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陝西延安:給黨旗添彩 為發展助力

2017年03月0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堅持用延安精神建設延安、發展延安、造福老區百姓,自覺做延安精神的傳承者和實踐者”,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的動員令。今年以來,延安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要求,明確重點攻堅,突出分類指導,創新活動載體,突出實踐特色,層層傳導壓力,注重學做結合,全市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呈現出良好態勢。

注重創新 突出特色 在深學細研中受到教育

堅持用好延安精神這個“壓艙之寶”,注重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基本內容,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真學深學,真信真用,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傳承紅色基因,真學細照篤行。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學習教育一開始,市委常委就先學一步,帶頭學習黨章黨規、黨在延安時期的經典文獻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帶頭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學一做”的最新指示﹔帶頭到棗園、楊家嶺、王家坪等革命舊址,重溫黨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輝歷程。全市各級黨組織都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等形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會精神實質、夯實思想基礎。充分發揮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組織黨員到革命舊址現場教學,親身體驗,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領讀精典篇目、專家現場點評、學員互動交流等,接受傳統教育,加強黨性鍛煉。

創新設計載體,有效激發活力。有創新才能見實效,有載體才能有抓手。為使黨員學習教育常態化、全覆蓋,解決實際問題,激發內生動力,創新設置了 “黨員小書包”、“問題牆”、“補短板、提素質、樹形象”和“回答四個問題,爭當四有干部”四個有效載體,切實做到學在經常、悟到深處,落細落小、做到實處。

通過黨員“小書包”,全市廣大黨員及時跟進學習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最新精神,同步開展在線測試、知識競賽,以支部為單位,寫心得、談體會,檢驗學習效果。同時,對部分流動黨員、年老黨員、農村黨員發放了44510個實體小書包,不斷更新充實學習資料,使學習教育同步跟進、不留死角。

不定期將群眾反映的熱難點問題進行梳理歸類,制作“問題牆”,明確目標任務、責任人和完成期限,並進行公示。對解決了的問題,一一在“回音壁”上進行回應,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的要求,把開展“補短板、提素質、樹形象”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自覺納入經常性學習教育和工作之中,主動找問題、尋差距、補短板,樹立了良好形象。同時針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問題”和對黨員干部提出的“四有”要求,每個黨組織和每名黨員都聯系實際進行了回答,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明顯提高,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進一步增強。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市委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開展,專門印發了《關於領導干部堅持參加所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要求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不做特殊黨員,爭做優秀黨員”。

全市各級黨組織圍繞市委確定的四個專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和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聯系自身實際,深入開展了討論。廣大黨員干部在討論過程中,都能深入查擺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問題,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源,列出問題清單、拿出措施,積極整改。

各級黨組織為了深化學習效果,把觸角延伸到每一名黨員,都印制了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的簡明讀本,為黨員學習提供方便。在農村,很多支部都為年齡較大、文化程度較低的黨員配發了卡式收音機,建立了流動黨員微信群,採取“大喇叭+小廣播”、一對一結隊幫學、上門送學等形式,破解學習難題。有的還採取用身邊的人講身邊的事、現身說法,教育影響黨員學有標尺、做有標杆。有的支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參加演講比賽、知識競賽、趣味運動會等娛樂活動,有效增強了黨員的在黨意識。許多支部將黨的理論知識和先進人物事跡編成說書快板、小劇情等,以說唱的形式傳遞正能量,講好身邊事。

統籌兼顧 多措並舉 在夯實基礎中激發動力

為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抓在經常、嚴在日常,促進從嚴治黨要求落到“末梢神經”,堅持把學習教育與“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相結合,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建強支部、夯實基礎,有效推動了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全面過硬。

健全制度機制,夯實工作責任。市委先后出台了縣(區)和市直部門黨委(黨組)及其書記履行抓黨建主體責任等一系列規范性文件,市委組織部配套制定了實施細則和考核辦法。市、縣、鄉逐級細化分解“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建立動態銷號台賬,把責任落實到每個支部和黨員。建立了“月通報、季講評、專項觀摩、督查約談”機制,加大黨建工作考核檢查力度,把明察暗訪經常化,強化工作落實。今年以來,先后召開全市組織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4次,舉辦基層黨建專項觀摩現場推進會5次,對縣區和市直機關單位進行了5次集中督查和10余次隨機暗訪。

明確“底線目標”,實現重點突破。今年年初,市委就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提出四個底線目標:村(社區)辦公經費及干部待遇全面落實、后進村黨組織全部轉化提高、村(社區)活動陣地提前“清零”、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實現“兩個覆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各縣區積極克服財政困難,嚴格按照省上關於村級經費及干部待遇新要求,足額進行了兌現落實,部分縣區還提高了補貼待遇落實標准。建立了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協主要領導聯系基層黨組織制度,要求縣級領導每人包抓一個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的整頓工作,找准症結,“解剖麻雀”。目前,223個軟弱渙散村(社區)相繼轉化提高。對全市無活動場所的村(社區)進行了拉網式排查,建立了台賬,以縣級投入為主,採取市財政獎補、部門幫扶、項目整合等辦法,全面完成了233個陣地“清零”任務。通過集中研判、觀摩交流、專項督查、公開通報和組織約談等措施,在全市2358個非公企業組建黨組織409個,覆蓋1336戶,覆蓋率達56.7%﹔在742個社會組織中組建黨組織194個,覆蓋511戶,覆蓋率達68.9%。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組建工婦團等方式,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失聯黨員由首次排查的1202名減少為323名。對全市203個未按期換屆的基層黨組織進行了換屆。開展了黨費收繳專項檢查,共補繳黨費360.6萬元。

