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甌海區:深化“十本賬”工作法抓實村支書履職

2017年03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甌海區以督促村干部坐班“有事干”、“會干事”、“干好事”為目標,從村支書這個關鍵少數入手,全面推行“十本賬”工作法,讓村支書帶領村干部建功立業。

一、案例背景

自從甌海區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后,農村干部沉下心來,安心留在村裡,積極聯系服務群眾,村裡干事創業氛圍和風氣煥然一新。隨著該制度推行,甌海區提前做好分析調查,及時針對基層農村容易出現的“村干部坐班無所事事”“干事摸不准要點”“干好干壞一個樣”等新問題,從抓村支書這個關鍵少數入手,梳理黨建工作責任、黨組織問題整改、“紅色細胞”服務、村級發展項目、后備干部培養、村兩委分工權責、“三會一課”主題、三務公開、村民中心活動、平安建設隱患等十張清單,作為村支書履職應知應會應做的日常性工作,促使村支書工作有底、精准履職。此舉,得到時任溫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姚高員批示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三件套”建賬,明確干什麼、怎麼干。為全區251名村支書精心設計定制以“十本賬”為內容的辦公用品“三件套”——包括一本專用筆記本、一套工作月歷和一面可擦寫的牆板,做到“隨身筆記可記錄、桌面月歷常提醒、牆頭挂板晒工作”,形成可用、可記、可看的實用台賬。

(二)以“三步曲”記賬,確保干得准、干得順。通過“上級引導、自己定制、鎮街審查”的方式,確定每年“記賬”內容,讓“十本賬”上搭天線,下接地氣。年初,在村干部“三應”培訓中開設“十本賬”課程,明確年度重點任務,提升村支書“記賬”水平,確保記賬質量。各村支書根據本村實際,認真謀劃制訂個性化的“十本賬”年度計劃,並上報鎮街黨(工)委審核。同時,根據每月下發的“重點工作提示”,實時調整、動態管理,防止一成不變。如仙岩街道沈岙村圍繞“中國淘寶村”這一金字招牌,村級發展項目清單把建設淘寶大樓擺在首要位置,“三會一課”主題清單增加了電商專題培訓內容,黨員發展和村干部后備名單則更多聚焦那些具有互聯網思維的優秀電商青年。

(三)以“三必看”查賬,督促持續干、真正干。作為村務監督必看內容,在村兩欄公開晒出村支書履職情況,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作為駐村干部日常檢查必看內容,強化鎮街對村支書履職的指導,打通狠抓落實的“最后一米”﹔作為基層黨建明查暗訪必看內容,由各級督查組對“記賬”情況及工作進度進行定期不定期、專項和隨機方式檢查,督促工作落到實處。

(四)以“三納入”算賬,倒逼干得實、干得好。將“十本賬”納入“好支書”評選條件,結合村支書論壇,開展黨建業務大比武,打造職業化、專業化的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納入村干部年度考核,與獎金報酬、評優評先挂鉤,體現做與不做不一樣、做好做壞不一樣﹔納入“村支書干事創業數字台賬”數據化採集內容,村支書屆內的履職情況一目了然,也為新一輪村級換屆人選提供參考。

三、工作成效

一是增強了村支書主動抓工作的責任感。“十本賬”的十份清單,亮明了村書記的工作職責和工作任務,通過強化結果運用,嚴肅獎懲措施,並率先將黨建責任入格,利用駐村干部打通“鎮街—村”責任傳送紐帶,倒逼村支書對照“十本帳”清單抓落實,村支書主動走村入戶,主動尋求強村項目,主動解決糾紛隱患的意識明顯增強。如全區各村對照“十本賬”的村級發展項目清單,積極謀劃強村項目,累計上報發展物業經濟、電商、農家樂等項目753個,其中已啟動305個。

二是提升了村支書的履職能力。“十本賬”工作法出台后,村支書將“三件套”挂在牆上、擺在案上、帶在身上,“按圖索驥”式的對單操作,徹底改變了以往部分村支書“不能謀、不善謀”的問題,基層落實各項任務的積極性有了明顯提高。如婁橋街道上匯村書記張育聰,針對“三會一課”到會率不高問題,探索了指紋簽到方式,黨員平均參會率從原來的50%提升到現在的80%以上。

三是實現了抓黨建由“虛”到“實”的轉變。“十本賬”工作法明細了“明查暗訪”的督查標准,使問題查找更細致、工作措施更精准﹔簡化了考核項目,年初就明確考核內容為“十本賬”形成的十張報表和每月一次的行事歷,讓村支書履職有方向、有目標、有節點﹔推進了村級工作落實,讓村支書更加團結帶領村兩委班子繪藍圖、謀新篇,真正實現抓黨建、抓發展“兩不誤、兩促進”。

四、相關啟示

基層黨建發展迅速,黨在農村基層的領導力和號召力越來越凸顯,但是基層村情復雜、形勢多變,農村干部隊伍素質良莠不齊、履職不力的情況仍有存在。甌海區的“十本賬”工作法,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一)基層黨建要抓住村支書這個少數關鍵。工作要落地,關鍵看書記。村黨組織書記是村級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是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然而由於學歷、年齡、素質等影響,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中“不願干、不會干、干不好”問題較為突出。因此要把村支書隊伍作為黨內一支重要執政力量培養,督促村支書帶好頭、發揮領頭雁的作用,真正帶頭全體村干部提高意識,提高能力,在崗干事。

(二)基層黨建要堅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辦事。農村基層干部工作時比較隨意,有些隻憑片面依據甚至主觀意願,就對村級事務作出判斷和決策,有些受文化程度、信息渠道、所處環境和傳統觀念等局限,在農村新形勢、新事物處置上顯得力不從心。而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加強農村基層干部隊伍建設,還是要建立一套像“十本帳”這樣的完整機制,使村干部職責更明確、要求更嚴格、管理更規范、績酬更合理、獎懲更科學。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