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費縣發電:實施“三聯系四管理”模式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2017年03月09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費縣發電有限公司黨委自2014年以來,緊跟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腳步,不斷加強企業黨建基礎工作,強化黨建和中心工作的融合,企業管理和干部職工精神面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的不斷取得新的成效,“嚴格、高效、正義、和諧”的國電核心價值理念逐步深入干部員工心中,企業在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道路闊步前進。

兩年多以來,公司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融入管理,主動開展黨建管理機制和體系創新。提出了“工作即黨建”的理念,並著力貫徹到公司黨建各項工作中去﹔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機制,建立並初步形成了 “三聯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實踐証明,新的黨建理念和新的工作模式,在提升黨建管理工作、促進基層支部建設、提高黨員教育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為企業黨建工作注入了活力,為公司科學發展、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保証。

一、實施背景

“三聯系”工作機制的建立是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之一。“三聯系”,即,按照黨員聯系群眾制度的要求,建立“黨委聯系支部、支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 工作機制,實現黨組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工作的網格化管理。

“四管理”管理體系,即,以實現黨建“記實”管理為目標,建立實施以年度目標管理、季度量化考核、月度清單管理和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四個維度為一體的黨建管理體系。

“三聯系”工作機制與“四管理”管理體系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形成了“三聯系四管理”工作模式。經過一年多來的運行,新的工作模式達到了“管理工作規范有效、黨員素質明顯提高、黨員意識明顯增強、紀律觀念明顯加強、作用發揮明顯進步”的目的。

二、內涵和做法

(一)“三聯系”工作機制。

即,建立“黨委聯系支部、支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黨建工作新機制。

黨委聯系支部,即,通過黨委委員與黨支部結對方式,加強黨委與黨支部的聯系。

支部聯系黨員,即,通過黨支部委員與黨員結對方式,強化黨支部與黨員的聯系。

黨員聯系群眾,即,通過黨員與群眾結對方式,密切黨員與群眾的聯系。

自2015年以來,公司黨委認真按照《國電費縣發電有限公司黨建“三個聯系”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抓好頂層設計,以黨委、黨支部、黨員為支點,建立起了“三個聯系”工作網絡,扎實推進落實。黨建工作新機制的優勢和作用日益顯現。

(二)“四管理”管理體系。

即,年度目標管理、季度量化考核、月度清單式管理和黨員日常教育管理。

年度目標管理。公司黨委每年初,根據國電集團公司和國電山東公司年度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結合企業自身實際,制定年度工作目標,與各黨支部簽訂目標責任書,做好任務分解,層層落實責任。

季度量化考核。公司黨委以《國電費縣發電有限公司黨支部工作季度量化考核細則》為抓手,每季度對各黨支部工作完成情況進行量化考核,獎罰有序,強化支部書記抓黨建責任。

月度清單式管理。公司黨委建立公布黨支部月度工作清單,實行黨支部月度工作清單式管理,將年度黨建工作任務、黨建定期工作、上級安排的階段性工作分解到每月,逐項落實。

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公司黨委把全體黨員作為黨的各項工作的實施主體,一是實行黨員奉獻積分制管理,用積分的形式對黨員的日常表現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充分發揮考核的導向和激勵作用,實現黨員日常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規范化。二是實行黨員教育管理記實。各黨支部為每名黨員配發了兩本手冊,即《黨員手冊》和《“三個聯系”工作記錄》,前者記錄黨員日常學習情況和每月一次的思想匯報,后者記錄“三個聯系”工作情況。兩本手冊為黨員教育“記實”提供了依據。

(三)對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實踐。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細胞”健康、充滿活力,才能使黨始終保持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是“三聯系四管理”的基礎和重點。公司黨委以黨員奉獻積分制管理為依托,在這個維度上進行有效的實踐。

黨員奉獻積分制管理,目的是用積分的形式對黨員的日常表現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充分發揮考核的導向和激勵作用,探索形成一套目標明確、操作規范、管理到位的黨員管理新機制,搭建一個示范帶動、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動態管理的黨員奉獻新平台,實現黨員日常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規范化。

黨員的日常積分由基本分、奉獻分、扣減分三部分組成。基本分重點考核履行黨員義務的情況。奉獻分重點考核黨員在履行崗位職責、推動工作開展、服務中心任務、服務職工群眾、促進企業和諧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情況,給予相應加分。扣減分與基本分相對應,主要針對黨員不認真履行黨員義務、不遵守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不認真承諾踐諾等情節輕重,給予一定的扣減分。各黨支部成立奉獻積分制考評小組,負責對黨員進行跟蹤考核記錄。奉獻積分制考評工作按照“申報——認定——評議——匯總”四個步驟進行。

三、工作成效

(一)“三聯系”工作機制的實施,建立起了黨組織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基層、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新途徑﹔拓展了企業黨組織、黨員密切聯系群眾、企業上下信息溝通新渠道﹔形成了黨員密切聯系群眾責任體系,進一步推進了黨建目標責任制的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群眾觀點,增強黨員身份意識、先進性意識,提高了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

(二)“四管理”管理體系的實施,讓黨委抓黨建工作有了目標和“抓手”﹔讓黨支部抓內部基礎工作有了“標尺”﹔ 讓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了“動力”。 特別是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提高了黨員對黨內組織生活的重視程度,認識到黨員職責和履行義務的重要性。黨員的作風和面貌煥然一新。

四、工作體會

(一)“三聯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必須緊緊圍繞“工作即黨建”的理念來做實。經過兩年的探索和努力,公司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融入管理,把“工作即黨建”的理念貫徹到公司黨建各項工作中去,貫徹到企業生產經營的各項工作中去,促進了企業黨組織發揮好“三個作用”,同時為“三聯系四管理”工作模式的落地和發揮作用思想和制度支撐。

(二)“三聯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必須依托新媒體技術來做實。 在推進黨員奉獻積分制管理的過程中,公司各黨支部均建立了黨員微信群,黨支部通過微信群布置工作,與黨員開展學習交流互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學習筆記、月度思想匯報等情況均通過微信群上傳,通過“晒”的方式,及時接受支部的記實檢查,並與其他黨員共享學習成果,實現了記實管理的痕跡化,為開展黨員日常積分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撐。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