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四川成都:建立黨建指導員制度 助推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0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成都市立足全市絕對貧困人口脫貧攻堅工作的主戰場——簡陽市,咬定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不放鬆,建立黨建指導員制度,結對幫扶,整合資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發展優勢。

針對貧困群眾面寬量大,貧困人口小集中、大分散和結構性、個體性、“插花式”貧困的顯著特征,成都市堅持結對幫扶全覆蓋、對口指導全方位,確保“不漏掉一戶一人”。堅持精准指導,通過統籌協調成都市其他21個區(市)縣對口幫扶簡陽市,每個區(市)縣對口聯系簡陽市1-3個鄉鎮(街道),簡陽市58個鄉鎮(街道)已經全部實現幫扶結對。同時,注重強化城鄉聯盟,成都市通過開展城鄉社區互助聯盟“先鋒行·精扶匯”系列主題活動,促進城市社區與貧困村結成友好社區,搭建扶貧項目、對接推介平台,實現城鄉互助聯盟間組織共建、隊伍共培、資源共享。此外,強化黨員帶動作用,深入實施“春雨工程”,扶持貧困黨員小微產業項目,並不斷落實領導干部挂村包戶制度,壓實第一書記責任,積極鼓勵村民互助、先富帶后富,引導致富帶頭人、小康戶幫助貧困農戶脫貧。

組織優勢,是我黨的最大優勢。因此,成都市不斷強化黨的建設在各個方面的帶頭引領作用,加強工作統籌,強化資源整合,推動黨組織組織優勢、組織功能和組織力量的充分發揮。首先是整合扶貧主體,統籌整合“五個一”幫扶力量,成都市41名市級聯系領導、143個幫扶單位、99個幫扶工作組、99名第一書記和116名農技員,深入簡陽貧困村扎實開展幫扶工作。此外,還不斷整合扶貧資源,通過培養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引導貧困群眾發展特色種養業,目前,成都市已投入精准扶貧到戶資金和貧困戶產業發展周轉金2110萬元﹔不僅如此,成都市還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成都市已經有1000余家農業龍頭公司和民營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開展扶貧濟困活動。同時,整合治理力量也是關鍵。成都市試點推行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村級治理機制,指導部分貧困村組建議事會、監委會,健全完善基層協商議事制度,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2016年來,干部職工幫助結對戶解決實際困難8000余件次,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355起。

責任難在落實,落實務求精准。成都市通過清單管理,“針灸式”精准施策。結合簡陽市基層實際,成都市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找准阻礙基層脫貧致富的痛點、難點和關鍵“穴位”,制定任務清單、厘清工作重點,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細化黨建指導員包括基層黨建、產業發展、精准扶貧、基層治理機制改革等在內的5項工作職責﹔明確黨建指導員履職情況,納入區(市)縣黨建目標考核內容,確保工作落地見效。確定成都市脫貧攻堅“五個一”幫扶力量,2017年度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制度、改進服務管理和強化督查指導4個方面、15項重點工作﹔明確簡陽市是脫貧攻堅責任主體,要發揮主體作用,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同時,各幫扶單位積極創造條件、全力保障,對照時間表、路線圖,保質保量完成各項幫扶任務。

(成都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