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王岐山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構建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體制 提高執政能力 完善治理體系

2017年03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團審議。他強調,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關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關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水平,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體制。

  蔡奇、徐和誼、劉忠軍等代表發言后,王岐山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體現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方略,我完全贊成。承諾高期盼更高,要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論述,同“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聯系起來,從思想到行動都體現“四個意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毫不動搖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踐行黨的宗旨,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王岐山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全面從嚴治黨要善於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裡找答案,深刻理解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的關系。黨和國家的治理體系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依規治黨,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以黨章黨規為尺子,靠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二是依法治國,依據憲法法律法規治國理政。黨既要加強對自身的監督,又要實現對國家機器的監督﹔黨內監督全覆蓋必然要求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強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在中國歷史傳統中,“政府”歷來是廣義的,承擔著無限責任。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以及法院和檢察院,在廣大群眾眼裡都是政府。在黨的領導下,隻有黨政分工、沒有黨政分開,對此必須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岐山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制定國家監察法,賦予監察委員會必要的調查權限,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留置是調查權的手段,要將其在國家監察法中確立,彰顯全面依法治國的決心和自信。隨著我國法律體系的完善,所有政紀均已成為國家立法,政府依法行政,黨紀與法律之間沒有中間地帶,要實現法治建設的與時俱進,體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鞏固黨的執政之基,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參加審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6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