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實施問題管理,提高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有效性

2017年03月07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由於環境和形勢的變化,供電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難題。供電企業員工思想正呈現多樣化、復雜化等趨勢和特征。基於這樣的背景,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黨委探索開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問題管理”。“問題管理”是當代四大管理模式之一(另三種是科學管理、人本管理和目標管理),指的是在查找問題的基礎上,科學地分析問題,最終正確地解決問題,以此來防范“問題”演化為危機的一套理念流程和方法工具。將“問題管理”融入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體現了現代管理的內涵和導向,更是思政工作科學化發展的有益探索。

本案例首先闡述了“問題管理”的基本涵義和實施背景,調查分析了供電企業員工思想上存在的8大突出問題,重點論述了“1234”工作法,從“1”,即一項基本流程(“查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2”,即在查找問題上,堅持“兩個結合”(在查找方式上,堅持“走下去”和“請進來”相結合﹔在活動載體上,堅持“正激勵”和“硬約束”相結合)﹔“3”,即在分析問題上,建立公司、部門(二級單位)、班組“三級架構”問題庫﹔“4”,即在解決問題上,實行“三方會議”、“分類管理”、“督辦和反饋”、“最佳實踐共享”的“四位一體”管控模式等,全面介紹了在供電企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問題管理”的模式和舉措,並制定了針對實際問題的10條具體舉措:開展員工思想動態“大數據”分析、大力加強員工心理疏導、實施班組“減負‘定向突破’”計劃、開展員工“三能”提升行動、建立青年職工“定苗助長”培養模式、開展“辦實事”活動、推行領導班子“走動式”管理、實施思政工作“柔性管理”、幸福企業“和諧管理”和企業文化建設重點突破行動。以實現思想政治工作從“灌輸式”向“互動式”、從“粗放型”向“精益型”、從“階段性”向“實時性”、從“簡單化”向“科學化”的“四個轉變”說明了此項工作的創新意義和主要成效。最后,從管理、考核、隊伍等方面提出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問題管理”長效化發展的做法。

一、實施背景

一直以來,思想政治工作在供電企業的改革發展進程中發揮著引領思想、凝聚力量、穩定隊伍的“生命線”作用。但當前,由於系統內外兩方面環境和形勢的變化,供電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難題。一方面,當今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人的思想觀念、價值體系、心理狀況、行為方式等都發生著劇烈變化,人們思想上產生了一些嚴重問題,例如信仰缺失、誠信缺失、責任感淡漠、價值觀趨利等等﹔另一方面,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內體制改革、爭當“兩個一流”排頭兵等改革任務、以及社會輿論政府監督更加嚴格等等,都使員工思想上產生了新的動態和問題,工作和服務壓力增大,且面對一系列新的變化,員工思想上需要有轉變和適應的過程。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供電企業員工思想正呈現多樣化、復雜化等趨勢和特征。基於這樣的背景,近年來,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黨委探索開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問題管理”。“問題管理”是當代四大管理模式之一(另三種是科學管理、人本管理和目標管理),指的是在查找問題的基礎上,科學地分析問題,最終正確地解決問題,以此來防范“問題”演化為危機的一套管理理論和方法。將“問題管理”融入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體現了現代管理的內涵和導向,更是思政工作科學化發展的有益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調查分析供電企業員工思想上的突出問題

本案例匯總分析了國網杭州供電公司近五年來的員工思想調研報告,並吸收、綜合了浙江省電力公司系統部分兄弟單位的相關數據和情況,經研究得出:當前供電企業員工思想上主要存在8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1、班組負擔重引發的焦慮。班組是企業的基本單元、管理的“末梢神經”。但目前,上級越來越多的管理任務和壓力傳遞到班組,上報材料、報表、檢查評比等面廣量大,事務性工作牽扯了班組成員、特別是新進大學生過多的時間和精力,不僅使他們在現場積累經驗、提升技能的機會減少,更嚴重影響到班組日常生產工作。

