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選樹“大國工匠” 厚植“匠心文化”

2017年03月06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飛公司是中國民機事業的搖籃,67年奮斗史沉澱了厚重歷史,淬煉出航空報國和永不放棄的精神,豐潤上飛道德土壤,孕育了一批可信、可親、可敬、可學的先進典型。近年來,上飛公司黨委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從精心培育典型、拓寬傳播渠道、創新工作機制入手,積極選樹“大國工匠”,厚植“匠心文化”,涌現出了以“大國工匠”胡雙錢、王偉為代表的一批重大先進典型,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極大地提升了大飛機知名度、美譽度和社會影響力。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強調要深入開展宣傳學習活動,創新形式、注重實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樣力量轉化為億萬群眾的生動實踐。同時,“工匠精神”作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轉型戰略的要求,也日益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上飛公司在67年的歷史長河中,經歷無數次嚴酷抉擇和凜冽寒潮,始終燃燒永不放棄的炭火,迎來了民機研制發展的春天。目前,作為中國商飛公司總裝制造中心,上飛公司承擔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ARJ21新支線飛機、C919大型客機以及中俄遠程寬體客機的研制生產任務,扛起了振興中國民機事業的大旗。2014年習總書記到公司視察,對大飛機深情囑托、寄予厚望,為干部職工注入了強大動力和激情。

偉大的事業需要強大的精神引領。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故事就是一筆精神財富,要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與“四個長期”大飛機創業精神相融合,成為保障公司健康發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正如中國商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壯龍說的,大飛機事業本來就是高原,不是平原,高原上的山峰很高,平原裡的山丘很低,我們要做高原上的山峰,不做平原裡的山丘。

上飛公司黨委貫徹落實中國商飛公司黨委的要求,把勞模精神作為大飛機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選樹“大國工匠”作為黨委一項重點工程,精心培育典型、拓寬傳播渠道、創新工作機制,把先進模范事跡作為形象生動的教科書,把勞模精神作為對職工最真實、最直觀的教育和引導。通過選樹“大國工匠”,傳承勞模精神,以先進個體示范帶動群體效應,培養出與先進制造業相匹配的高技能職工隊伍,促使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用創新創業創造書寫大飛機事業的壯闊篇章,用實干拼搏鐫刻下繼往開來的民機發展新印記,鑄就起中國制造的鋼鐵脊梁。

二、做法和經過

上飛公司黨委將鏡頭對准大飛機一線,挖掘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業績,捋順機制、多管齊下,引導職工爭做高原上的山峰,將強大精神力量轉化為推進型號研制的生動實踐。

(一)在精心培育典型、打牢基礎上下功夫。上飛公司是一塊英雄輩出、先進眾多的熱土。“大國工匠”選樹得准確與否,是能否很好地推廣、發揮典型作用的基礎。上飛公司把精心培育“大國工匠”擺上重要位置。一是扣住一個“廣”字,依靠群眾推選。著重挖掘在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等方面表現突出、群眾公認度高、在型號推進和企業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職工群眾。選樹先由群眾推,接受群眾評議。隨后根據群眾反饋情況,進行再評議、再推薦,整個過程真正讓群眾成為主角,通過群眾的眼睛去發現先進、推薦榜樣。二是抓住一個“多”字,分類做好儲備。黨委加大力度推動各級黨(總)支部拓寬挖掘、推薦典型的渠道,形成由黨委工作部牽頭每月收集基層黨總支部先進典型素材(上海市級以上)的聯動機制。在基層推選基礎上,黨委對事跡過硬、特點突出的先進進行分類,建立動態素材庫,及時掌握新情況、更新新信息。素材庫既有型號主戰場的飛機總、部裝車間,又涵蓋零件、配套、服務、保障等二線部門,確保選樹的多樣性。三是堅持一個“真”字,經得起檢驗。在推出先進典型之前,本著尊重事實、客觀准確的原則,黨委專門組織人員,深入一線,核查情況、調研論証,確保選樹的典型經得起時間、歷史、群眾的檢驗。

