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福建福清:以“兼職委員”為載體建立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

2017年03月09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在2013年7月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同時,福清市不等待、不觀望,堅持能做的先做、能改的先改,結合福建省、福州市開展“四下基層”、“四個萬家”活動,積極探索以選派市直機關部門(單位)科級黨員領導干部到村(社區)黨組織擔任“兼職委員”為主要載體的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新路子。自“兼職委員”制度實行以來,取得了階段性的明顯成效,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得到基層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相關做法被人民網、新華網、群眾路線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國家級主要媒體多次刊登推介,福州市也將我市“兼職委員”做法在各縣(市、區)進行推廣。

2016年8月,在不斷總結提升第一輪“兼職委員”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全市中心工作,福清市又啟動了第二輪“兼職委員”工作,重新選派500多名市直機關部門(單位)科級黨員領導干部到村(社區)擔任“兼職委員”,並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兼職委員工作制度和方法,為“兼職委員”更好地深入基層、服務群眾指明了方向,推動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第二輪兼職委員到位后,深入村(社區)進行調查研究,著力解決村(社區)存在的突出問題,幫助村(社區)理清發展思路,指導村(社區)完善規章制度,積極爭取項目建設資金,維護村(社區)安定穩定,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做法及成效

(一)多級聯動對接,確保黨員干部“下得去”。對全市478個村(社區)根據村級組織發展特點及存在問題,將其劃分為矛盾糾紛突出、集體經濟較差、黨組織建設薄弱等不同類型,先后按需選派兩批共1000多人次市直機關單位科級黨員領導干部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兼職委員”,每批任職期限3年,每月到挂鉤村(社區)時間不少於3天。每位市領導挂鉤聯系1個鎮街,負責聯系挂鉤鎮(街)“兼職委員”的召集、協調等工作。全市市直部門組成1000多支服務隊配合開展工作,累計下基層服務近萬場次。各鎮街建立班子成員包片聯系、干部包村(社區)聯系基層制度,確保每一個村至少有一位鎮街副職領導、一名包村(社區)干部聯系“兼職委員”,協助其開展工作,形成幫扶發展的合力。目前,全市共有290多名鎮街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聯系192個工作片,660多名鎮街機關干部聯系478個村(社區)。活動開展以來,全市黨員領導干部共開展下基層走訪調研2萬多人次,收集整理群眾意見建議1.2萬余條,建立民生檔案庫24個。

(二)強化管理保障,確保黨員干部“蹲得住”。一是加強日常督查。市委成立專項督查組,不定期對“兼職委員”下基層開展工作以及民情日記紀實情況進行隨機抽查。活動開展以來,督查組到基層抽查160多人次。二是加強考核管理。將考核“兼職委員”工作成效具體細化到村(社區)集體經濟、村(居)民收入增加幅度,以及為民辦實事、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落實情況等10項指標,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干部提拔調整、評先評優重要依據。每年年終對干部聯系服務基層群眾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並對測評結果進行通報和分析研究,進一步完善服務機制。三是加大資金支持。建立多級資金扶持機制,每年由市財政安排800萬元、每個市直機關單位節約5%至10%的公用經費、鎮街撥出20至50萬元,作為“兼職委員”幫扶村(社區)項目建設專項經費,並制定資金使用管理辦法,規范審批程序,加強支出審計工作,確保專款專用、用在實處。

(三)創新工作機制,確保黨員干部“干得好”。一是實行兼職委員“五個一”工作法。要求每位“兼職委員”立足鍛強一支黨員隊伍、掌握一套社情民意、繪制一張村庄規劃、落實一個發展項目、解決一批突出問題等五個方面開展工作。同時,要求“兼職委員”在基層征地拆遷、防汛抗台、山林防火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走前頭,特別是今年在防抗“莫蘭蒂”“鲇魚”等台風中,全市“兼職委員”全部下沉到一線,協助村(社區)防范值守,發揮了較大作用。二是市領導經常性下基層現場辦公、下訪約訪機制。市領導落實“一線工作法”,定期安排到基層現場辦公,幫助協調解決基層反映強烈、“兼職委員”難於解決的問題,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到挂鉤聯系鎮(街)開展下訪約訪活動。活動開展以來,挂鉤聯系鎮(街)市領導共召集“兼職委員”工作協調會210多場,接訪群眾1200多人次。三是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解決基層反映突出問題例會制度。定期分析、匯總基層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由市委、市政府專題予以研究解決,並實行訴求辦理情況定期反饋制度,每季度向村級黨組織、相關訴求人反饋訴求件辦理情況,對於解決不了的問題及時做好解釋工作。活動開展以來,市委、市政府共召開21場專題會議,幫助協調解決突出問題近百個。

