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3+2”機制加強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

2017年03月09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加強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新疆和布克賽爾縣從拓寬渠道、健全機制和強化鍛煉入手,通過“3+2”機制,建立村級后備干部選拔培養長效機制。

“三票兩定”重選拔。從拓寬渠道入手,注重從大中專畢業生、退伍軍人、科技致富能手、農村實用人才等中挑選“政治素質強、敬業意識強、致富能力強”的人才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預備人選重點培養,本著“公開、競爭、民主、擇優”的原則,實行“三票兩定”選拔機制。“三票”,即村民投自薦票,符合后備干部條件的所有村民均可以自薦﹔群眾投推薦票,村內任何群眾都可以向組織推薦后備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投評議票,村黨支部適時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對村民自薦和群眾推薦后備干部進行民主評議。“兩定”,即綜合“三票”結果,由村黨組織召開會議確定、報鄉(鎮)場黨委審定,並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對后備干部進行登記、造冊、立卡、建檔﹔鄉鎮黨委公開選定,結合后進村調整,對於村支兩委職數沒選齊的空缺崗位,打破村的界限,在全鄉(鎮)范圍內公開選拔。目前,共選拔村級后備干部314名。

“三制兩考”重管理。從健全機制入手,把加強管理作為重要舉措,建立“三制兩考”管理體系,“三制”即實行結對制度,採取“5+1”培養方式,明確1名駐村縣直部門領導、1名包村鄉鎮領導、1名“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長、1名第一書記、1名駐村黨建指導員與1名村級后備干部進行結對幫扶,共結成培養對子216對﹔實行跟蹤考核制度,每月對后備干部德、能、勤、績進行一次考核,建立村級后備干部成長檔案﹔建立定期約談制度,定期走訪,掌握動態,指出問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兩考”即建立定期考試制度,每半年採取統一組織、閉卷考試、集中閱卷的方式對后備干部進行理論測試,考試不及格的取消后備干部資格﹔建立“考評”管理辦法,每年年底對后備干部全年工作實績進行考核評議,凡測評票不合格率在30%以上的,取消資格,優秀票超過85%的優先使用。

“三挂兩培”重培育。從強化鍛煉入手,把開拓視野和提高能力作為培育目的,推行“三挂兩培”培養模式,“三挂”即村內設崗挂職,設立政策法規宣傳崗、科技推廣示范崗、群眾矛盾調解崗等15個實踐崗位,讓后備干部在實踐中成長鍛煉﹔縣內交流挂職,自治縣拿出18個村支部副書記崗位,面向全縣村級后備干部,分批次進行3個月的交流挂職鍛煉,挂職干部重點要主抓一項工作、開展一項創新工作、完成2篇調研報告﹔赴遼寧盤錦挂職,選派30名優秀村級后備干部,分三批赴遼寧盤錦市經濟發達村隊進行挂職鍛煉,每批10人,通過“述學”放大干部培訓效應。“兩培”即把優秀后備干部培養成黨員,依托縣委黨校、文化站等陣地,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民族政策、黨建知識等方面培訓村級后備干部300余人次,積極引導42名后備干部加入了黨組織﹔把黨員后備干部培養成村兩委班子成員,按照“帶頭致富能力強、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標准,依據工作量化考核標准,堅持成熟一個、使用一個,54名村級黨員后備干部經過培養進入村兩委班子,5人實現了“一肩挑”。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黨建雲平台——賈連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