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在“激情、擔當、方法、執行”中彰顯組工文化

2017年03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以擔當詮釋忠誠、以作為彰顯價值,是組織部門長期秉持的優良傳統。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組工干部不僅要胸懷激情、敢於擔當,還要講求方法、善於執行,四者缺一不可。

從事組織工作要有工作激情。精神狀態如何,是一個人思想是否成熟、作風是否深入、理論是否堅定的標志。干工作需要有激情。激情主要源於兩個方面。其一,源於組織部門的庄嚴感和使命感。組織部門是各級黨委最重要的工作部門之一,擔負著管干部、管黨員、管人才的重要責任。組織工作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途徑,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証,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嚴肅的政策性、高度的綜合性、很強的實踐性。從事組織工作的人,崗位光榮,責任重大。其二,源於組工干部有謀事干事之責。一個沒有追求的人是不完美的。每個人都應不斷努力,不斷進步,不斷豐富完善自我,實現自我價值。作為組工干部,要按照既定目標追求把路走實,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心無旁騖朝著一個方向去努力,在實踐歷練中積累經歷,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豐富,力爭達到新的高度,在努力和付出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當好組工干部要有責任擔當。忠於職守、勤勉盡責是一個人最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品質。每名組工干部的崗位不盡相同,職責不一,所負責任有大小之別,但要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都離不開一個共同的因素,那就是責任擔當。責任擔當最主要的體現就是充分履職,必須始終圍繞職能、找准定位,事隨職走、職在責到,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錯位。要按崗位職責精准履職。把目光和精力聚焦到干部、組織、人才“三大板塊”上,把管干部、管黨員、管人才的基本職能履行好、履行到位,扎扎實實做好選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要按上級要求全面履職。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委、政府和上級組織部門安排的工作任務不折不扣,按時、按質、按量落實到位,做到上級有要求,組織部門就有行動。要按領導要求盡責履職。要無條件、不講客觀去執行,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敢於擔當,關鍵時刻不推不滑,善於創造條件,在解決復雜問題中推動落實,做到矛盾問題不上交。要按形勢要求爭先履職。要時刻盯住上級的“指揮棒”、“晴雨表”,准確定位,敢於爭先、勇於進位,不能坐井觀天、夜郎自大,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力爭每項業務工作都在全省前列。要按創新要求拓展履職。要固化常態、鼓勵創新,善於從事物發展規律中謀求新思路、提出新辦法、取得新成績。

做嚴組織工作要講工作方法。做好組織工作不僅需要素質、激情、干勁,更需要講究方法。要培養整體思維。在工作職責、對象、范圍、思路上做到整體把握,著眼整體、管好整體、激勵整體。無論是組織工作、干部工作,還是人才工作,都要有整體推進的思維,通盤考慮數量、素質、結構,做到“一盤棋”。培養整體思維,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實。要注重統籌兼顧。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點,堅持常規工作經常抓、重點工作突出抓、難點工作跟進抓、攻堅工作合力抓。無論是干部工作,還是基層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等都要找到重點、突出重點、抓好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面上整體推進。要加強團隊合作。團結協作、主動補台不只是一種工作方法,更是一種品行操守、一種胸懷胸襟。要培養“出門一把抓,進門再分家”的團隊精神,在想法方法、行為行動、事務事業上增進合作,做到共思共想、共做共擔、共苦共樂。要突出問題導向。事物發展是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再發現問題的過程。要堅持把突出問題導向作為組織工作的一個基本方法。注重調研,大力倡導“一二三”工作要求,推動組工干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干部黨員群眾,廣泛聽取意見,尋找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科學決策,要綜合考慮“做事的價值、干事的支持率、成事的能力”三個關鍵因素,大膽決策、快速執行。強化實施,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攻堅克難勇氣,按既定計劃,一項一項去推進、去落實,切實做到簡單問題立馬解決,困難問題“抽絲剝繭”,疑難頑症問題“排兵布陣”,決不能在“等”、“躲”、“繞”中喪失先機。要強化效率意識。要快節奏抓落實,及時細化分解工作任務,盯住關鍵人、盯住關鍵問題去推動、去解決,始終保持快速高效運轉。要養成日清月結的好習慣,不斷提高單位時間內的工作效率,確保任務不拖延、事情不遺漏。要始終保持戰前准備狀態,超前預判考慮各項工作,及早啟動,打好“時間差”,力爭每項工作快人一步。要敢為人先、勇於創新,在把握大原則、大方向的基礎上,超前開展工作,在適度超前中贏得先機。

做實組織工作要重執行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執行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責任。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黨委的決策部署,不能有怨言,不能發牢騷,更不能推諉扯皮。要領導帶頭。部領導、科室負責人既要當好指揮員、又要當好戰斗員,帶頭學習、干事、調研,帶頭解決問題,主動交任務、壓擔子、教方法,身體力行帶頭做好各項工作,為干部樹立榜樣。要轉化壓力。強化“執行不打折扣”意識,把“時間緊、任務重”的壓力轉化為高效率做好工作的動力,按時按質按量把上級作出的決定決議或領導交辦的工作落實到位。要講究章法。堅持“整體把握、分步推進”,從整體上把握好執行的目標和要求,逐項去落實。執行要分清重點、分清層次、分清先后,不能“打亂仗”,不能心浮氣躁、更不能不根據形勢變化一味蠻干,把任務執行偏、執行“左”。

(袁麗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