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正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3月08日08: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一年來的實踐証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生動實踐,必須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組織要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扎實深入地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打牢“學”的基礎上實現常態化制度化。“學”是學習教育的基礎和前提,真學真懂才能真信真做。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是管根本、管長遠的,是改造黨員干部主觀世界的根本途徑,是每名黨員干部須臾不可放鬆的必修課。要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牢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各項規定要求,使之成為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的硬約束。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反復學,掌握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特別要聯系遼寧實際,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的重要論述、關於遼寧拉票賄選案查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總結反思、認真吸取教訓,以案為鑒、警鐘長鳴,不斷淨化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四個著力”轉化為加快振興發展的具體思路,轉化為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自覺行動。在探索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的過程中,我們制定了“學黨章黨規基本知識、系列講話重要精神”考核測試制度,組織擬任市廳級領導干部人選參加測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要繼續堅持這一制度,引導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在推進“做”這個關鍵上實現常態化制度化。“做”是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要按照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的要求,引導黨員干部學思踐悟,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要引導黨員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引導黨員守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紅線,在黨的指導思想、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引導黨員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淬煉黨性,經常查找和切實解決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要引導黨員加強黨內政治文化修養,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正確處理公與私、真與假、榮與辱、正與邪、親與清等關系,讓黨內關系回歸正常化、純潔化。引導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深入推進“立足崗位當先鋒、推動振興作貢獻”活動,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在振興發展的主戰場上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在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上實現常態化制度化。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樹立黨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指導黨支部履行好黨章規定的職責任務,擔負起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責任。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氣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使黨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按照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敢於擔當的要求,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既正本清源、回歸黨內政治生活傳統,又與時俱進、創新黨的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途徑辦法,在健全基本制度、推動制度執行上下功夫,強化“三會一課”的教育功能,創新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微黨課、情景互動式黨課、網絡教育等方式方法,搭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

  在抓住“關鍵少數”上實現常態化制度化。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地位特殊、職責特殊、影響特殊,在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方面起著關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突出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重點。要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走在前列、干在實處,帶頭深學實學,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持之以恆加強道德教育。堅持和完善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不僅自身要學得好,還要帶動黨員干部學得好。強化普通黨員意識,堅持和落實雙重組織生活、“三會一課”等制度。帶頭多用常用、用好用夠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抓早抓小、見人見事,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自覺接受監督,養成在監督下履職盡責的習慣,始終做到自身硬、自身清、自身正。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