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南通通州區:推進融合黨建 匯聚發展合力

2017年03月07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隨著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入,探索推進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同規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面臨的新課題。南通市通州區始終堅持黨建統領全局、引領發展,創造性地構建了黨建與發展統籌推進的融合黨建新模式,既防止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兩張皮”“一手硬、一手軟”,又防止以經濟工作、業務工作代替黨建工作,進而推動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最終取得了“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效果。

【做法】

近年來,南通市通州區圍繞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贏”的目標,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從“目標管理、工作運行、績效評估”等方面,推進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以“分層分類推進、強化基層基礎”為重點,統籌抓好各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在落實黨的中心任務中發揮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以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為關鍵,從“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全面從嚴與關愛激勵、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等方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五大建設”有效融合,構建統籌運作、有機協調、同向發力的管黨治黨新體系,使黨的理想信念轉化為了凝聚力、優良作風轉化為了執行力、典型影響轉化為了帶動力、先進理念轉化為了創造力,推動各級黨組織更好地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區人民建設全面小康的歷史重任。

一、突出整體聯動,推進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一是推進目標管理的融合。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同謀劃規劃。區委層面,建立了定期議黨和專題議黨“135”制度,“1”即每年召開1次全區黨建工作會議,統籌部署黨建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3”即每名區委常委明確3個不同類型的黨建工作聯系點,並建成基層黨建示范點。“5”即每月區委常委到基層調研指導1次黨建工作﹔每季度結合經濟工作點評會,現場督查1個基層黨建項目﹔半年度結合“七一”紀念活動,專題研究推進1次黨建工作﹔每年年底區委常委帶隊,開展1次經濟社會發展與黨建工作的全面考核﹔日常隨機組織開展1次黨建工作巡查通報。基層黨組織層面,實行抓黨建項目和抓產業項目雙領辦、雙推進、雙考評,基層黨委(黨工委、黨組)書記每年領辦2個黨建項目並確立1個實踐樣本,親自謀劃方案、親自推動實施、親自督導跟進,區四套班子黨員領導在督查調研中指導推進“書記項目”開展。建立“月報進度、季度點評、年終考核”的制度,每月上報《“書記項目”進度表》,將“書記項目”推進情況納入季度黨建工作點評和年度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分類制定各領域黨組織書記職責清單、實事清單、問題清單,明確了抓融合黨建的責任坐標。黨員領導干部層面,健全抓黨建“一崗雙責”制度,剛性落實研究一次黨建工作、上好一次專題示范黨課、參加並指導一次民主(組織)生活會、開展一輪談心談話、建立一個黨建工作聯系點、作好一次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等“六個一”規定動作,做到抓黨建與抓業務、抓發展相統一、相融合、相促進。以書記、分管副書記、組織委員為主體,以其他班子成員、蹲點聯系干部、黨員骨干為配合,構建了“3+3”基層黨建工作力量框架。

二是推進工作運行的融合。同步聚焦聚力,將黨的建設與項目建設、創新轉型、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融為一體。從黨的組織上融入,堅持“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黨組織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在招商前線、項目一線建立黨組織14個,依托工業集中區、農業園區、商貿服務區設立黨群服務中心22個,以有力的組織支撐推進項目建設。強化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主導作用,完善區域化“大黨建”組織架構,建立創業富民、幫困助民、服務便民、調解安民、文體樂民的功能型特色黨小組1557個,實現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有機融合。從黨建載體上融入,緊扣通州現代建筑、新能源裝備等特色產業,實施企業專項引才計劃,選派122名經濟部門黨員干部作為“人才專員”,採取“一對一”“一對N”的方式直接服務企業,實現人才需求與供給的精准對接。實施“遠教架橋,助民創富”工程,建立“產業基地+遠教站點”學用模式,設立黨員富民服務站,提高基層黨組織引領經濟發展、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從黨建資源上融入,堅持“干部到一線去、干部從一線來”,選派年輕干部到招商、項目、信訪、拆遷、維穩等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崗位鍛煉,促進其更好更快成長。將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融合,打造了新媒體背景下黨員教育“一站三網”工作體系,推動每個支部建立了一個黨員群眾樂於參與、充滿正能量的網絡互動平台,全區黨員年度線上互動交流22萬人次,凝聚了推動發展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推進績效評估的融合。發揮黨建成效的“乘數”效應,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考核同進行、結果同運用。構建“抓黨建、促發展”考評機制,建立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建工作“雙百分制”考核辦法,綜合確定績效考評等次,黨建考核未達標的,綜合績效考評不得評為優秀,黨建考核成績作為綜合考評系數。完善“書記抓、抓書記”長效機制。改進書記抓黨建“述評考”的方式方法,重點述清一年來“抓黨建、促發展”最滿意的1件工作、最不滿意的1件工作和下一年要著力抓好的3件工作,既向區委述職,接受領導點評,又在本單位述職,接受民主測評。強化考核結果的運用,把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3名“重經濟、輕黨建”的“偏科書記”進行約談、限期整改。強化“創特色、樹品牌”激勵機制。設立全區“基層黨建創新創優成果獎”,引導基層黨組織立足工作實際、融入中心任務,加強對基層黨建重大問題和難點問題的研究探索和先行實踐,每年評出10個基層黨建最佳品牌進行面上推廣。

