事關黨的執政安全和國家政權安全的高度,探索創新反腐倡廉建設體制機制,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和懲防體系建設,推動全社會政治生態的優化。

把“趕考精神”有效融入黨的建設全過程,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全黨發出的動員令,是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必須完成的重大任務,是對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部署。在當前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需要全黨同志繼續發揚“趕考精神”,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三、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趕考精神”的現代啟示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趕考精神”,讓其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重新綻放,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和擔當。弘揚“趕考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

“趕考精神”的給我們的啟示是多方面的,這裡主要談三點。

其一,必須始終自覺堅持黨的正確領導。黨的正確領導是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搞革命、建設和改革都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這是我們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前提。當前,我國發展正處在改革開放的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同時面臨著復雜嚴峻的風險考驗和國際壓力。在這樣一個風險和機遇並存的關鍵發展階段,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大國、黨員人數最多的大黨,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至關重要。為此,必須自覺樹立看齊意識、核心意識、大局意識。

其二,必須始終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

其三,必須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精神。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重要法寶。艱苦奮斗的作風任何時候都不能丟。必須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自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否則,我們黨及其領導的偉大事業就有變色的危險。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使“趕考精神”成為動員鼓舞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長征永遠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6]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我們對此信心百倍、堅定不移。

注 釋:

[1]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2日。

[2]《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頁。

[3]周振國、肖貴清:《西柏坡精神學習讀本》“前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

[4]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2日。

[5]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10月22日。

[6]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10月22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