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樂清:“自主黨小組”有效激活黨員主體意識

2017年03月07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樂清是民營經濟的先發地區之一,也是非公企業黨建的先行先試區。經過多年的努力,樂清實現了在非公企業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從傳統的視角來看,樂清建立了覆蓋全局的組織體系和完善系統的工作體系,以及擁有一批富有特色的黨建品牌﹔但從基層的現狀來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活力動力不足這一核心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為解決“活力動力不足”這一問題,樂清於2014年開始,按照“宏觀管住、微觀搞活”的思路,在大型企業和小微企業園積極探索實踐以“自主式”組建小組、“競聘式”選任組長、“申領式”分配任務、“開放式”創意生活和“顧客式”考核評價為主要內容的自主黨小組建設,有效激活了黨員主體意識,增強了黨員的存在感和獲得感。

一、實施背景

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活力動力不足的問題,從表象上看,有企業生產經營忙、黨員黨性意識弱、活動組織開展難等問題﹔從深層次看,主要是當前的兩新組織黨建模式過於對傳統黨建的路徑依賴,不大符合兩新組織的客觀實際及規律。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從經濟社會的發展來看,單一的“嵌入型”組織設置模式難以適應時代變化。“嵌入型”組織設置模式,是基層黨組織設置的基本形式,有力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但面對多樣化的社會形態,單一的組織設置模式,不能滿足新形勢下的黨員需求,必須要有重大的補充和完善。

2、從黨員個體的需求來看,傳統的“命令式”管理模式難以符合企業黨員特性。企業黨員以青年群體為主,傳統的以灌輸說教、統一分配為主的黨組織活動形式,不能滿足黨員員工尤其是年輕黨員員工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難以發揮黨員的特長愛好,讓黨員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3、從政黨肩負的使命來看,習慣的“封閉式”運行模式難以有效擴大影響。“凡是有群眾的地方,就應該有黨的組織、黨的活動和黨的影響。”這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根本。非公企業數量多和黨員人數少、比例低,隻有“開門搞黨建”,實行“開放式”創意組織生活,才能有效擴大黨的影響力。

二、主要做法

在保持現有組織架構和工作機制不變的基礎上,堅持“宏觀管住、微觀搞活”,在大型企業和小微企業園區中開展自主黨小組建設。截止目前,樂清共有自主黨小組317個,參與黨員3940名。主要做法是:

1、“自主式”組建小組。由黨員根據自身崗位特長、興趣愛好等情況申報組建自主黨小組,其他黨員自主報名參加。組建時,由黨員發起人提供黨小組擬定名稱、目標任務及參加意向人員等,交由黨組織審批。對於直接在企業黨組織下設立黨小組的,由該企業黨組織負責審批﹔對於在園區或社區內跨企業設立黨小組的,由園區或社區黨組織負責審批,並報發起人所在企業黨組織備案。自主黨小組可吸收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和優秀員工參加,組員一般控制在3-15人。

【個案】柳市新光小微企業園跨企業組建“先鋒志願”黨小組、“PC技能”黨小組、“騎行宣傳”黨小組、“舞動青春”黨小組、“紅心志成籃球”黨小組、“紅色韻動”黨小組等6個自主黨小組。

2、“競聘式”選任組長。採取公開競聘的方式,推選產生黨小組組長人選。參選對象必須是黨員。參選黨員要圍繞黨小組的目標任務,提出工作方案,作出競職承諾。黨小組組員集體推選“凝聚力強、引領力強”的“雙強型”黨員作為組長,並由具有審批權限的黨組織進行聘任,向黨小組組長頒發“聘書”。

【個案】華儀集團黨委第四支部統一組織開展“自主黨小組組長競職演說大會”,18名黨員輪流上台進行“競職演說”、作出“履職承諾”,競爭4個自主黨小組組長職位,現場氣氛熱烈。

3、“申領式”分配任務。由組長召集組員商議年度小組活動計劃,活動內容圍繞引領正確政治方向、傳遞社會正能量、助力企業發展轉型、促進員工身心健康等目標任務,集思廣益提出具體活動項目。活動項目確定后,由組員自主申領,負責組織該項目的活動開展,形成“人人有項目、個個顯才華、共同分責任”的工作氛圍。

【個案】興樂集團黨委生產管理黨小組有8名組員,每名組員根據自己的崗位特長分別申領了黨小組的年度活動項目,如魯邦秀認領了入職大學生培訓工作,於景豐認領了電纜生產技術講座工作,張超超認領了中壓電機引接線技術改造工作。

4、“開放式”創意生活。自主黨小組以“各盡其長、各盡其能”為導向,倡導“開門搞活動、創意過生活”,注重活動向非組員開放,擴大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注重活動形式的多樣性和內容的豐富性,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網上與網下相結合、實踐行動和理論學習相結合等方式,滿足企業員工的現實需要。