2、爭先進位和結構性缺員造成了較大的心理壓力。目前,省市縣3級公司在同業對標中的爭先氛圍濃厚,很多單位“馬不揚鞭自奮蹄”,高點定位,嚴格考核,所有指標都明確了責任人、所有指標都公布排名,並且和薪酬分配、人才培養、評先評優緊密結合。同時,基層單位結構性缺員的狀況非常嚴重,職工、尤其是管理專職面對指標排名、考核、管理創新等繁重任務時,壓力大、情緒重、抱怨多。

3、部分員工對職業前景的困惑。近年來,省市公司均成立了一些新的機構和單位,這些單位員工主要從全省各供電公司抽調而來,平均年齡小,人才當量普遍高,集中到一個單位后,面對職業發展空間狹窄和通道擁擠,積極性受到一定影響。縣域運維站的員工也感覺上升通道不夠暢通,和縣公司職工相比、無論是政治或專業技能上提升的機會都相對少。

4、對標考核與實際工作脫節產生的糾結。同業對標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必然要求和最佳手段。但由於形勢發展、區域差異、基層特殊性等原因,在目前的對標體系中,有部分指標在設定和對下考核上還不夠科學,和實際工作相脫節,特別是有些指標的客觀制約因素多、並非主觀努力就能提升,從而造成了員工思想上的困惑和糾結,導致“為了指標而指標”,滋長了形式主義,並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

5、競賽調考帶來的思想包袱。為提升隊伍專業素質、有效解決缺員問題,近年來,系統內各種培訓、競賽、調考活動日益增多。一方面,工學之間存在矛盾,競賽要出成績,必須投入更多的精力備戰,從而不可避免地影響日常工作﹔另一方面,競賽本身的“殘酷性”,也給大部分參賽人員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包袱。

6、農電及集體人員的歸屬感問題。自農電體制改革以來,農電系統劃歸國網統一管理,農電人員進入系統已有十幾年,一直以來,農電員工辛勤工作,為農村供電的建設、運維和服務貢獻力量。但由於與全民職工在編制、收入、職業發展等方面的差別,農電人員對企業的歸屬感還有待進一步增強。集體企業的員工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

7、不同身份人員在價值認同上的差異。公司目前有全民、集體、農電及勞務派遣等不同性質的用工人員,因為政策和管理體制的不同,各類用工人員的職業願景也盡然不同。價值觀和事業觀的差別,導致了員工的“不同欲”,想干事、不想干,干得好、混日子,干得快、磨洋工的等等,不同追求和定位的人員交織在一起,增加了管理難度,影響了團隊風氣,引發了員工思想上的混亂,隱藏著穩定風險。

8、收入福利減少帶來的不良情緒。相對於主多分開前,員工的總收入和福利在下降,集體企業發展沒有給員工收入帶來較大增量。同時,反“四風”和執行“八項規定”使各單位執行政策更加嚴格、管理更加規范,以至於職工的一些需求得不到滿足。少部分員工對政策的不理解,思想上不能正確面對,以及“從奢入儉難”的心理作祟,產生了不滿和抱怨情緒。

從以上8個問題可以看出,雖然目前基層供電企業的絕大部分員工思想是積極向上、健康穩定的,但少數員工思想上存在著嚴重問題,且思想上的問題具有“傳染性”,若不及時有效地解決,就會“發酵”、“蔓延”,影響隊伍穩定。因此,面對紛繁復雜的“思想問題”,我們不能再套用過去粗放、簡單的方法,而是要以提升科學性針對性為目標,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探索與時俱進、務實管用的思想工作方法。“問題管理”正是這樣貼近實際、富有成效,應大力倡導的新途徑新方法。

(二)思政工作問題管理“1234”工作法

在開展思政工作問題“1234”工作法:“1”,即一項基本流程﹔“2”,即在查找問題上,堅持“兩個結合”﹔“3”,即在分析問題上,建立“三級架構”﹔“4”,即在解決問題上,實行“四位一體”管控模式。

