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瑞金:“四化”聯動煥發“三會一課”新活力

2017年03月08日14: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江西瑞金:“四化”聯動煥發“三會一課”新活力

針對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形式僵、內容虛、作用弱等問題,近年來,江西瑞金市通過推進特色化、實效化、載體化、規范化“四化”聯動,使“三會一課”這一老傳統煥發出新活力,發揮了黨支部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中的主體作用,打造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抓手。

突出紅色教育,推進“三會一課”特色化。立足於本土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著力推進“三會一課”形式靈活化、內容實際化,打造具有紅色故都特色的“三會一課”。以“傳承紅色基因,當好紅色傳人”為主題,在“三會一課”實踐中定期開展紅色文化“學講唱演傳”活動,即學紅色歷史、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謠、演紅色節目、傳紅色精神,通過開展現場教學、情景教學、新媒體教學等形式,引導黨員干部從“課桌后”走向“講台前”,變“念文件”為“趣味學”,變“單向灌輸”為“雙向互動”,讓黨員干部有更多的“參與感”。如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紀念館黨支部利用自身優勢,組織40多名黨員干部自編自演大型歷史情景劇《紅姑》,既實現支部黨員自我教育,又豐富了基層黨組織黨課教材。

融合中心工作,推進“三會一課”實效化。全面推行“黨建+”模式,堅持“學習一個專題,解決一個問題,提升一項工作”,著力破解“三會一課”中存在的為學習而學習、為開會而開會等問題。每次開展“三會一課”前,注意征集支委、支部黨員對會議議題和黨課內容的意見建議,確保有事可講。在“三會一課”中充分發揮基層民主,引導黨員干部圍繞當前的精准扶貧、產業發展、公益事業、綜治等中心工作建言獻策。落實黨員先鋒創績、評星定級制度,依托“三會一課”平台組織黨員干部領崗、踐諾、履責,引導他們積極參與本村(社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和事業發展。

注重多元滲透,推進“三會一課”載體化。堅持載體滲透、實踐養成,創新和豐富“三會一課”載體,著力破解“三會一課”載體不新、抓手不實等問題。用好有形載體。按照五星創評標准,建立支部黨建宣傳廣場、黨建工作室、文化閱覽室,在黨小組設立黨員之家,制作黨員風採專欄、勤廉文化樓道、警示教育展板等。用好網絡載體。把新興媒體融入“三會一課”,新建黨員干部QQ群、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深入開展“微會議”“微黨課”等學習教育活動,促使“三會一課”線上線下、網內網外互聯互動。用好實踐載體。建立聯系群眾日、志願服務日、黨員教育日等支部“統一活動日”制度,定期組織志願服務活動,為推動黨員干部真學實做、知行合一搭建實踐平台。

實行有痕管理,推進“三會一課”規范化。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生活制度,細化述職評議、黨務公開、民主議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制定“三會一課”實施方案,確定全年“三會一課”的“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推動組織生活嚴肅化、正常化。將“三會一課”與“每周一學”活動結合起來,堅持開展“領導講形勢、專家講理論、書記講黨課、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等“五講”活動,按照“一會一檔”辦法,對“三會一課”相關活動實行全程紀實。厘清黨組織書記和支委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對其帶頭在組織生活會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講黨課、帶頭公開廉政承諾等建賬留痕,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圍。(通訊員 鐘萍)

讓黨員有更多“參與感”

仲平

“三會一課”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載體、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如何激發其新活力具有重要意義。當下,在開展“三會一課”過程中,有的支部生活形式僵化、內容虛化、作用弱化等問題仍然存在,簡單開會念文件等走過場現象時有發生。“三會一課”要取得實效,關鍵要發揮好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分析黨員需求,突出特色,因地制宜選好載體,調動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的積極性。

以支部為主體。瑞金市堅持把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發揮在前,明確黨支部開展“三會一課”的“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同時給予黨支部“處方權”,引導黨支部因地制宜地豐富紅色內容、創新學做載體。基層黨支部要找准定位,主動挑起擔子、想好法子、做出樣子,以“三會一課”為主抓手,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以黨員為依托。瑞金市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通過豐富多樣的“學講唱演傳”,引導黨員從“課桌后”走向“講台前”,變“念文件”為“趣味學”,組織他們領崗、踐諾、履責,使他們有更多的“參與感”。基層黨支部要加強對黨員需求的分析研判,注重發揮民主,在確定內容、選取載體時堅持以黨員為本,避免脫離實際。

以問題為導向。瑞金市緊盯問題、各個擊破,突出紅色教育,融合中心工作,注重多元滲透,實行有痕管理,有效解決了形式不活、內容不實、作用不強、執行不規范等問題。基層黨支部要找准自身在開展“三會一課”中的問題,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做到圍繞問題想辦法、圍繞問題用對策。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