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吉安國稅局:“四加”工作法推進黨建巡察

2017年03月06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吉安市國稅局運用“四加”工作法,從頂層設計入手,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巡察建議,狠抓整改落實,不斷加大巡察成果運用水平,很好地發揮了巡察“偵察兵”和“先遣隊”的作用。

“制度+隊伍”,鑄穩巡察“壓艙石”。一是建立制度。為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擴大巡察工作成效,先后制定了《黨組工作規則》、《巡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重點工作督查督辦制度》等制度。將巡察整改、巡察成果運用列為黨組議事內容,通過制定巡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市局機關各科室在巡察成果運用中的職責、流程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巡察成果運用的合力。二是建強隊伍。及時成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逐步建立完善巡察人才庫,實行動態管理。巡察人員以人事科為主體力量,吸收監察、財務、內審等部門人員參加,實行巡察組“一次一組合”,巡察組長“一次一授權”方式,確保巡察公平實效。“兩學一做”以來,先后三次開展專題巡察,三次對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情況進行督查。制度的建立完善,隊伍的配備有力,為吉安國稅高效地運用巡視巡察成果奠定了堅實基礎。

“問題+反饋”,繪制巡察“路線圖”。一是問題導向。堅持將問題導向貫穿全過程,通過聽取匯報、查閱台賬、組織座談、查看學習筆記等方式,查問題、找原因。在完成對15個單位的黨建專項巡察、常規巡察和巡察回訪后,市局巡視部門按照“一巡視一報告、一巡視一總結、一巡視一建議”的要求,歸納列出問題清單,提交改進建議。二是建議指向。針對個別黨組織存在的學習組織不嚴密、學習落實不嚴格、學習台帳不認真等問題,面對面指出存在不足、明確整改要求。與基層黨組織共同研究分析學習教育中遇到的矛盾困難,現場協調解決基層黨組織黨員多經費少教育資料到位難、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集中學習組織難、工作人員黨員人少事多安排難等12個問題。針對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系統黨建與機關黨建歸口管理、黨建與稅收工作有機融合、開展支部書記培訓、黨建工作納入績效考評等6項建議。就如何破解基層國稅部門人力資源匱乏和隊伍活力不足的問題,提出了制訂“一人雙崗”制度、分步擴大試點、優化激勵措施等5項建議。這些巡察建議,經市局黨組研究后,已分步在全市國稅系統實施。

“督導+考評”,打造巡察“動力源”。一是督導拉動。建立巡察成果運用台賬管理制度,使巡察成果在報告、反饋、移交、督辦、整改等環節都有據可查,加大對被巡察黨組織整改情況的督促檢查,督促被巡察黨組織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做到即知即改、推動全面從嚴整改,對整改和移交事項辦理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二是考評推動。採取召開現場會進行督導、納入績效管理進行考評、傾斜撥付公務員“優秀”等次名額進行引導。通過舉辦支部書記培訓班、實地考核評比、黨組書記抓黨建述職,提高了全系統基層黨建工作水平。重視梳理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巡查中梳理匯總了基層黨組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的創新做法,如政治生日、佩帶黨徽、上門送學、稅企促學等8項好的做法,在全系統推廣。

“治標+治本”,增強巡察“執行力”。 對巡察收集到的問題線索進行分類處置,健全問題線索移交辦理制度。堅持標本兼治,針對巡察發現的管黨治黨普遍性、傾向性、根本性問題,堅持從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強化監管等層面加強研究,探索管用辦法、建立長效機制。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制訂了《關於深入推進黨的建設 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關於全面推行“黨建+”工作實施方案》等制度,將局黨建辦實體化統籌負責系統黨建和機關黨建,充實完善井岡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創新開展了“四創四爭”主題實踐活動,將紅色基因植入國稅干部血脈。

(吉安市國稅局黨建雲平台供稿——賀江楠 吳艷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