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趕考精神與全面從嚴治黨

——兼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

中共濟南市委黨校 王克群 史書鑠

2017年03月06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強調,1949年3月23日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1]。

一、習近平總書記重提“趕考”命題,要求弘揚“趕考”精神

“趕考”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自我警醒的憂患意識,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宗旨意識和擔當意識,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正是因為有了這種“趕考”精神,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以后,才始終不敢懈怠,團結一致,精誠合作,勤勉務實,不懈奮斗,並在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同時,大力加強自身建設。黨執政六十多年來,雖然也面臨過種種考驗和風險,也出現過不少失誤,但畢竟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力量戰勝了這些風險,經受住了多種考驗,糾正了嚴重錯誤,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優秀答卷,譜寫了黨的歷史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人的“趕考”是一個不斷提升的過程。黨肩負著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全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使命。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同時,黨卻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這“四大考驗”,並且這“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黨還同時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並且這“四種危險”比較以往更加尖銳地擺在了全黨面前。如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經受“四大考驗”,防范和克服“四種危險”,從而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這一重大問題擺在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代領導集體面前,擺在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面前。正是在這一歷史背景下,2013 年7 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2]這體現了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強烈的憂患意識,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把黨建設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的堅定決心。

當年毛澤東在率領中共中央進京之前提出“趕考”命題,表明黨的執政意識開始形成﹔今天,習近平總書記重提“趕考”命題,要求弘揚“趕考”精神,表明黨的執政意識在“四個考驗”和“四種危險”面前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決定了“趕考”精神和執政意識必將貫穿於黨的執政實踐的方方面面和執政歷史的全過程,因而也必然貫穿於黨的自身建設的方方面面和黨的建設的全過程。[3]

弘揚趕考精神,就要做到自身硬。走好趕考路,必須有健康的肌體,這樣才能經得起風吹浪打,永遠在趕考路上不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以革故鼎新的政治勇氣、憂黨興黨的非凡擔當,直擊積弊、扶正祛邪,帶頭落實“八項規定”,猛藥去疴懲治腐敗,極大地增強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趕考精神,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做到自身硬,就要落實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讓各級黨委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把管黨治黨作為首要職責,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做到自身硬,就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使各級領導干部帶頭維護黨章、帶頭遵守黨規黨紀,嚴守黨紀國法“紅線”和做人做事“底線”,做到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做到自身硬,就要始終堅持“兩個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永葆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

二、弘揚“趕考”精神,要以良好作風保持“考試”狀態

西柏坡時期,我們黨面臨執政“趕考”的嚴峻考驗。共產黨人如何跳出“歷史周期律”?如何經受得住勝利和執政的考驗?這關系到革命的成果能否鞏固,關系到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面對這一重大歷史課題,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發出了“兩個務必”號召,作出了“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恩列斯平列”的規定。“兩個務必”“六項規定”如黃鐘大呂,振聾發聵,成為黨保持“趕考”狀態,不斷奪取勝利的重要法寶。

管黨治黨,是一種堅如磐石的歷史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加強黨的建設,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了重要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是走好“趕考”路,考出好成績的必然要求。常懷“趕考”之心,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的思想建設上。思想建設是鑄魂工程,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之“鈣”,落實從嚴治黨,必須從思想建設抓起,抓好這個理想信念“總開關”。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堅定性。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黨的組織建設上。把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和堅強領導核心,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作風建設上。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軌道,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戰斗力,為走好新時期的“趕考”路提供作風保障。[4]

三、弘揚“趕考”精神,要貫徹習近平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既是一次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系統輔導,也是一次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生動黨課和理論武裝。我們要全面、系統、准確地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一)弘揚“趕考”精神,要維護黨中央權威

當年李自成作為農民起義軍的領袖,經過十八年征戰打下江山,僅僅做了十八天皇帝,便敗退出北京城,就是因為李自成沒有對進入北京城的起義軍嚴加管束,才導致起義軍內部爭權奪利、貪圖享樂之風盛行,從而放鬆了警惕而最終潰退。毛主席明確指出我們不要學李自成。我們黨與李自成的起義軍有顯著的區別。我們黨從一開始就堅守廉潔從政的原則:1932年時任瑞金石坪村蘇維埃主席謝步升由於貪污500大洋被處以死刑﹔新中國成立后,曾經在戰爭年代立過戰功的劉青山、張子善,因為貪污腐敗,被判處死刑。嚴懲這些腐敗分子的決定,是黨用實際行動向人民群眾証明:貪污腐敗行為要堅決治理,我們黨懲治腐敗的決心不可動搖。要想抵御消極腐敗的危險,一方面要求各級干部注重自我審視與防范,做到廉潔自律﹔另一方面要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機制,充分發揮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真正實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5]維護黨中央權威,是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執行《准則》《條例》的重要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維護黨中央權威是一個根本大局問題和重大原則問題,全黨必須在思想上高度統一、政治上清醒堅定、行動上堅決有力。而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一個重要思想基礎就是“四個意識”。“四個意識”是緊密聯系、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其中,政治意識是根本,就是要始終堅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信仰,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局意識是前提,就是要始終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識大體、顧大局、謀大事,確保一切工作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核心意識是關鍵,就是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看齊意識是保証,就是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保持步調一致,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四個意識”集中體現為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統一於核心意識這個關鍵環節,統一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實際行動。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統一的。黨中央權威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在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一定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一定要有一個“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總書記作為核心,這樣才能凝聚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員的智慧,凝聚各級領導干部的智慧,凝聚全黨的智慧。全黨都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黨中央就有權威,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就能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二)弘揚“趕考”精神,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習近平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6]這一重要論述,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

