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中國信達: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創新實踐

2017年03月07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主要背景

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達”)前身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成立於1999年4月,是經國務院批准,為有效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體系穩定、推動國有銀行和企業改革發展而成立的首家金融資產管理公司。2010年6月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截至2016年底,擁有33家分公司和9家一級子公司,服務網絡遍及全國。

作為國有金融機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信達在銀監會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切實把管黨治黨責任扛起來,堅定不移加強企業黨的建設,推動黨組織與公司治理結構有機結合,同時順應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局,發揮自身優勢,在推動不良資產化解、困難企業脫困、實體經濟轉型中積極發揮作用,取得了“國有經濟充滿活力、國有資本功能放大、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良好效果。在此過程中,隨著公司業務多元化發展、市場化程度不斷加深、人員流動性增大,特別是公司基層分支機構多,點多面廣,在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書記如何落實好“一崗雙責”成為一個新的課題。公司各基層支部書記基本都是兼職,他們在業務上是行家裡手,但對黨務工作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特別是黨務工作的原則方法,了解得不夠多,把握得不夠准,特別是一些新任黨支部書記對黨建工作不熟悉,對黨務工作要求把握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響基層黨組織作用的發揮。

針對這些情況,信達公司黨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抓住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重點,突出黨支部書記這個關鍵,以迅速提升基層黨支部書記特別是新任黨支部書記“一崗雙責”意識和能力為目標,創新方式方法,對公司系統330名黨支部書記進行集中培訓。培訓改變傳統的單一授課、討論的模式,採用全新的應景式培訓和實景模擬演練,通過對支部各項工作的模擬、各個角色的扮演、各個環節的演練,使支部書記迅速熟悉黨務工作要求,掌握了支部工作規范流程。得到了參訓學員和上級黨委的一致認可,在中國銀監會系統予以宣傳推介,並上報中央組織部,具有較強的創新示范效應。

二、主要做法

(一)以基層黨建調研為基礎,編寫規范化教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伊始,公司黨委領導帶隊,先后對25家下屬分支機構進行調研,全面了解基層黨建工作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專門抽調人員,集中編寫了《公司黨支部工作實用手冊》和《公司黨員手冊》等培訓教材。教材主要依托黨建讀物出版社等權威黨建書刊,在力保系統性和權威性的同時,突出針對性和操作性,把公司系統基層黨建工作中抓得不到位、不規范的地方作為重點,明確規范要求。為便於學習使用,《手冊》還附了工作流程圖、常用表格、基本文書及范例,並列示了相關制度依據文件。

(二)以支部日常工作為主線,開展全流程演練。培訓將全體學員分成10個小組,圍繞黨支部的各項日常工作,設定了支部換屆、選舉黨代會代表、三會一課、發展黨員、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評先創優、處置不合格黨員、處分違紀黨員等15個場景。每個小組結合這些場景,在組內輪流分派不同角色進行模擬演練。演練過程突出規范性、程序性和實戰性,比如:結合支部換屆選舉工作,小組成員分別擔任上級黨組織代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和普通黨員、預備黨員。從召開支委會研究換屆工作、向上級黨委提交申請、召開黨員大會選舉、召開支委會選舉支部書記、副書記到報上級黨委審批、材料歸檔等各環節進行全流程的演練。在嚴格模擬各項程序的同時,還要求形成請示、報告、決議、會議記錄等規范文書,並熟悉組織關系轉移三聯單、入黨志願書等制式材料。通過真實的模擬和演練,參訓各位支部書記迅速熟悉了黨務工作要求,掌握了支部工作規范流程,從“門外漢”成為了“明白人”。

(三)以疑點難點問題為重點,組織現場匯報展示。培訓后半段,針對支部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容易出錯的環節,又設置了10個題目,組織進行匯報展示。題目由各小組在展示前隨機抽取,現場模擬展示。題目涉及召開黨員大會進行選舉、研究部署支部工作、組織生活會、專題學習研討、接收預備黨員、預備黨員延期轉正、組織關系轉接、處理不合格黨員、民主評議、處分違紀黨員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設置疑點和易混淆的環節,對學員知識點的掌握情況進行針對性考察。展示過程中,公司領導作為評委進行現場點評,重申流程要點,糾正問題錯誤,並打分排序。

(四)以考試測評為推動,鞏固提升培訓效果。培訓結束前,又圍繞黨支部書記應知應會內容,突出知識性和操作性相結合,組織全體學員開展黨務工作知識閉卷考試,並將每位學員的培訓成績向所在單位黨委反饋,對在培訓中表現優異的學員提出表揚,既鞏固了培訓效果,又提升了黨支部書記抓黨建、促經營的意識。

三、主要成效

通過精心的組織,扎實的推動,整個培訓過程既嚴肅認真,又生動活潑,實現了以學帶練、以練促學的目的,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一)基層黨組織主體責任意識進一步提升。通過培訓,公司基層黨組織書記從嚴管黨治黨意識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定位更加准確,責任更加明晰,執行上級規定更加自覺。基層黨支部書記全面掌握了工作防范,開展工作時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進一步完善黨的基層組織,強化基層堡壘作用﹔如何進一步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如何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公司系統黨建責任體系更加完整,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更加凸顯。

(二)基層支部書記黨性觀念進一步增強。通過深入的培訓學習,公司各基層支部書記黨性觀念不斷增強,堅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意識進一步提高,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的作風進一步增強,推動在經營、工作中更加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努力為響應中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金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作出貢獻。

(三)基層黨建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通過培訓學習,各黨支部書記找到了問題,看到了差距,澄清了疑點,學到了方法,為黨支部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培訓后,各黨支部書記迅速行動起來,運用所學知識,引領帶動廣大黨員更加積極的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按黨的組織原則辦事,工作上積極進取,黨員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不斷提高。

(四)創新黨建工作的意識進一步樹立。實踐証明,找准中央精神與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實際的結合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就能探索新路子、找到新辦法,就能取得讓廣大基層黨員和群眾滿意的成效。培訓中的一系列方式方法,都是公司在落實上級黨委工作要求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的創新舉措,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不會做”“做不對”“做不好”的問題,提升了基層組織建設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五)抓黨建促經營成效進一步凸顯。國企黨建立得住,關鍵要看黨支部﹔國企支部強不強,主要還看“領頭羊”。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通過培訓學習,各級黨組織書記的責任和擔當意識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黨支部戰斗保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加強,公司基礎管理和基層管理能力隨之提高,業務經營和各項工作穩健發展,為下一步持續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培訓期間,中國銀監會黨委組織部有關領導全程觀摩了演練,高度肯定培訓效果。信達公司作為典型代表在中國銀監會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會、中國銀監會系統“從嚴治黨”電視電話會議等場合作了交流發言,銀監會《組工信息》對培訓作了經驗介紹。2017年,信達公司黨委將繼續按照中央和銀監會黨委部署,認真總結和繼承以往基層黨建創新做法和成功經驗,繼續加大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力度,不斷開創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