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雪勤:扎實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2017年03月08日08:2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扎實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對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形成了一個動態發展的反腐敗目標體系。這對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已經初步形成

  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重要思想。習近平同志早在浙江工作時就初步形成了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的設想:要構建一個懲防並舉的體系,事前教育很重要,通過增強自身“免疫力”,讓人不想腐敗﹔事后有處理也很重要,通過強化警示作用,讓人不敢腐敗﹔全過程監督更重要,通過嚴格制度規范,讓人不能腐敗。他要求“努力把‘不能為、不敢為、不想為’的工作抓實做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總結國內外反腐倡廉經驗的基礎上,每年都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對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提出明確要求。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他明確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是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明確提出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的目標任務。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主要任務之一。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論述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四年多來,我們黨著眼於新的形勢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夯實管黨治黨責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對各級黨組織進行全面掃描,以雷霆萬鈞之勢懲治腐敗,不遺余力加強追逃追贓工作。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指出,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人民群眾由衷點贊黨中央是人民群眾的福星、腐敗分子的克星,國際社會對我們黨敢於向腐敗亮劍的行動表示欽佩。

  二、構建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對腐敗分子形成巨大震懾

  不敢腐,就是通過加大懲治力度,提高腐敗成本,形成巨大的震懾作用,使黨員、干部對腐敗心生戒懼、收斂收手。黨中央始終堅持懲治腐敗不放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以上率下抓作風。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新一屆黨中央制定並帶頭執行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各級紀委及時查處違紀違規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風的滋生蔓延。當前,要對各種“四風”問題露頭就打、立整立改,同時加大通報違紀違規行為力度。要繼續緊盯群眾反映突出的“四風”方面具體問題,特別在重要時間節點前嚴明紀律要求,馳而不息整治“節日病”。針對一些干部“隻要不違紀就行”的消極應付思想,要健全科學合理的考核制度,形成“敢為有位”和“不為問責”機制,下大力氣解決“為官不為”、不敢擔當的問題。

  猛藥去疴、刮骨療毒,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中央在懲治腐敗問題上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做到“老虎”“蒼蠅”一起打,形成了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當前,要繼續保持嚴打“老虎”勢頭不放鬆,堅決查處大案要案特別是高中級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重點審查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隻要誰敢搞腐敗,就必須付出代價,讓他們心存敬畏、心驚肉跳、懸崖勒馬。

  “老虎”要打,“蒼蠅”也要打。“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要加大“拍蒼蠅、打蚊子”的力度,重點整治基層干部損公肥私、貪污揮霍、執法不公、與民爭利以及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等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增強獲得感。

  撒下天網,雖遠必追,切斷腐敗分子外逃后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啟動“天網行動”,加大追逃追贓力度,將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緝拿歸案。主動提出一系列反腐敗國際合作倡議,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掌握反腐敗國際合作的戰略主動權。要繼續完善追逃追贓工作機制,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決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三、構建不能腐的約束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不能腐,就是從體制機制和制度上消除腐敗發生的條件,使黨員干部沒有腐敗的機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首先要建好籠子。這個籠子要鬆緊有度,疏而不漏,既要讓法定的權力充分行使,又要有效防止權力尋租和利益輸送現象。如果權力不進籠子,就讓濫權者進籠子。

  用制度的籠子管住權力。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約和監督權力。從這些年查處的腐敗案件看,權力不論大小,隻要不受制約和監督,都可能被濫用。要強化制約。合理分解和科學配置權力,不同性質的權力由不同部門、單位、個人行使,就像會計和出納必須由兩個人分別擔任一樣,明確要求領導班子成員不能同時分管相互制約的權力事項,以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要強化監督。有效發揮民主集中制這一制度優勢,著力加強和改進對“一把手”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加強國家監察和審計監督,特別是要加強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充分發揮反腐利劍的作用。從這幾年查辦的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情況看,必須加強政治監督。要強化公開。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人民來監督權力。要完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從立規矩開始,首先制定了中央八項規定,隨后制定和修訂了一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發揮了制度治黨的重要作用。當前,尤其要著力完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健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制度,更好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制度作用。

  用黨的紀律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年多來,根據新形勢新要求,黨中央在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方面提出了許多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一是在紀律和法律的關系上,提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行紀法分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紀律管住大多數。二是在整合原來各項紀律的基礎上,明確提出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形成了六大紀律的體系。三是結合黨的建設特別是紀律建設實際,制定和修訂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廉潔自律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條例,頒布問責條例,制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方案,開展改革試點,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四是在紀律的執行上,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五是按照“兩個為主、兩個覆蓋、兩個責任”的要求對紀律檢查體制進行改革,等等。所有這些,使黨的紀律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得到豐富發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有效發揮了黨規黨紀在“不能腐”中的紀律保障作用。

  四、構建不想腐的自律機制,使廉潔從政成為一種行為自覺

  不想腐,就是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使黨員、干部從根本上消除腐敗動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督促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提高拒腐防變能力,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使清風正氣得到弘揚。”這一重要論述為構建不想腐的自律機制指明了方向。

  鑄牢理想信念這個魂。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終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對干部的要求、堅守“權力姓公”的底線,消除以權謀私的念頭。從大量腐敗案件看,領導干部隻要奉行不講理想講實惠、不講奉獻講索取、不講原則講錢財的錯誤信條,就會在“圍獵”中被捕獲,出現違紀違法的問題。因此,隻有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增強“四個意識”,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才能頂得住誘惑,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才能站得穩腳跟,固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腐敗不僅事關政治生態的淨化,更是一場價值觀的較量。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把秉公用權、廉潔奉公的要求內化為自覺行動,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為人民謀福祉、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同時,虛心向人民學習,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成就事業。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在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執行中,努力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堅定文化自信這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廉潔因素,把培育廉潔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中,進一步增強廉潔文化建設的感染力、滲透力和傳播力,使廉潔成為每一位公民的自覺追求。黨員、干部要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