1、制定一項基本流程,確保工作有序開展

“查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是問題管理的基本流程,也是開展思政工作問題管理所應遵循的步驟,這三個步驟邏輯合理、層層推進,屬於“鏈條式”管理流程,符合思想政治工作的規范管理和創新需求。

2、堅持“兩個結合”,確保查找問題全面深入

在查找問題這一環節,我們堅持以“兩個結合”為抓手:

(1)在查找方式上,堅持“走下去”和“請進來”相結合。走下去,即定期開展“五訪三問”等活動,組織政工人員走進基層一線,與職工群眾打成一片,廣泛了解情況、挖掘問題﹔請進來,即通過深化民主管理工作,推行涉及員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職工代表聽証會、普通員工評議會、離退休職工通氣會”制度,完善“問題”反映渠道和途徑,讓員工的訴求充分表達、思想上的問題及時暴露。

(2)在活動載體上,堅持“正激勵”和“硬約束”相結合。正激勵,即開展“問題有獎征集”等活動,通過獎勵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引導職工群眾主動地查找、發現並上報問題﹔硬約束,即建立“六融入”(融入基層、現場、班組、員工、客戶、課題)工作法、推行基層單位班子成員擔任供電所或班組第一所長(班長)制度,規定各級領導干部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層發現問題,推動干部直接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3、建立“三級架構”,確保分析問題科學有效

以公司、部門(二級單位)、班組這三級架構為基礎,對應建立思政工作三級“問題管理庫”,分層分類研究分析。

(1)建立面向基層的1級問題管理庫。基於班組、供電所這一層面,重點分析一線隊伍因生產生活原因產生的思想問題,堅持“守土負責”原則,認真分析、找出本班組或供電所員工思想問題的根源,加強與有關職工溝通,全面了解信息,明確工作方向。

(2)建立面向部門(二級單位)的 2級問題管理庫。基於職能部室、二級單位這一層面,重點收集、分析1級庫提交的問題、因管理原因造成員工思想壓力大等問題,從管理上分析根源,並與公司和供電所、班組這一層面加強聯絡、征詢和反饋,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使問題的流轉更暢通。

(3)建立面向公司的3級問題管理庫。基於公司領導班子,研究分析1、2級管理庫無法解決、提交上報的問題,此類問題都較為突出,具有嚴重性和集中性,處理不當,甚至會影響企業工作大局。因此,通過建立領導層面最高、資源最為集中的第3級管理庫,解決最棘手、最緊迫的問題。

4、實行“四位一體”管控模式,確保解決問題閉環管理

“解決問題方見真章”。為確保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形成閉環管理,探索推行“四位一體”管控模式:

(1)召開“三方會議”。每月召開一次專題會議,會議由問題發現者(政工人員)、問題涉及人員單位、解決問題相關部門單位三方人員參加。會議主要有三項議程:分析界定問題、制訂問題解決方案、明確處理問題的“第一責任人”,即在分析“問題”的根源、難易程度、涉及面基礎上,制訂解決方案,指定一名“第一責任人”,由其負責問題的全過程管理。

(2)實施“分類管理”。召開“三方會議”后,政工部門對所有的員工思想“問題”匯總和分類,根據會上對問題性質的界定分為“急難、重大、一般、萌芽”四個等級,對應採取“快速辦理、重點突破、穩步解決、提高重視”四類處理態度和辦法,在解決問題的“時間表”、“任務書”、“責任狀”上都有所區別,加強精益化管理。

(3)強化“督辦和反饋”。政工部門負責督察督辦員工思想“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直接聯系責任部門和第一責任人,下發“督辦通知單”,告知時間節點要求,了解工作進展,協調解決困難,並定期編發《督辦簡報》。在工作任務完成后,政工部門即與涉及人員或所在單位取得聯系,確認“問題”處理的效果和滿意度,並在下一月的“三方會議”上反饋通報。