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特征,是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証。我們黨歷來重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不斷增強黨的團結和戰斗力,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但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得不經常,致使一些人觀念淡薄,甚至不知黨內政治生活為何物﹔有的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認真,如集體學習就是念念文件、讀讀報紙,批評和自我批評跑調變色,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民主生活會變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擺功會﹔有的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使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出現隨意化、平淡化甚至娛樂化、庸俗化的現象。

如何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一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二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三要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四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著眼點和重要內容。要在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實踐中,把“四性”貫穿其中,使之成為黨的建設和黨員行為的內在要求。

(三)弘揚“趕考”精神,要勇於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7]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

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8]

不自我革命,就會招致別人的革命。這是歷史的定律,也是社會發展的規律。作為一個具有90多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深知和徹悟這一點。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黨,其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任何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正視錯誤,勇於刮骨療毒,善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黨興則國強,黨興則民富。要興黨強黨、讓黨永葆旺盛的活力和張力,就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過硬的自我淨化特質,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作斗爭,不斷展示新形象,創造新輝煌。

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有“辣”味。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要敢於開展批評,堅決打消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的顧慮,敢於揭露矛盾,敢於思想交鋒,切實觸及黨性和靈魂。要勇於自我批評,主動查找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問題,自覺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及時修正錯誤、糾正缺點,不斷完善自我。要善於顧全大局,維護團結,勤溝通、多補台,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准行事,把班子團結建立在黨性原則基礎上,營造披肝瀝膽、並肩奮斗的和諧氛圍。

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堅強的黨性修養,既要靠嚴格的黨內生活歷練,也要靠同志間的互相幫助。要摒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團和氣”,對同志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使他們改變到正確的方面來”。要反對背后嘀咕、說閑話的“歪風邪氣”,防止帶著假面具,會上會下、桌上桌下、人前人后各說一套、各做一套的現象,自覺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要弘揚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既按規矩辦事、又肝膽相照的“新風正氣”,本著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說真話、實話、心裡話,使愛黨、憂黨、興黨、護黨成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

(四)弘揚“趕考”精神,要嚴格自律,慎獨慎微

習近平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9]從實踐看,如何培育和強化廉潔自律意識,是黨風廉政建設中的重要環節。大力弘揚“趕考”精神,能夠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愛國主義情感,進而陶冶其道德情感,“純化”其心理,強化其廉潔奉公的自律意識。

為什麼要突出強調領導干部嚴格自律?領導干部手中都掌握著一定的權力,面臨的各種誘惑和陷阱很多,往往成為被拉攏、圍獵的對象,如果不注意加強修身自律,一旦指針偏離,隨時都可能陷入“人見利而不見害,魚見食而不見鉤”的陷阱,隨時都可能被糖衣裹著的炮彈擊倒。那些落馬干部之所以一步一步淪為

階下囚,無不是漸次放縱自己,逐步變質墮落。這說明,領導干部如果沒有警惕性,如果不在從政的一刻、入黨的一刻把底線建立起來,那是防不勝防的﹔唯有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始終保持清醒、嚴格自律,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干淨干事。就是要嚴格自律、清正廉潔、弘揚正氣。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不僅要想方設法把事干成,而且要干得干淨,這是一個很高的要求,但也是一個底線要求。我們手中都握有一定權力,既然有權,就時刻處於“腐蝕”與“反腐蝕”的考驗邊緣,必須時刻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醒。我們要算好“三筆賬”,就是志存高遠,算好政治賬﹔淡泊名利,算好經濟賬﹔珍愛幸福,算好家庭賬。要守好“三條底線”,就是守好道德底線,牢記“兩個務必”、弘揚“趕考”精神﹔守好生活底線,涵養道德情操,淨化生活作風﹔守好法紀底線,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做到自己清、家人清、親屬清、身邊清,帶動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干事氛圍。

(五)弘揚“趕考”精神,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准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親自抓、親自管,確保貫徹落實不走偏、不走樣。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檢查和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嚴格落實執紀問責,完善抓落實的長效機制。[10]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考驗,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確保我們的事業始終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解決管黨治黨責任不力等問題,既要壓實政治責任,也要高舉問責利劍,以問責促擔當。一方面,壓實政治責任。將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各級黨委、紀委,層層壓實政治責任、傳導壓力。另一方面,高舉問責利劍。圍繞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概括的問責事項,劍指“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亂作為”等管黨治黨失職失責行為,強化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責任擔當,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促進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更好、黨的建設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加堅強有力,永葆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從而得到廣大群眾的衷心擁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如果把“全面從嚴治黨”看作高樓大廈,那麼黨員干部的“趕考精神”就是大廈的基石,根基牢固,民族振興的大廈才能建的更高﹔如果把“全面從嚴治黨”看作巨輪航行,那麼黨員干部的“趕考精神”就是巨輪的馬達,馬達發力,改革的巨輪才能走的更遠。思所以危則安,思所以亂則治,思所以亡則存。我們黨就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用“趕考精神”不斷鞭策自己,進一步樹立“趕考”意識、增強“趕考”能力,才能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根基。

注 釋:

[1]習近平在建黨 95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N].人民日報,2016-7-2(2)

[2] 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習近平再訪西柏坡側記[N].人民日報,2013-7-14(1)

[3]丁俊萍.“趕考”精神與全面從嚴治黨[J].黨員生活·學習實踐, 2015(3):28-29

[4]張福建.弘揚“趕考”精神 推進“四個全面”[EB/OL].

www.zgdsw.org.cn/n1/2016/0602/c219002-28406.

[5]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6]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7]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8]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9]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10]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N].人民日報,2017-2-14(1)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