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建強支部撬動農村發展

冀組軒

2017年03月06日09: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河北:建強支部撬動農村發展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河北以農村黨支部建設為著力點,大力加強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充分發揮每個支部主體作用,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努力使黨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以“萬人示范培訓”為載體,著力提升黨支部書記能力素質。從2015年起,持續大規模開展農村黨支部書記“萬人示范培訓”,用三年時間實現全省5萬名村黨組織書記省級培訓全覆蓋。2015年至2016年,省委組織部直接舉辦186期示范培訓班,培訓31046名村黨組織書記。橫向整合,縱向聯動。“萬人示范培訓”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總責,省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省委政法委、省委農工部、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農業廳等12個涉農部門共同參與。省級財政每年列支4500萬元專項培訓經費。各部門和單位選派180余名業務骨干組建省級教學師資庫。市縣組織部門各司其責、兜底培訓,確保其他村“兩委”干部培訓全覆蓋。創新模式,基地帶動。採用“村庄做教室,大地為課堂,村官當老師”的基地培訓模式,確定黑龍江興十四、邢台前南峪等省內外17家特色示范培訓基地。深度融合,拓展功能。把“萬人示范培訓”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提出“四個一”要求,即每期培訓班安排一次“兩學一做”專題黨課、組織一次專題研討、觀看一次系列電視教材和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著眼發揮村黨支部推動精准脫貧主體作用,舉辦精准脫貧專題班40期,對全省7366名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覆蓋培訓。

  以村級組織工作規則為統領,全面推進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在工作運行上,著眼強化村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制度規矩約束,出台村級組織工作規則,對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民代表會議、村務監督委員會等各類組織的功能定位、重大事項決策、村務監督管理等33項具體內容提出要求。在干部管理上,制定村黨組織書記退出辦法,提出7種調整退出情形,通過主動辭職、勸退、責令辭職、免職等方式加大調整退出力度。2015年村“兩委”換屆以來,新調整村黨組織書記5306人。下發《關於健全規范農村(社區)干部檔案的通知》,參照鄉鎮街道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檔案標准,健全規范黨支部書記檔案。在嚴格組織生活上,統一印制《黨支部工作手冊》,規范“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制度,每個黨支部每次組織生活都實時記錄。

  以優化條件手段和待遇保障為支撐,持續增強黨支部運轉和服務能力。兩年來,省財政新增近17億元,用於提高村干部基礎職務補貼和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標准。印發《關於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村干部基本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兩項合計每村每年不低於9萬元。2017年,各級財政對“村級組織運轉補助”資金總額達46.9億元,省級達32.09億元。制定《關於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規范村集體承包合同、開展土地流轉服務等10項措施。全省確定55個縣、600個村作為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每個試點村至少安排財政資金100萬元,重點實施康養旅游度假區、物流倉儲、養殖基地、農家樂等項目。省級直接安排150多個村開展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涌現了霸州市、饒陽縣、曲周縣等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典型。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