(4)推行“最佳實踐共享”。思想上的“問題”具有規律性和反復性,開展“問題管理”的目的之一,即通過對單一問題的研究處理,“解剖麻雀”,找准(同一類問題)規律,掌握方法,實現舉一反三、以點帶面。因此,我們應及時總結提煉經驗,建立員工思想問題管理的“案例分析庫”、“典型經驗庫”、“知識援助庫”,供學習和交流,實現“最佳實踐共享”,提高干部員工的思政工作能力。

5、應對員工隊伍思想問題的具體舉措

針對員工思想上存在的主要問題,運用“問題管理”,我們制定實施了相應舉措:

(1)開展員工思想動態“大數據”分析。建立網絡平台和數據庫,開展員工思想動態“大數據”調研分析,一方面分析出代表性問題的根源,另一方面把准隊伍思想狀況的發展趨勢。同時,實施“流處理”和“批處理”兩項舉措,“流處理”,即針對個別性、但易導致惡劣影響的思想問題,立即處理和解決﹔“批處理”,即針對普遍性、且需要穩妥處理的問題,摸索出“最佳實踐”后,進行問題“批處理”。

(2)大力加強員工心理疏導。人的思想和心理問題緊密相連,在創新思政工作方法時,對員工的心理疏導和幫扶也應同步加強。實施“員工心理幫扶計劃”,建立“心理培訓課堂”、網上“連心橋”、“心理咨詢日”等平台和制度,組織政工、中層、班長等管理人員報考心理咨詢師,提高本領,加強溝通,真正做員工的“貼心人”。

(3)實施班組“減負‘定向突破’”計劃。以減輕班組負擔為目標,查找梳理問題的症結所在(非生產性事務、工學矛盾、人力資源等),每年明確相關的改進和提升目標,實施“定向突破”,並以此進一步推進班組思想政治建設,幫助基層解決實際難題,激發班組的凝聚力、戰斗力和活力。

(4)開展員工“三能”提升行動。以提升員工“三能”(智能、技能、體能)為目標,幫助員工建立正確的心智模式,主動調節壓力,增強工作動力﹔不斷提升專業技能,激活人力資源,緩解缺員矛盾﹔引導員工積極參加文體運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減輕和釋放各方面的壓力。

(5)建立青年職工“定苗助長”培養模式。針對公司廣大青年員工,有針對性地實施“定苗助長”培養計劃,幫助優秀青年人才規劃職業生涯,選擇職業發展“輔導員”,打通和拓寬市縣供電企業與五大新單位之間的人才交流通道,對優秀青年員工實施跟蹤培養管理,加快其成長成才。

(6)開展“辦實事”活動。進一步加強對農電、集體員工的人文關懷,廣泛征集農電、集體員工的需求和想法,每年科學制定為員工“辦實事”項目,開展專題活動,在政策范圍內,為農電、集體員工多解決些實際困難,合法合規地提高待遇,有效滿足合理訴求,不斷增強農電、集體員工的“我是國家電網人”意識。

(7)推行領導班子“走動式”管理。把走動式管理的相關理念、流程、制度運用到領導班子群眾路線作風建設中,推行領導班子“走動式”管理,使感情交流和現場管理相結合,開展六走向活動(走向現場、走向班組、走向職工、走向客戶、走向政府、走向媒體),體察民意,了解真情,解決問題。

(8)實施思政工作“柔性管理”。設立職工黃金心態工作室,緩解精神壓力、塑造陽光心態,保障員工心態健康向上。建立公司政工干部聯企、基層黨支部書記結班、班組長負責、黨團員協助的全方位立體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覆蓋體系,宣傳政策、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9)實施幸福企業“和諧管理”。構建員工幸福指數指標體系模型,以“三向四維”(面向基層、面向員工、面向家庭,涵蓋物質、精神、政治、環境四個維度)為基本出發點,營造“和諧友愛、快樂工作、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圍,推進幸福企業創建。