(二)在拓寬傳播渠道,提升宣傳質量上下功夫。宣傳一個先進就是樹立起一個標杆,就是在職工中提倡一種導向、一種追求。黨委充分運用各種宣傳手段、豐富傳播渠道、創新報道形式,使選樹起來的先進既有聲勢又有深度。一是打出載體“組合拳”,提升宣傳影響力。充分發揮固有平台即期刊、微信、內外網等宣傳載體作用,設立專欄,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開展宣傳,形成立體化格局,提升職工關注度。同時,開辟“柱”“模”“板”新陣地。在辦公樓設立公司“榮譽柱”,將先進典型集中展示,累計32名一線職工登上“榮譽柱”。以“這雙手總裝了中國第一架C919”為主題,為參與C919首架機研制工作的每位職工拍攝工作照和“全家福”,制作“手模”,提振精氣神,增強榮譽感。在公司核心區域和公共區域設置專題展板,對評選出的型號會戰 “每周之星” 共計957名典型個人開展持續展示宣傳,在聽得到炮火的地方展示風採。二是借助文藝“連環拳”,增強宣傳吸引力。以先進典型的事跡為素材,組織一批文藝骨干以小品、詩歌、快板、歌曲、相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藝術再現先進鮮活形象。2016年,黨委一改往年文藝匯演單純的吹拉彈唱,將先進表彰融入其中,策劃了感動人物頒獎活動,以“老驥伏櫪講奉獻”“中流砥柱有擔當”“年輕有為看未來”三個篇章,表彰各條戰線先進共計21人。三是瞄准重點“點穴拳”,擴大宣傳覆蓋面。黨委定期組織召開勞模與青年座談會、策劃組織勞模事跡宣講會,邀請胡雙錢、王偉等一批榮獲重大榮譽的先進代表“現身說法”,面對面地講述成長故事。通過談體會、說經驗、傳方法,使先進榜樣在職工群體中更有親和力和感召力。

(三)創新工作機制、打造匠心文化上下功夫。上飛公司黨委探索建立選樹“大國工匠”的長效機制,厚植匠心文化。一是建立典型宣傳的常態機制。《上飛》期刊設立《人物·團隊》專欄,每月至少兩篇通訊,報道獲得上海市級以上榮譽(含中國商飛)的先進個人和團隊,累計報道56個。每兩年出版先進報告文學集《夢飛藍天》,目前出版兩本,對41名先進個人及13個先進集體進行深度報道,共計44.6萬字,打造“大國工匠”的宣傳素材蓄水池。出版《“大國工匠”胡雙錢》專刊作為《夢飛藍天》系列叢書,用長篇通訊、評論、圖片、系列報道等形式共計5.3萬字,集中展現了胡雙錢35年的成長、磨礪、堅守歷程。二是建立外媒聯動機制。長期以來,央視、新華社等主流媒體十分關心大飛機研制工作,黨委也與他們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胡雙錢、王偉等一系列典型事跡多次刊發在《人民日報》、《新華每日電訊》等主流媒體。2015年,35年質量無一差錯的鉗工技師胡雙錢入選“大國工匠”登上央視新聞聯播之后,一下子就火了起來。黨委進一步加強與央視溝通節奏,為央視深入挖掘提供基礎性材料。央視及時捕捉先進人物身上閃光點,多台多檔節目連環出擊,將大飛機典型推向全國。2016年,在胡雙錢成為“大國工匠”次年,央視《大國工匠》攝制組再次走進大飛機,央視一套《新聞聯播》報道了鈑金高級技師王偉,很快王偉的事跡走進千家萬戶,亮出了大飛機第二張名片。三是完善表彰獎勵機制。根據“大國工匠”隨之而來的社會反響,黨委趁熱打鐵、及時反應,為“大國工匠”申報各類國家級的榮譽。如“大國工匠”胡雙錢陸續獲得了全國勞模、全國道德模范、中國質量獎提名獎等各種分量極重的國家級榮譽。依靠大飛機平台,黨委為“大國工匠”創造各種機會,組織他們參加各類有影響力的社會活動,將精神鼓勵與物質鼓勵相結合,通過表彰激勵,帶動更多的職工。

三、效果與反響

上飛公司黨委從時機、定位、策劃等方面多措並舉,深度打造“大國工匠”,做到推一個、響一個,響一個、帶一方,倡導了崇尚勞動、精益求精的精神作風,激活了上飛人干事創業的潛能和熱情,促使廣大干部職工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厚植匠心、崗位奉獻,彰顯當代工人形象。

