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東明:自覺增強“四個意識” 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2017年03月08日09: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自覺增強“四個意識” 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關系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系黨中央權威、關系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我們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對黨言行一致,真正把增強“四個意識”變成思想自覺、變成黨性觀念、變成紀律要求、變成實際行動,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一、做到忠誠,就必須當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這就要求我們務必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來堅持,作為首要政治本色來堅守,作為首要政治品質來鍛造,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終忠誠於黨的信仰。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隻有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增強政治定力,打牢保持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做到這一點,當前最重要的就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組織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我們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抓好思想理論教育,全省黨員、干部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蘊含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的認識把握,加深了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解把握,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始終忠誠於黨組織。黨員、干部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都是黨組織的一員。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是應盡的職責和義務。《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等12個方面作出規定、提出明確要求,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黨的意識、強化組織觀念,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任何時候都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況下都聽黨話、跟黨走。

  始終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執行黨的決定,是黨員面對鮮紅黨旗立下的錚錚誓言。如果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意味著忘記了初心、背離了誓言。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既不能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又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各自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攬四川工作,先后召開七次省委全會,確立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主題,作出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個跨越”的戰略部署,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從嚴治黨以及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打贏扶貧攻堅戰、全面創新改革驅動轉型發展、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四川等作出決定,有力推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在四川具體化,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四川得到不折不扣落實。

  二、做到干淨,就必須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真正集干淨與干事於一身、勤政與廉政為一體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腐敗是對黨和人民的背叛,與黨的性質和宗旨格格不入。黨員、干部必須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做到廉潔自律、個人干淨,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讓遵規守紀成為自覺。嚴守紀律規矩,既是對黨和人民事業負責,也是個人干淨的重要保障。不念綱紀、不守規矩,廉政上必然出問題。黨員、干部隻有心懷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自覺在紀律規矩約束下作決策、干事情。四川一定時期“四風”和腐敗問題比較突出,資產階級和封建腐朽思想對黨員干部隊伍侵蝕比較嚴重。針對這些突出問題,我們在旗幟鮮明懲治腐敗的同時,扎實抓好紀律建設和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堅定理想信念、追求道德高線,認真踐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堅決守住紀律底線,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定,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

  讓嚴以用權成為習慣。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一切權力為了人民,這是共產黨人的權力觀。黨和人民把我們放到領導崗位上,是一種信任、一種重托,更是一種責任,必須嚴以用權、為民行權。針對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出現的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問題,針對南充拉票賄選案暴露出的失職瀆職、法治觀念淡薄、制度不健全等問題,我們廣泛開展法紀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對照檢查,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不斷增強法治觀念、法治意識。同時,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針對招投標、政府採購、涉農資金管理等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制定出台“五個規定、五個意見”,就是要使大家習慣在法治軌道上行權用權,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讓嚴格監督成為常態。黨組織賦予領導干部權力,既是信任、培養,更是考驗。信任和監督、自律和他律是辯証統一的。黨員、干部必須心存戒懼,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強黨內監督的基本法規,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自覺增強監督意識,既主動接受監督,又積極開展監督。各級黨組織要更好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落實交心談心等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防止好干部變成“階下囚”﹔要充分發揮紀委專責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作用,注重加強人大監督、政協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通過常態化制度化監督,使黨員干部時刻感受到責任、考驗和約束,習慣在“聚光燈”下工作和生活。

  三、做到擔當,就必須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沉下心來為黨和人民干出一番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強調要帶頭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深入調研、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黨員、干部必須敢於擔當、勇於負責,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干事創業上。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創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一張藍圖抓到底。這些年,我們在民族地區推行15年免費教育和“9+3”免費職業教育,取消生態功能區GDP考核,開展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和“百鎮建設行動”,做的都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打基礎的工作。我們抓經濟發展不盲目追求GDP,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一方面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淘汰化解落后過剩產能、去除無效供給﹔另一方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培育新產業新動能。經過努力,全省經濟總量在2015年邁上3萬億元台階基礎上,2016年實現7.7%的增長。同時,產業結構、動力結構、要素結構、區域結構、城鄉結構都發生積極變化,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為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以事不避難的精神干事創業。“為官避事平生恥”。干工作不能因為困難多、矛盾大就畏縮不前,必須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真正把該擔的擔子擔起來、把該負的責任負起來。近幾年,四川大事要事疊加,急事難事交織。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任務和困難挑戰,我們沉著應對,敢於擔當擔責,堅定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一個一個去攻堅克難。比如,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南充拉票賄選案,省委堅決把責任擔起來,既依紀依法徹查嚴處,又深入細致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實現了政治穩定、隊伍穩定、社會穩定﹔針對蘆山地震災區百廢待興情況,不僅帶領群眾重建家園、奪取重建全面勝利,而且走出一條新形勢下災后恢復重建的新路子。

  以深厚的為民情懷干事創業。對黨忠誠與對人民忠誠是統一的,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是一致的。人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四川城鄉二元結構突出,貧困面寬、量大、程度深,特別是藏區彝區“一步跨千年”,深度貧困與自然條件、民族宗教、社會治理等復雜因素交織在一起,脫貧攻堅更具特殊性和艱巨性。這決定了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通過發展整體提升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同時,著力解決特殊群體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尤其是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這場硬仗。通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750萬人減少到2016年底的27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1.5%下降到4.3%,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