(四)突出服務主線,確保黨員干部“做得實”。一是突出重點結對幫扶。通過走訪城鄉低保戶、零就業家庭、殘障人士“三必訪”對象,了解實際困難,確定每位“兼職委員”挂鉤聯系2∼3名困難黨員群眾,幫扶現金800多萬元,落實幫扶項目600多個。例如,在三山鎮平華社區擔任兼職委員的原市委農口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庄瑞華,幫助臉部嚴重畸形且家庭極度困難的17歲女孩游琪珊籌集手術款20多萬元。二是突出服務基層發展。每位“兼職委員”牽頭組建一支服務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志願者隊伍,吸引3500多名本村籍企業家、經濟能人、黨員群眾等參與,形成調研報告500多篇,提供發展思路、建議2300多個,引進發展項目136個,爭取幫扶資金1700多萬元。強化相對薄弱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通過鎮街主要領導帶、“兼職委員”幫、工作片片長具體抓,整頓轉化后進支部35個,指導幫助438個村制訂了“合法、合情、管用”的村規民約。三是突出辦好實事。全市“兼職委員”圍繞民生熱點問題,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特長,加強溝通協調,盡力為村(社區)及黨員群眾辦實事。共幫助村(社區)化解矛盾糾紛960多起,辦實事1500余件。

三、體會啟示

第一,聯系服務群眾,必須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准確把握群眾期盼,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福清市在實行“兼職委員”制度過程中,堅持立足基層實際情況,以村(社區)的實際需求為導向,以群眾的所急、所盼為目標,科學安排、精心組織,明確任務、持續推進,較好地實現了工作目的、工作舉措與群眾意願的有機統一。實踐証明,聯系服務群眾,必須設身處地地為群眾考慮,將群眾需求融入到平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體現在政府各種行為,讓政府的決策更加民主、科學。

第二,聯系服務群眾,必須堅持以錘煉干部為重點。聯系服務群眾主要目的是讓群眾滿意,重要目標是錘煉干部,轉變作風。隻有在聯系服務群眾過程中,不斷鍛煉干部黨性、提高作群眾工作的能力,把服務群眾作為干部的自覺行動,群眾才能真正滿意。實行“兼職委員”制度,每個市直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挂鉤幫扶1個村(社區),為黨員干部搭建黨性鍛煉的平台,讓黨員干部在幫扶過程中接受群眾再教育,黨性得到再鍛煉。實踐証明,聯系服務群眾,必須要以增強干部黨性為重點,這樣群眾路線才能變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為,群眾才能滿意。

第三,聯系服務群眾,必須堅持以實際成效為標准。開展群眾工作,根本目的是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檢驗群眾工作的成效,關鍵看群眾反映的問題有多少得到解決。福清市實行“兼職委員”制度,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作為“兼職委員”重要工作內容,通過市領導協調、部門幫扶、“兼職委員”挂鉤等措施,實實在在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化解了一批影響基層發展的突出矛盾,提高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滿意度,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實踐証明,聯系服務群眾,要從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事情著手,發展和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讓群眾得到實惠、感到溫暖、看到希望。

第四,聯系服務群眾,必須堅持以長效制度來保障。制度建設管根本、利長遠,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促進群眾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的關鍵。福清市通過建立“兼職委員”年終考核、日常督查和幫扶經費保障機制等舉措,激發了黨員干部聯系、服務基層的自覺性,促進了基層困難和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推動了群眾工作的常態化、長效化。實踐証明,聯系服務群眾,必須要有好的制度來保障。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