【個案】合興集團黨委質量體系黨小組有6名組員,每月定期舉辦一次質量管理研討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層干部和技術骨干參加,如今40人的活動會場座無虛席。華儀集團黨委第四支部“金點子”黨小組採取午餐后“榕樹下聚會”的形式,組織組員討論合理化建議,目前已提出了改用“樹枝形”貨架等15個建議,為公司技術改造、節能增效作出了重要貢獻。

5、“顧客式”考核評價。對自主黨小組實行“一年一考評、一年一調整”的動態管理。考評黨小組的主要指標是次年繼續參加該小組的組員人數多少、活動成效及受歡迎程度等。如黨小組組員少於3人,將予以撤銷。此外,如發現黨小組無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不開展活動、或無能力正常組織開展活動的,將直接予以撤銷。據統計,近2年來共撤銷了17個自主黨小組。

三、工作成效

1、黨員歡迎。通過自主黨小組建設,黨員可以自主召集一批志趣相投的同志組建黨小組,也可以參加自己中意的黨小組,黨員的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發揮,主體地位得以具體體現,曾經存在的黨員“被活動、被學習”的局面得以有效改觀。

2、員工歡迎。自主黨小組可以吸收優秀員工參加,黨小組開展的活動面向員工開放,既豐富了員工的業余生活,也構建了員工展示才干的舞台,更為企業和黨組織發現人才創造了平台。

3、企業歡迎。自主黨小組建設給企業注入了扁平化的柔性管理元素,提高了企業管理的有效性。黨小組成員結合自身專長,助力企業解決節能減排、降本增效、技術革新等生產管理問題。同時,通過文化引領,增強員工歸屬感、幸福感,緩解企業引才難、留人難等問題,得到了企業主及管理者的普遍歡迎。

4、組織歡迎。自主黨小組建設通過建立“一組一審批”、“一人一備案”、“一月一匯報”等配套機制,為上級黨組織實施有效管理提供了具體的內容和工作舉措,保証了“宏觀管住”的實現。

四、實踐啟示

自主黨小組之所以廣受歡迎,並呈現出強大的生命力,關鍵在於其尊重客觀事實,符合客觀規律。對自主黨小組的工作機理及其經驗做法進行剖析總結,可歸納為:

1、立足黨員黨性需求,才能激發黨員活力動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做好服務,體現價值,也是黨員的黨性需求。但是,黨員個體不同,特長興趣不同,發揮作用的著力點也不同。自主黨小組之所以受黨員歡迎,在於其堅持以人為本的導向,把發揮黨員特長作為黨小組建設的出發點,充分尊重黨員個性特點,從而彰顯了強大生命力。

2、堅持“微觀搞活”,才能推進實質作用發揮。要使兩新組織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前提在於擴大組織影響,關鍵在於“微觀搞活”。自主黨小組作為“微觀搞活”的重要組織依托,其核心在黨小組組建、活動項目申領、開放式組織生活等環節,都由黨員主導,從而極大地激發黨員實質作用的發揮。作為處在市場前沿的非公企業,必須把“活力”滲透進黨建工作的各個層面,才能從根本上凝聚和團結黨員群眾,才能有效推進“兩個作用”的發揮。

3、堅持“宏觀管住”,才能保証政治方向正確。自主黨小組的政治屬性是其基本屬性。自主是堅持黨的領導下的自主,更是從嚴治黨的另一種具體體現。因此,在自主黨小組建設中,堅持“宏觀管住”,對關鍵環節進行組織把關,保証方向不偏不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始終處在夯實基層基礎的正確軌道。如黨小組的組建,原則上由黨員發起人申報組建,但需經上級黨組織審批﹔黨小組組長人選,一般採取公開競聘的方式產生,但組長最終由上級黨組織聘任﹔黨小組活動項目,由組長組織組員商議確定,但需報上級黨組織審核。

4、健全保障激勵機制,才能保持長效健康發展。自主黨小組建設,從一開始就把激勵和保障機制作為重要內容予以落實。在激勵機制方面,強化目標考核,明確黨小組的星級評定及能否“存活”關鍵看活動成效,看組員人數,並把黨小組組長列入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工作考核激勵體系,年度考核合格的,予以1200元崗位津貼﹔考核優秀的,再予以500元獎勵津貼。同時,對活動開展好、作用發揮大、組員反響好的黨小組組長,由黨組織列為所在支部書記后備人選,並向企業管理層推薦任職。黨員完成申領任務情況,與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年度民主評議等相挂鉤﹔對出色完成任務又尚未入黨的組員,優先考慮發展入黨或列為入黨積極分子。在保障機制方面,經費上,採取企業稅前列支、黨費全額返還等方式進行籌集﹔陣地上,由企業(園區)黨組織統一調度、統籌安排,並推進企業活動場所“共建共享”和園區(社區)辦公場所向黨小組開放﹔物資上,由企業(園區)黨組織統一協商,做到“能用盡用”,保証自主黨小組開展活動“后顧無憂”。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