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深推“兩學一做” 助力“沖刺”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全國各地精准脫貧工作已進入攻堅沖刺階段。如何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重要作用,是考量各地黨組織執政能力的“試金石”。筆者認為,隻有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才能助力“沖刺”脫貧攻堅。

從學講話精神研究脫貧政策,著力裝滿貧困群眾的“米袋子”。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過程中,我們不僅要把握其統攬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精髓,還要重點從扶貧開發、精准施策、精准脫貧的角度研究其深刻內涵,把講話精神迅速轉化為貫徹落實精准脫貧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加大宣傳發動力度,搶抓一切有利於脫貧攻堅的時機,千方百計為貧困群眾脫貧開辟“綠色通道”, 著力裝滿貧困群眾的“米袋子”,最大限度地提高貧困群眾的脫貧率,讓貧困群眾吃得飽飯,穿得起衣,醫得起病,上得起學,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進入小康社會。

從學黨章黨規研究脫貧機制,著力裝滿貧困群眾的“菜籃子”。我們都知道,黨章黨規是規范黨員言行的“指南針”。從黨章黨規裡無不體現著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制度、好思想、好作風。如,《黨章》規定的“密切聯系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等條款,就為黨員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服務群眾提供了依據和方向。因此,我們要因勢利導,認真從制度機制的層面搞好貧困群眾的生產保障、生活保障、醫療保障、基礎設施保障和社會保障,不僅要讓貧困群眾吃飽飯,還要切實裝滿貧困群眾的“菜籃子”,常態長效解決好貧困群眾的各種實際需求。

從做合格黨員研究脫貧舉措,著力裝滿貧困群眾的“錢袋子”。做合格黨員是每名共產黨員的職責和應盡的義務,每名黨員按照合格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就能凝聚強大合力,使黨組織形成堅強的戰斗“堡壘”。當前,做合格黨員不僅要體現在自身帶頭發展致富上,更要重點體現在帶動群眾脫貧致富上。眼下,產業發展已成為人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敲門磚”,黨員要在特色產業上帶頭闖新路找出路,為貧困群眾提供可借鑒、可推廣、可“復制”的“標杆”,同時還要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將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讓貧困群眾富在產業鏈上,著力鼓起貧困群眾的“錢袋子”。這樣,不僅能讓黨員鍛煉合格,也能讓黨組織優化升級,還能使更多的貧困群眾告別困境,更好更快走上小康之路。

(四川珙縣縣委組織部——文良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