二、突出分類施策,以融合理念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

一是以“富民領航工程”統領農村黨建。把黨建融入現代農業、特色產業發展和促進農民增收。實施“雙培育雙提升”計劃,推進重點村(社區)由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兼任黨組織書記,創新“家紡市場黨組織+電商+貧困戶”等精准扶貧模式,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帶領民富、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二是以“和諧先鋒工程”統領社區黨建。把黨建融入社會治理創新、公共服務完善、文明程度提高。建立社區“大黨委”機制,選聘駐區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原則整合黨建資源,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打造了“組織聯動、文明聯創、發展聯心”的區域黨建共同體。三是以“效能提升工程”統領機關黨建。全面實行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兼任機關黨組織書記,將71個機關黨組織劃分為8大黨建聯創區,在窗口單位和經濟、執法、民生等部門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匯聚機關黨建融入中心、服務大局的強大能量。創新開展的“聯辦証照、聯合評價、聯合審查、聯合踏勘、聯合驗收”審批模式得到中央編辦肯定。四是以“群眾滿意工程”統領事業單位黨建。把黨建融入公益服務體系。以學校、醫院為重點,推行“黨員人才雙培機制”,在學科組、醫療組同步組建黨支部或黨小組,黨建引領師德醫德建設、名師名醫培養,打造“一校一品、一院一特”,搭建起了黨建服務民生的橋梁。五是以“雙強標杆工程”統領國有企業黨建。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完善區管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選任機制,規范議事規則,強化國企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功能,增強持續經營能力、落實保值增值責任。六是以“創新驅動工程”統領非公企業黨建。把組織設置融入項目建設、人才培養融入轉型升級、服務引導融入企業管理、支撐保障融入創業創新,實施以“組織健全、隊伍建強、活動常態、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為主要內容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標准化體系建設。加強對“兩新”組織出資人的教育引導,實現企業黨組織與管理層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力。七是以“誠信示范工程”統領社會組織黨建。完善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區域兜底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實行重點領域社會組織黨組織雙重管理,把黨的領導與社會組織依法自治統一起來,通過打造“一街一校一市場”誠信黨建樣板區,促進社會組織依法執業、誠信從業。

三、突出問題導向,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等建設有效融合。

一是推進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效融合。強化思想建設,廣泛開展一堂書記黨課、十場菜單選學、百名科級干部宣講、千場支部學習交流、黨課教育萬裡行活動,組織黨員尋訪入黨介紹人,座談入黨初衷,回憶入黨經歷,在堅定初心中鑄魂補鈣。構建的新媒體背景下黨員教育“一站三網”工作體系得到省委組織部領導批示肯定。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並落實民主決策、權力監督、學習教育等6大類21項制度規定,提高了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水平。二是推進全面從嚴與關愛激勵有效融合。堅持從嚴選拔、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干部,構建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日常調研、年度考核、任職考察”綜合考評體系,建立干部德才表現負面清單,做到警示在前、預防在先。強化正向激勵,在全省率先出台“能上能下、容錯糾錯、鼓勵激勵”三位一體的干部管理制度,設立困難干部救助基金,落實關注干部任職訴求、心理健康等9條關愛舉措,激勵廣大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三是推進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有效融合。加大在家庭農場、小微企業、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相對集中點、征收拆遷片區等組建黨組織力度,延伸黨建觸角,消除工作盲點。深入開展黨員管理星級評定和“星級基層黨建示范點”創建,以評促管、以評促建,建黨95周年時,全區有8名黨員榮獲“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有9個黨組織被評為省、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四是推進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有效融合。建立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黨群議事會為議事主體、村民委員會為執行主體、村務監督委員會為監督主體的“一核三體”運行機制,推廣“黨員群眾議事室”“鄰裡自理”“政社互動”“黨務、居務、物管一體化”的成功實踐。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在服務中教育引導群眾工作,推行的“貼心服務一線凝聚群眾、生動宣講一線教育群眾、身邊典型一線感染群眾、法治理念一線引導群眾、文明力量一線影響群眾”的“五個一線”工作法,中組部《組工信息》予以專題推介。