(10)實施企業文化建設重點突破行動。不斷創新文化傳播的載體,持續改善班組、供電所的文化環境建設,積極培育基層企業文化建設示范點,把企業文化融入管理制度、考核體系、員工行為規范中,切實發揮企業文化融入管理、促進和諧、引領發展的重要作用。

三、主要成效

思政工作問題管理,一定程度上創新了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具體表現為“四個轉變”:

1.實現了從“灌輸式”向“互動式”的轉變。傳統的思政工作多採用單向灌輸式的說教,顯得枯燥乏味。推行“問題管理”后,思政工作實現了重心下移,政工人員需要真正到群眾中挖掘問題,增強互動交流,使職工充分地反映問題,既吸引了職工參與,也提高了思政工作的實效性。

2.實現了從“粗放型”向“精益型”的轉變。以往的思想調研,多採用問卷、座談等形式,提出的問題都是些原則性、面上的,提不起職工興趣,收集的數據和信息價值也不高。問題管理要求思想調研在形式內容的設計上更加精細,帶著問題開展調研,提出的問題更具針對性,收到的效果務實管用。

3.實現了從“階段性”向“實時性”的轉變。以往,員工思想調研一般都是以月、季、半年為周期開展,屬於階段性的工作。實施問題管理后,一旦出現員工思想問題,立即啟動問題管理流程,採取舉措,整改落實,使思政工作實現全時段、實時性的動態管理。

4.實現了從“簡單化”向“科學化”的轉變。思政工作問題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從理念、做法、機制等都要相應的配套完善。這項工作進入規范化、常態化運作后,必然有一整套的支撐流程和機制,從而形成了科學化的工作體系。

通過實施問題管理,提高了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針對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和戰斗力,更加貼近中心、貼近基層、貼近職工,提高了對中心工作的貢獻度。在G20杭州峰會召開期間,公司圓滿完成有史以來標准最高、規模最大、責任最重的保電任務,實現“四個零”的保電目標。公司阿斌共產黨員服務隊作為十大典型、唯一的企業代表在全國黨員志願服務現場會上作典型發言,獲評全國“工人先鋒號(崗)”、國家電網公司“為民服務”典范團隊和“金牌共產黨員服務隊”等多項榮譽。公司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獲得雙豐收,在國家電網公司大型供電企業同業對標中進入標杆,獲得省會城市第一和綜合第三名的優異成績﹔在浙江省電力公司系統同業對標中綜合排名以及業績、管理排名一舉囊括三項第一,並以最高分被評為綜合績效優勝單位,全面創造了歷史最優業績,同時還榮獲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四、經驗啟示

開展思政工作問題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要有理念和做法,也要有相應的支撐保障機制,實現長效發展。我們通過堅持“四個一”,推動思政工作問題管理長效化。

1.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從思政工作問題管理的工作職責、任務、流程、標准等方面作出明確要求和規定,出台相應的文件制度,切實加強制度的宣貫和執行,在企業內部形成統一認識和濃厚氛圍,推動工作常態化開展。

2.建立一套信息系統。日常實現員工思想動態的分析、問題匯總、流程記錄處理、典型經驗梳理等功能,並能滿足“大數據”分析和運用,進行信息的研究和預判,提供豐富的數據資料和研究結果,為扎實有效地做好思政工作提供科學依據和保障。

3.建立一套考核機制。針對企業內各基層黨組織,把思政工作問題管理作為重要的考核內容,依據員工思想“問題”的查找及解決數量、員工滿意度、典型經驗創造等設計科學合理、定性和定量相結合、可操作的考評體系,並與業績考核、黨建考核等挂鉤,加強激勵和表彰。

4.打造一支過硬隊伍。對照實施思政工作問題管理所必需的管理和能力素質要求,加強專職政工人員、基層黨政負責人、供電所所長書記、班組長的能力建設,提升相關人員的群眾工作能力、創新實踐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等,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服務意識強、能力水平優的政工隊伍。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