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入黨34年堅持按時交黨費——黃炳坤一生的牽挂

劉華新  龐革平  朱新華

2017年03月0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明天就去醫院把病治好,請組織放心”

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團結路2巷,在一棟有些年頭的簡陋小樓裡,老家具、舊家電有序地擺放著。這是已故共產黨員、原防城縣邊境廣播站站長黃炳坤的家,行走其中,仿佛時光倒流……

時光回到半年前,被肝炎、前列腺炎等病症折磨的黃炳坤病情加重,不斷入院治療,直至病危,僅半年就花費5萬多元,生活愈發拮據。

1月24日,黃炳坤虛弱地躺在床上,任憑家人如何勸說,就是執意不肯去醫院看醫生,口中喃喃自語:“我還有一件事情沒做完啊。”12時30分,意識迷糊的黃炳坤忽然清醒起來,也不知哪裡來的力氣,一把抓住離自己最近的一隻手,對身邊的人說:“我好想再見一見組織的領導,你們誰能帶我去呀?”他不停地重復著這句話,眼眶裡閃動著懇求的淚光。考慮到領導下鄉,黃炳坤身體十分虛弱,防城港市委宣傳部干部打開手機,讓他與正在外視察的市委宣傳部領導進行視頻通話。

“領導啊,我的黨費還沒交呀,我讓他們幫我拿去交了吧。”剛連上視頻,黃炳坤就念叨著黨費的事情。

“那天您不是已經交夠了嗎,您不記得啦?”防城港市委宣傳部領導耐心地安慰道。

“交了?哦,那我就提前把今年的都交了吧,我怕忘了啊!”黃炳坤情緒顯得有些激動,旋即在枕頭底下一陣亂摸。

“您先去醫院,等把病養好了,后面的黨費我們再幫您拿來交,還要請您參加黨支部的活動呢。”隔著視頻,市委宣傳部領導鼓勵著他。

聽到此話,黃炳坤頓時開心起來:“好……好,我明天就去醫院把病治好,請組織放心!”

然而這次,黃炳坤第一次沒能踐行自己立下的承諾。1月24日下午5時,黃炳坤因病醫治無效,81歲的心臟停止了跳動,永遠離開了人世。

“什麼時候該交黨費,他一定不會忘記”

1936年3月,黃炳坤出生在一戶貧農家庭。1983年,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在81年的人生歲月裡,他經歷過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尋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艱辛歷程,聆聽過改革開放的奮進號角,目睹過硝煙彌漫的邊境保衛戰,做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產黨偉大、光榮的烙印早已銘刻在心。

防城港市委宣傳部領導回憶道:“在10多分鐘的視頻通話中,黃炳坤在生命彌留之際,說得最多的還是交黨費的事。但那天距離他上一次交黨費才過去5天。”

就在1月19日上午,防城港市委宣傳部領導登門看望他,還沒聊上幾句,他下意識地把手伸向枕頭底下,摸出疊得整整齊齊的260元錢,顫巍巍地遞過來,說:“請你們幫我把這個月的黨費交了吧。”其實,黃炳坤每個月的黨費是20元,這260元,已遠遠超出了他所要交的黨費額度。當把多出的錢退回給他時,他執意不收。最后,經過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釋,他才勉強收下。

“父親可能對許多事情都會忘記,想不起來了,但什麼時候該交黨費,他一定不會忘記。”女兒黃璐華說。

在黃炳坤心裡,交黨費是每個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是一個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沒有價錢可講,沒有理由可推,更沒有借口拒交。他入黨34年,從沒拖欠過一次、一分錢黨費。

黃炳坤的同事凌曉英說,黃炳坤1997年退休后,一直堅持自己到單位按時交黨費。2007年后,因為年紀大了,行動不便,他就每月按時帶上錢,走上半小時到凌曉英搭車上班的地方,讓她幫著代交黨費。寒冬裡、風雨天……始終如一,准時無誤。

凌曉英記得,2008年12月的一天清晨,她遠遠就看見黃炳坤裹著大衣站在路邊,在瑟瑟寒風中等候。凌曉英是早上7時的車,黃炳坤最晚要在6時起床……

有一次,交黨費日黃炳坤不巧生病了,自己去不了,他就囑咐家人幫送過去。家人見下著大雨,想改天再送,但黃炳坤堅決不肯,要不就自己去送。家人別無選擇,隻好冒雨去幫他交黨費。

翻開黃炳坤生前最后一本黨費証,是2008年1月到2016年12月的交費記錄,每個小格子填寫得密密麻麻、滿滿當當。

黃炳坤的生命定格在81歲,直到最后一刻,他依然不忘一個共產黨員的義務,向組織交上最后一筆黨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