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舉措”打通農民致富最后一公裡

2017年09月13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成都市青白江區現有家庭農場70余戶,以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現代農業及觀光旅游業為主,規模種植水果、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等,流轉土地3000余畝。為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動農民增收致富,2016年3月青白江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行業黨委成立區家庭農場黨總支,涵蓋了25戶黨員家庭農場。家庭農場黨總支帶領廣大種植戶,立根鑄魂抓黨建,凝神聚力謀發展,黨建基石不斷夯實,農場經濟實現持續快速發展。

支部引領,創收增效有盼頭。家庭農場黨總支以黨建促發展為根本宗旨,以服務項目建設為根本抓手,為農場創收增效保駕護航。先后通過區農林局為農場爭取省級財政獎補資金32萬元,完善硬件設施,建設祥福鎮東方村產業道路1227米、溝渠561米﹔積極組織聯系一級農資商進行集中採購,一年可為農場節約農資經費60余萬元﹔助推農場優化升級,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提升市場競爭力,幫助“阿敏家庭農場”申報市級家庭農場成功,獲得國家政策資金支持。

黨員示范,干事創業有勁頭。家庭農場黨總支堅持“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積極開展“黨員挂牌服務、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形象建設”等活動,引導黨員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助推家庭農場產業發展。通過組織家庭農場農副產品展銷、黨員良心銷售櫃台、黨員家庭農場旅游觀光等活動提高家庭農場的信譽度和知名度,提升農場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城廂鎮壁峰社區在黨員同志的帶領下,發展“稻田養魚”600余畝,實現水稻、魚苗、稻魚、成魚、蔬菜多渠道增收。

活動融入,創先爭優有勢頭。家庭農場黨總支扎實開展“雙比雙爭”活動,積極組織黨員先鋒農場評比表彰,“橡樹下家庭農場”等十家家庭農場獲得“2017年度黨員先鋒農場”稱號﹔舉辦慶祝建黨96周年“揚旗亮徽、情系三農”暨專項治理“微腐敗”宣傳文藝匯演,弘揚主旋律、宣傳正能量,豐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熱心社會公益事業,遠赴甘孜州九龍縣子耳鄉奉獻愛心、捐資助學,募捐扶貧善款近10萬元,實施重點愛心幫扶17戶,幫扶貧困學生27人。

品牌帶動,轉型升級有奔頭。在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行業黨委“揚旗亮徽 情系三農”黨建品牌的引領下,家庭農場黨總支注重營造品牌氛圍、發揮品牌效應,先后打造了“福洪杏”“三元油桃”“龍王貢韭”“獅子春蒜苗”“草根東方創綠未來”等一批以黨建為引領的品牌,形成了以品牌促進效益的發展模式,實現產業資源整合,引導農戶轉型升級,提升家庭農場競爭實力。

(成都市青白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