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浙江雲和:打造勇立綠色發展潮頭鐵軍隊伍

2017年03月0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童話雲和”,關鍵在干部隊伍。浙江省雲和縣緊緊圍繞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麗水來說尤為如此”的諄諄教導,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干部隊伍建設規律,從嚴教育培養、從嚴選拔任用、從嚴管理監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絕對忠誠、干事尤為擔當、做人尤為干淨、作風尤為過硬、精神尤為昂揚,勇立綠色發展潮頭雲和鐵軍,為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童話雲和提供堅強保障。

一、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打造政治絕對忠誠的雲和鐵軍

一是切實強化核心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結合全縣理論中心組和干部主體班次培訓教育,分層、分期、分批組織教育培訓,推動全縣各級干部學深悟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二是大力加強黨性黨風教育。突出抓好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校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著力提升干部愛黨為黨言黨憂黨護黨的覺悟。鞏固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成果,著力提升廣大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繼續強化干部培訓現場實踐教育,充分利用好梅灣、小順等革命老區“紅色基因”優勢資源,汲取“紅色營養”。完善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務虛研討、專題學習和干部“周一夜學”制度,積極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打造學習型干部隊伍。三是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強化紀律教育和約束,認真學習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筑牢嚴守紀律的思想防線。黨員領導干部要從落實基本制度入手,帶頭執行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黨員固定活動日等制度,增強組織生活儀式感、實效性。堅持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加強領導班子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黨組)工作規則,增進班子團結,增強整體合力。

二、扛起建設“童話雲和”新使命,打造干事尤為擔當的雲和鐵軍

一是旗幟鮮明鼓勵改革創新。推動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把能否擔當改革重任、開創工作新局,作為評價和檢驗全縣各級干部的重要依據,重視了解干部落實縣委縣政府改革決策部署中的現實表現,大力選拔求真務實、敢闖敢試、擔當有為的改革“弄潮兒”。鼓勵干部積極作為、靠前指揮,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加強對干部擔當精神的監督檢查,堅持運用媒體等手段強化輿論監督、督導工作進展、倒逼干部干事創業,鼓勵干部當“戰士”不當“紳士”,直面矛盾、解決問題。二是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以干部需求為導向,以專題研討、教育宣講和實踐教學等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農旅融合、城鄉統籌等方面的培訓,增強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干部上挂、外派和下派工作力度,促使干部在一線錘煉黨性、砥礪品格、提升能力。重視加強基層干部能力建設,改進農村工作指導員、“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選派辦法,完善大學生村官、鄉鎮事業干部培養機制,著力培養鄉鎮“全科干部”。三是著力打造能謀善斷能征善戰的“獅子型”團隊。領導班子構建以戰斗力為標准,突出“一把手”這個關鍵,注重基層導向,優先從具有鄉鎮(街道)和承擔急難險重工作任務經歷的優秀干部中大力培養選拔“獅子型”干部。堅持組織掌握、動態管理、優勝劣汰,建立完善后備干部和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鍛煉、適時使用、定期調整、有進有出機制。抓好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的培養選拔,加大培訓、交流力度,搭建必要的成長台階。

三、保持清正廉潔本色,打造做人尤為干淨的雲和鐵軍

一是持續從嚴監督管理干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嚴格執行信訪調查、領導干部出國(境)管理等制度,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完善領導干部個人重要事項報告清單的操作辦法》、《雲和縣機構編制和干部人事管理暫行辦法》和《關於署名推薦領導干部人選操作辦法》。加強重點監督,突出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嚴格執行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七個不直接分管”制度,實行領導干部經濟責任輪審,完善黨委(黨組)書記履行選人用人職責情況離任檢查制度。完善干部預警管理辦法,認真落實《雲和縣關於對領導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操作辦法》,建立專項談話制度,抓早抓小抓苗頭。強化選人用人監督,嚴格落實“凡提四必”,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全程紀實制度,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二是加大紀律審查和懲治力度。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反對腐敗,在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上形成壓倒性態勢。加大查處力度,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后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干部及管錢、管物、管審批等重點領域人員,形成有力震懾。三是構建有效預防腐敗的體制機制。嚴格執行《雲和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十項制度》,不斷健全黨委主抓直管工作機制。堅持防微杜漸、違紀必究,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綜合運用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手段,讓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發揮巡察的“利劍”作用和派駐“探頭”作用,構筑起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火牆”。

四、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打造作風尤為過硬的雲和鐵軍

一是深化密切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把密切聯系群眾作為干部的基本功,嚴格落實“三個走遍”要求,繼續深化“住村聯心”工作制度,全面實行手繪“民情地圖”做法,探索推進“民情掌上通”做法,確保“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加強鄉鎮(街道)“四個平台”建設,全面提升鄉鎮(街道)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繼續深化“鄉會村開”“事不過夜”“技能型鄉鎮政府建設”等為民服務有效機制,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納米”。深化“老李幫忙團”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機制,完善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亮身份”制度,積極推進“老李幫忙團”黨員志願服務平台與社區“96345”工作平台的有機整合,建立縣鄉村全覆蓋的黨員志願服務工作體系。二是構建“四風”整治長效機制。以抓鐵有痕的決心、治本斷根的韌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市、縣委作風建設相關規定。嚴格執行《麗水市公職人員不准參加的二十類飯局》《違反糾治“四風”規定責任追究辦法》等制度,堅決治理“酒局牌局飯局”,教育引導全縣各級干部自覺維護好形象、好作風、好口碑。完善正風肅紀監督檢查制度,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不斷擠壓“四風”問題存在的空間。密切注意“四風”新形式、新表現,深入開展“四風”隱形變異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

五、提振干部創業創新精氣神,打造精神尤為昂揚的雲和鐵軍

一是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嚴格抓好《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有關規定,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重一線、重基層、重實績”的三個用人導向,嚴把資格關、條件關、程序關、紀律關,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努力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麗城鄉建設等重點工作中培養選拔干部,讓廣大干部不當“二傳手”、“統計員”,爭做“指導員”、“實干家”,使“想干、敢干、善干”成為雲和干部的鮮明特質。二是動真碰硬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認真落實《雲和縣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試行)》,建立健全干部退出機制,切實整治為官不為,倒逼干部干事創業。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觀念,創新干部成長路徑。認真落實省市關於干部人才流動機制,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三是加強正向激勵和關心關愛。深化“周學月比季評”機制,繼續開展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擂台賽等工作,真正形成“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步”的競爭態勢,切實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工作氛圍。強化公務員日常管理,完善公務員考核工作,探索實行日志式管理並向基層干部延伸。堅持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回訪制度,廣泛開展干部談心談話,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與班子成員和下級黨組織書記開展一次談話。認真落實好鄉鎮(街道)機關 “兩個20%”等政策,切實為鄉鎮(街道)干部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浙江省雲和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