落實有力措施,提升服務水平。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和群眾辦事干部代辦制,建成便民服務中心和站點521個。組織2.8萬名在職干部職工黨員到社區報到,確定服務內容180多項,認領“零距離”服務群眾崗位2.4萬個。企地共建、企企聯建達成合作意向156項,捐資2000余萬元。對履職不到位、不能適應工作崗位要求的35名第一書記進行了召回重派,為全市1784名第一書記和駐村聯戶扶貧干部每年落實工作經費1萬元,第一書記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管理水平的職能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將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和聯戶扶貧干部力量整合、項目捆綁,啟動包扶項目3023個,落實資金5.96億元。動員有幫帶能力的黨員參與扶貧攻堅,實施“合作社(企業)+”計劃,968家合作社及涉農企業扶持帶動貧困戶發展致富產業,2136名黨員致富帶頭人結對幫扶貧困戶5721戶,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凸顯。各縣區均制定了農村干部管理考核辦法,並將工作任務與補貼待遇相挂鉤,有效激發了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學做結合 真做實干 在為民服務中體現擔當

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省委提出的“六有”“五個帶頭”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環節,引導黨員對照黨章黨規、“四講四有”和先進典型,從自身問題改起,從干好本職工作做起。廣大黨員干部“學”得深入,“做”得扎實,涌現出了一大批愛崗敬業、爭先創優、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優秀人物和鮮活事例。

創新方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扶貧攻堅新任務,服務群眾新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學在當下,干在當頭,不斷鞏固深化黨員承諾制、黨員積分制、“一述雙評”、“兩說一聯”、黨員中心戶等制度,開展了豐富多樣的促、幫、扶等活動。

立足崗位,把溫暖送到群眾心裡面。合格不是目標,優秀才是共產黨員的永恆追求。黃陵縣雙龍鎮黨委副書記、索羅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柯小海,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子打造成了基層黨建明星村、鄉村旅游示范村、產業富民樣板村。在他的帶領下,該村先后獲得省級示范村、省級文明村鎮等10余項省市榮譽。他本人先后榮獲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帶頭人、全國農業科教興村杰出帶頭人、陝西省“最美村官”等20余項縣級以上榮譽。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張文妮是市委組織部選派到富縣張村驛鎮榆樹村的“第一書記”,作為90后的一名女黨員,她不畏艱辛,沖鋒在前,為榆樹村辦了不少實事好事。由於工作突出,該同志被推選為延安市第五次黨代會代表。國網延安供電公司充分發揮“張思德共產黨員服務隊”的作用,實行24小時值班制,悉心為轄區提供便民為民服務,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新時代的電力張思德”。延安為民服務中心,將所有窗口單位進行整合,堅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服務理念,實行“一站式”服務,為群眾辦事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延川縣制定“三亮雙諾”制度,要求全縣副科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黨員干部,全體村干部亮身份、亮職責、亮任務,公開服務承諾和廉政承諾,真正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

從嚴督導 樹標立規 在推動工作中確保實效

嚴格的督查、精心的指導,有效促使各項工作步步為營,扎實推進。建立科學實用的制度機制,確保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細落小。邊學邊改,立學立改,吹響了追趕超越的“集結號”。

真督實導,層層傳導壓力。為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帶頭深入各縣區、各部門調研指導,到基層講黨課,到所在支部參加學習討論。市委“兩學一做”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督導組先后多次對縣區和市直部門的工作進行了專項督查和不定期明察暗訪,每輪督導結束后,對一些亮點經驗進行及時總結,對存在問題進行通報,不斷傳導壓力,推動工作落實。

“三項機制”,樹立正確導向。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三項機制”文件精神,市委印發了《延安市市管黨政干部鼓勵激勵實施辦法(試行)》、《延安市黨政干部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和《延安市推進市管黨政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試行)》。隨后,又出台了領導班子成員年度考核與平時考核、公務員平時考核、領導干部“補短板”和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4個配套辦法。全市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三項機制”的學習宣傳,各縣區、各部門都結合實際,制定了相關配套辦法。目前,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正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夯實責任主體,細化工作措施,推動“三項機制”落地生根,不斷釋放制度機制創新的蓬勃活力。

聚焦中心,全面追趕超越。市委、市政府立足經濟結構單一、油主經濟沉浮的市情實際,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出台了穩定工業、促進投資、發展服務業等5方面52條政策措施,落實領導干部包聯重大項目、幫扶重點企業責任,全市經濟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工業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延安石油化工廠180萬噸汽油精制、240萬噸柴油加氫等183個重大能源轉化和非能項目建成投產,完成投資2186.7億元﹔市縣工業園區入駐企業達到334戶,實現產值982億元。農業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累計建成示范園區50個,8個農產品加工園區開工建設,8個縣區被列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3695.2萬人次,實現收入204.7億元,分別增長13.6%、17.6%。非公經濟發展取得新進展,今年1-10月份,入庫“四上”企業70戶,新增注冊登記市場主體18644個。認真實施搬遷扶貧、產業扶貧、能力扶貧、整村扶貧、兜底扶貧、包村聯戶扶貧“六大扶貧工程”,全市搬遷安置群眾16.95萬戶、59.3萬人,投入產業扶持資金15.42億元,開展貧困戶技能培訓54.3萬人次,對4.86萬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實行兜底扶貧,32.9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堅持問題導向、為民取向,不斷向改革要紅利、要動力。市委先后召開17次深改領導小組會議,推出改革方案98個,完成中省改革任務381項。

從嚴治黨在路上,追趕超越正當時。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的深入開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號召力明顯提高,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了逐步解決。

(談春平 江彥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