【成效】

一是黨建與發展的融合更緊密了。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克服了黨建與發展“兩張皮”現象,通過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促進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項目建設、創新轉型、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促使抓黨建“第一責任”與抓發展“第一要務”融合得更加緊密。另一方面,突破傳統黨建的“務虛”模式和封閉式思維,發展的重點、難題在哪裡,黨的建設就在哪裡有力保証、攻堅克難,有效化解了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難。2016年,通州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2億元,營造了“兩手抓、兩手硬”的工作格局。

二是分領域推進的措施更精准了。以融合理念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一方面,克服了各領域黨建工作抓得不夠具體、不夠深入的問題,通過分門別類精准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目標更直觀、任務更明確、舉措更務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另一方面,推動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緊密結合實際,找准了推動發展的工作著力點,通過實施“七大工程”,農村黨組織形成了“家紡市場黨組織+電商+貧困戶”等精准扶貧模式,城市社區黨組織打造了“組織聯動、文明聯創、發展聯心”的區域黨建共同體,機關黨組織創新了“五聯”審批模式提高了行政審批效能等,形成了“共促進、共提升”的良性互動。

三是黨自身建設的水平得到提升了。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等建設有效融合,一方面,抓住了“五大建設”融合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通過推進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全面從嚴與關愛激勵、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有效融合,形成了黨員教育“一站三網”工作體系,構建了干部“能上能下、容錯糾錯、鼓勵激勵”三位一體管理體系,形成了在服務中教育引導群眾“五個一線”工作法等,提升了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另一方面,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運用科學辯証、系統全面的思維和工作方式,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使管黨治黨的責任更清晰、主體更明確、制度更管用、落實更有效,構建了“系統抓、抓系統”的工作體系。

【探討】

探索推進融合黨建,實現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優勢互補、同頻共振、互利共贏,主要有以下幾點有益啟示:

一是必須構建層層推進的“責任鏈”。有責任才會有壓力,有壓力才會有動力。推進融合黨建必須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著力構建區委統攬、各部門齊抓共管、區鎮村三級聯動的責任體系,促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抓黨建抓發展“兩手硬”、從謀劃到執行“一盤棋”,形成融合黨建的思想共識和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

二是必須找准融合發展的“切入點”。黨建是抓好發展的支撐和保証,發展是抓好黨建的依托和歸宿,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有機統一。推進融合黨建必須要找准兩者之間的結合點,從健全組織保障、強化人才支撐、激發黨員活力三方面入手,緊扣項目建設、創新轉型、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機制,真正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優勢。

三是必須用好考評問效的“指揮棒”。考核是工作順利推進、精准落地的重要保障,推進融合黨建必須堅持做到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同量化、考核同進行、結果同運用,並把黨建考核成績作為綜合考評系數,建立起一套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剛性考評機制,充分放大黨建的“乘數效應”。

四是必須提高統籌推進的“精准度”。基層黨組織領域廣、類型多,功能定位和中心任務各不相同,推進融合黨建必須要分類施策,圍繞落實黨在各領域的中心任務,明確功能定位、發展目標、推進措施,防止千篇一律,推動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區管國有企業、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不同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五是必須增強自身建設的“系統性”。基層黨建既是基礎性工程,也是引領性工程,沒有好的黨風、政風,各方面的發展都無從談起。推進融合黨建必須要堅持系統辯証的工作方法,從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等“五大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入手,用融合的方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邁上新台階,隻有這樣,才能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