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范銳平:堅持精准科學選人用人

2017年03月08日08:3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精准科學選人用人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思想,堅持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扎實做好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和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這就明確了今年組織工作的重點任務,也為做好選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黨的十九大組織准備,說到底是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組織部門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精准科學貫穿選人用人之中,確保選出黨和人民滿意的黨代表、好干部。

  堅持黨管干部,精准科學把關。我們黨是執政黨,用人權是最重要的執政權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精准科學選人用人,主體責任在黨委,關鍵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組織把關作用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一要突出領導把關的科學性。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嚴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分析研判、動議審查、全程把關、問責追究等制度鏈條,該有的程序一個都不能少,該守的規矩一條都不能破,把黨管干部原則具體落實到對人選的選准選好上,充分發揮黨委(黨組)集體領導、集體把關作用,堅決防止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二要突出領導把關的精准性。嚴格執行黨章規定的干部條件和中央規定的代表條件,突出把好政治關和廉潔關,深入考察識別人選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定力、政治品格,認真觀察了解人選的言行特征和原則底線,嚴格核查甄別人選在廉潔方面的現實情況,決不能把政治上不過硬、廉潔上有硬傷的人選進來。三要突出領導把關的導向性。堅持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標准和“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等要求,注重選拔那些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人,那些理想信念堅定、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的人,那些對黨忠誠、言行一致,自覺維護良好政治生態,堅守正道、弘揚正氣、擔當負責、敢抓敢管的人,通過選好人、用對人樹立正確導向。

  堅持客觀全面,精准科學識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往往會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知人識人是用人之基,關鍵是要提高識人的分辨率和透視度,煉就一雙“火眼金睛”。一要深入細致注重考察了解。堅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充分發揮考察的透視、體檢功能,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現,深入了解人選的群眾觀點和群眾口碑,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識別干部。要抓住是否有影響使用、影響推薦的問題,重視干部重要行為特征、重視能說明問題的事例、重視知情人提供的重要信息。堅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具體問題具體考察,該問的要問到位、該了解的要了解透,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況掌握清楚。二要辯証綜合加強分析研判。堅持以事察人、知事識人,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綜合運用巡視、審計、信訪等成果,堅持換屆考察與一貫表現有機結合,既了解優點亮點、更了解缺點疑點,特別要注重了解在重大事件、重大工作、關鍵時刻的表現,抓住重要行為特征給干部畫像,辨析甄別干部的見識見解、稟性情懷、境界格局、道德品質和綜合素質。三要從嚴從實抓好審查審核。堅持關口前移、全程介入,做到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對發現問題影響使用的及時中止選拔任用程序,對疑點沒有排除、問題沒有查清的不得提交會議討論或任用,對人選廉潔自律情況實行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雙簽字”制度,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堅持事業為上,精准科學擇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選用干部要堅持事業為上。這一要求對於做好新時期選人用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以事為先、因事擇人,這是選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發點。一要注重選人與事業需要相統一。堅持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樹立正確用人價值取向,堅決糾正唯票、唯分、唯生產總值、唯年齡等取人偏向。要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改進干部政績考核,實行差異化考核,真正把黨和人民事業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用干部工作“指揮棒”引領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二要注重選人與崗位要求相適應。堅持從具體崗位職責需求出發,把事業需要、崗位要求與促進干部成長、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崗位缺什麼人就補什麼人,把最合適的人選放到合適的崗位,提高干部選任的人崗相適應度和專業匹配度。評價干部專業素養,不能簡單看學過什麼、專業對不對口,重要的是堅持實踐標准,看干部干過什麼、干成過什麼,看干部在工作中體現出來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三要注重選人與班子結構相匹配。聚焦班子結構最優、功能最強的目標,根據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發展定位和職能特點,堅決破除體制、身份限制,注重在更大范圍內統籌優化配置干部資源。既要選好熟悉黨政綜合管理、善於駕馭全局的復合型領導干部,又要配好綜合素質好、具有較高知識層次和專業素養的專家型人才,真正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實現推動事業發展、增強班子功能和促進干部成長相統一。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