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廈門湖裡區:黨建好不好,黨員、群眾說了算

2017年03月05日11:0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廈門湖裡區:黨建好不好,黨員、群眾說了算

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實不實?自己說了不算。廈門市湖裡區把評判權交給廣大黨員和群眾,通過成立基層黨建工作督導組,對全區基層黨建工作開展常態化、長效化督導,嚴把落實關。同時,以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

湖裡區通過選拔黨代表,組建10個區委基層黨建督導組,“一對一”督導區屬黨(工)委﹔選拔優秀社區書記,組建12個機關黨建督導組,力促機關黨建提升﹔區屬各黨(工)委延伸組建65個督導組……形成一個立體式、全覆蓋、常態化的黨建工作督導網絡。督導工作每季度一次,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區委黨建工作部署和各黨(工)委具體工作任務,督查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議,督促整改提升。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我們對所監督的區直機關的每周一學情況進行抽查了解。”機關黨建督導組成員、金山街道金安社區黨委書記吳麗敏說,通過督導幫助找出黨建工作中的盲點、弱點,能提升各黨(工)委的緊迫感,促進黨建工作的完善。

督導方式靈活多變,有調研座談、查閱資料、走訪約談、列席會議等。每次開展督導工作,都會提前明確督導清單和督導主題,保証工作精准、高效。督導情況納入對各黨(工)委書記及班子成員的綜合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作為評先評優、表彰獎勵的重要依據,也將其作為推動問題解決的切入點,推動黨建工作責任落到實處。

在強化督導工作的同時,湖裡區以辦民生實事贏取群眾認同。2016年,湖裡區將基層黨建辦實事項目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區級共確定86個基層黨建辦實事項目。

在呂嶺社區,由10名黨員輪流值守的“101民情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來,接待居民144人次,收集意見建議53條,幫助解決問題46件﹔在金尚社區,每周開展“溫暖星期三”志願服務日活動,黨員將理發等形式多樣的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在禾山社區,社區黨總支在各小區設立黨員便民服務驛站﹔在康樂社區,黨員每周2個半天為居民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為特殊群體家庭的子女提供教育輔導及心理疏導。

此外,湖裡區不斷加強黨群活動陣地建設。黨建文化長廊成為居民休閑、學習的好去處﹔借助社區書院等平台,開展紅色電影展播、講壇等活動。

非公黨建也展現出新活力。湖裡創新園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成以來,已舉辦各類黨建活動100多場,接待黨組織70多個、黨員1300多人次。2016年,湖裡區推廣“網格片—‘1+X’聯建片—黨員聯絡站—非公黨組織”工作體系,打造21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典型示范點。(記者 廖麗萍 林世雄 通訊員 王玨 葉建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