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組織人事報:樹好共產黨員的“樣子”

——推動“兩學一做”融入日常系列評論之三

2017年03月08日08: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樹好共產黨員的“樣子”

  “我是離開最晚的那一個,我是開工最早的那一個,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我是堅守到最后的那一個,我是行動最快的那一個,我是牽挂大家最多的那一個……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你在一起。”建黨95周年之際,央視制作的《我是誰》的公益廣告熱傳朋友圈,於平凡處生動展現共產黨員的閃光形象,令人溫暖而感動。

  黨員要有黨員的“樣子”。黨員的“樣子”,是黨性的外在表現,是發自內心、化為人格的精神氣質。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紅軍中的黨組織是秘密的,但誰是共產黨員,大家都能猜個八九不離十,這是因為他們“看上去就像個黨員”。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樹起了黨員的“樣子”,一代代共產黨人堅守本色,鑄就了熠熠生輝的黨員群像。經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洗禮,廣大黨員的黨性更強了,服務群眾的行動更實了,擔當有為的勁頭更足了,新時期黨員的“樣子”更加鮮明。

  信仰堅定是黨員的“內核”。共產黨員的形象,源於理想信念的力量。革命戰爭時期,夏明瀚、方志敏不畏犧牲﹔和平建設時期,王進喜、雷鋒無私奉獻﹔新的歷史時期,楊善洲、李保國忠誠擔當,他們的身上,無不放射著理想和信仰的光芒。當今社會各種思潮紛紜復雜,信仰的“趕考”無處不在,在名與利的誘惑、錢與權的糾纏下,少數黨員干部丟棄了理想、動搖了信念,更有甚者腐化墮落、變節變質。“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無論時代怎樣發展變化,信念堅定都是黨員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在“學”上深化拓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重要講話,把堅定理想信念擺在首位,做到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明是非、辨真偽,養正氣、祛邪氣,提高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甘於奉獻是黨員的“名片”。黨員的“樣子”,是在槍與炮、血與火中奮勇向前,是面對滔天洪災時大聲喊出“我先上”,是在榮譽利益面前首先想到組織和群眾。一段時間以來,少數黨員不願奉獻、不敢擔當,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千方百計追名逐利,根子就在於缺乏奉獻精神,淡忘宗旨使命。無私奉獻,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是黨員應有的覺悟和境界。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凡事以群眾利益為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貢獻。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把本職工作當作為民服務的舞台,以正確的態度對待職場勞動,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要不計名利、不求回報,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用自己的汗水、艱辛,真情服務群眾、贏得事業發展,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和優質服務取信於民,彰顯共產黨員先進性。

  先鋒模范是黨員的標志。黨員的“樣子”,就在我們的身邊:是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學生,是能吃苦勤鑽研的業務骨干,是搶修行動最快的鄰家暖男,是頻頻伸出援手的熱心大媽,是救死扶傷的鄉村醫生,是搶險救災的支部書記。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一名黨員一面旗。無數黨員職業不同、身份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精神坐標——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樹好黨員的“樣子”,就不能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要按照“四講四有”標准,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從點滴做起,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隻要每一名黨員都樹好黨員的“樣子”,那麼黨的旗幟一定會更加光輝奪目,黨的事業一定會更加興旺發達。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