對內提升了榜樣引導力。以“大國工匠”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的選樹和宣傳,增強了干部職工對榜樣的認同度,營造了見賢思齊的工作氛圍,特別是增強了青年職工學先進、學標杆的主動性。“勇於奮斗創新的職工成為模范標杆,模范標杆引領職工奮斗創新”的良性循環正在形成。施品芳,航空手藝人,堅守夢想30余年,事跡被《新華每日電訊》刊登報道﹔趙浙衛,全國技術能手,嚴謹創新鑄就成才路﹔劉衛平,歸國 “洋博士”,走在復材攻堅的路上﹔匡翠,三八紅旗手,綻放在科研線上的“鏗鏘玫瑰”﹔陳勝超,藍領先鋒,在挑戰中磨礪著自我。在大飛機研制一線,“18天不回家”的孟祺菁、“電纜敷設能手”周琦煒、“支架小王子”傅偉、“線束整理達人”袁濤、“智多星”梅佳、線路敷設“活字典”王春明、“協調哥”王青春、“發動機開車手”王儒俊、商喜慶等一批80后、90后生力軍茁壯成長起來,顯示榜樣的示范帶動效應。截至2017年1月,公司有全國技術能手9名、上海市杰出技術能手2名、上海市技術能手7名、獲得國家級技能大賽獎項12人。

對外增強了社會影響力。央視、新華社等主流媒體目光聚焦大飛機事業,2016年到上飛公司採訪達10余次,胡雙錢、王偉成為“大國工匠”后,各類榮譽紛至沓來,2016年胡雙錢被浙江永康市聘為質量形象大使、被上海信息技術學校聘為客座教授,兩位“大國工匠”還走進華中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傳道授業,成為“工匠精神”的傳承者和弘揚者。2017年一開年,上飛公司已經9次登上央視。元旦期間,5名上飛公司職工在央視《為誰辛苦、為誰忙》專題節目中講述一年來的奮斗精神和酸甜苦辣﹔《苟日新 日日新》節目現場直播大客102架機生產,展示了一線職工揮洒汗水的奉獻精神。春節期間,“大國工匠”胡雙錢和上飛公司總工程師姜麗萍亮相2017年春晚舞台,向全國人民拜年﹔飛機部裝車間副主任孟見新作為《父女兩代人、追夢大飛機》主人公,登上央視《新聞聯播》。2月,上飛公司返聘老專家倪國民與物流中心下料工周家有在央視《一年之計》欄目講述一生的民機情懷,倪國民的故事更是同步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探訪中國大飛機研制核心地》節目在央視新媒體平台直播,內容包括“運十”飛機、麥道飛機及ARJ21新支線飛機批產,體現了新一代民機人的雄心壯志。

四、啟示與思考

啟示之一:選樹需要緊跟形勢、把准脈搏。大飛機是代表國家裝備制造業能力和水平的敏捷制造,是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之一,大飛機研制人員所體現的工匠精神是這個時代轉型所呼喚的。上飛公司黨委牢牢把握時代脈搏,找准價值內核,明確了“鑄大國重器、育大國工匠、樹大國名片”的目標,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實現了典型宣傳常態化、常新化的良好生態。正是上飛公司黨委把選樹“大國工匠”作為外宣名片打造,搶先機、搶檔期、搶機遇,胡雙錢、王偉的典型事跡才能迅速啟動、迅速推開,上升為全國重大典型,為全社會所認可。

啟示之二:選樹要找准定位、捕捉亮點。找准先進典型與中國夢、民機夢的契合點,關鍵要捕捉到先進典型身上的“閃光點”。優秀典型之所以觸動人心,歸根到底是其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益求精、專注執著的匠心精神打動人心。人們看到的不只是工人,更是中國制造的工業脊梁﹔看到的不只是精神,更是一種產業工人的氣概。胡雙錢、王偉等先進典型是優秀民機人的代表,他們身上的閃光源於他們堅守的價值理想,是祛除浮躁的清涼劑,是堅定前行的對標杆,是民機人腳踏實地的夢想力量,所以一經推出,便與時代合拍、與社會共鳴,引起了強烈反響。

啟示之三:選樹要整合資源、內外並進。在“大國工匠”宣傳中,上飛公司對內整合各種資源、加強載體融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互融互通,線上線下形成有機聯動,文字、圖像、視頻、音頻等多點落地,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深入人心。對外拓寬資源引入方式,匯集優勢資源,利用外來強勢資源,爭取中央媒體支持,借助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國內頂級主流媒體,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展示當代勞動者形象的角度,以更強勢的宣傳力量,在更高層次、更高平台上推廣大飛機“大國工匠”,傳播匠心文化,為整個選樹工作成功奠定了制勝一環。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