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季家街道:“我是黨員+”行動計劃使黨建工作深植基層沃土

2017年03月07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季家街道針對黨員教育管理難的現實問題,創新開展了“我是黨員+”行動計劃,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一、背景和起因

大季家街道轄有32個村居支部、29個企業支部、5個機關、“雙管”單位支部,共1937名黨員,其中,村居黨員1521名、企業黨員138名,機關、“雙管”單位黨員278名,從各層面黨員群體的情況來看,村居黨員年齡普遍偏大,平均年齡達到65周歲左右,且文化程度偏低、居住分散、從事行業雜﹔企業支部絕大部分為非公小企業,經濟規模小、黨員人數少,且流動性較強﹔機關、“雙管”單位黨員比較集中,黨員管理難度相對較小。在黨員所佔比例方面,村居黨員約佔78.5%,企業黨員約佔7.1%,機關、“雙管”單位黨員約佔14.4%,農村黨員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也直接給黨員管理工作帶來了一些實際問題:一是黨員在黨意識相對弱化,存在與普通群眾無明顯區別的現象﹔二是缺乏必要的載體推動,存在黨員服務群眾沒有方向感的現象﹔三是黨組織進行黨員管理無有效手段,存在無從下手的現象。

對此,大季家街道黨委以提升黨員為民服務水平、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突破口,在搭載平台載體、樹立黨員旗幟、建設過硬支部上下功夫,創建“我是黨員+”活動品牌,以黨組織、黨員的為民服務水平的提升不斷加強黨員教育管理。

二、具體做法

(一)與基層基礎實際相結合,創建黨建品牌。針對基層黨員特點和基層組織建設的實際,大季家街道黨委借鑒“互聯網+”的思維,創造性地提出“我是黨員+”的理念,將“關鍵在做”的落腳點放在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上,相繼開展了“我是黨員我承諾”、“我是黨員我奉獻”主題活動,搭建了“爭當合格黨員”有效平台載體,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插上翅膀。“我是黨員我承諾”活動中,圍繞“矛盾收集調解、民情民意收集、巷道環境衛生整治、助人為樂、幫扶鰥寡孤獨”等進行具體承諾,承諾事項刊登在“我是黨員我承諾”公示榜上。“我是黨員我奉獻”活動中,活動范圍涵蓋農村、企業及機關,實現全員覆蓋。農村黨員以為民服務實事為抓手,每名黨員每月承諾為村民辦1件身邊實事,並制成公示欄,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企業黨員以爭創黨員示范崗為突破口,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職工增強業務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機關黨員以志願服務和崗位奉獻為切入點,以每月為民服務實事為抓手,鼓勵機關黨員立足崗位踏實工作,提升奉獻服務水平。

(二)與群眾關注焦點相結合,樹起黨員旗幟。活動中,大季家街道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呼聲變成服務的新聲,把服務群眾作為第一宗旨,以做為民服務實事為主要內容,為1900余名黨員配戴黨徽、1500余戶黨員家庭挂牌,引導黨員亮明身份,逐步樹立起黨員旗幟形象。要求每名黨員每月至少完成一件為民服務實事,如調解一次鄰裡矛盾糾紛、聯系幫助一戶困難家庭、清掃一次街區道路、做通一戶拆遷戶工作等,無論大小,就是實實在在地服務群眾、幫助群眾,並在村居顯眼位置制作13處月報欄進行張榜公布,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使黨員服務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載體﹔按照30%的比例評選示范崗,引導黨員在窗口服務、一線崗位、專業技術等方面爭當標兵,在樹立黨員良好形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方面有切實可行的抓手。黨員完成為民服務實事7963件,其中,美化環境3608件,幫扶、救助困難群眾3721件,提供就業崗位、信息、技術203件,調解矛盾糾紛289件,政策宣傳142件。

(三)與街道中心任務相結合,建設過硬支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員作用發揮如何,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帶領。為此,大季家街道把建過硬黨支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突出打造機關支部和示范村居這個帶頭群體。重點將機關黨支部打造成樣板支部,完成機關支部換屆,重新劃分為8個黨小組,設置完善活動場所,通過組織黨小組圍繞街道中心任務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黨員比著干,發揮好機關黨支部先鋒帶頭作用。同時,在5個片區各選1個村居,以機關黨支部為樣板,打造成片區示范點,營造“機關做樣板,示范點帶動輻射”的良好氛圍,用實打實的行動做出樣子,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有效模式。黨支部圍繞整治環境、調節矛盾糾紛、提供就業崗位及信息、技術培訓等方面完成為民服務實事158件﹔2016年,在7個村居整體搬遷中,村黨支部發揮了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完成了1628戶拆遷任務,創下了多項紀錄。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員在黨意識明顯強化。在組織架構上,明確了黨員在黨組織裡的位置,解決了身份模糊的問題﹔在管理機制上,改善了以往黨員管理無有效載體的問題,形成了統一的管理模式﹔在工作導向上,突出了黨員主體,強調了黨員在各個環節的參與。這些措施充分突出了黨員的身份意識,黨員的在黨意識也得到加強。

二是黨員動力活力明顯增強。“我是黨員+”行動計劃最終落腳在黨員隊伍管理上,在形成有效管理平台載體后,每名黨員在比學趕超中的競爭力明顯增強,黨員的爭先意識得到大幅提升,黨員隊伍的動力活動明顯增強。

三是黨員服務水平明顯提升。通過創新開展“我是黨員+”行動計劃,解決了黨組織抓黨員隊伍服務群眾能力無實踐載體的問題,通過這個實踐載體,將黨員服務群眾量化起來,由黨組織審核把關,進而推動了黨員服務群眾水平向質的飛躍。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