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創新黨員“目視化”管理 凸顯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

2017年03月03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黨委針對業務發展需要,按照“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的工作思路,在野外基層一線黨組織選擇試點創新開展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該項目借鑒了企業安全HSE“目視化”管理理念,通過組織全體黨員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示范”“亮學習”“亮服務”的“五亮”措施,有效接受群眾監督,促進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激發黨員服務群眾意識,促使員工隊伍和諧穩定發展。

自2013年該項目經基層試點推行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體員工群眾看到了黨員的身影,聽到了黨組織的聲音,促使團隊凝聚力更大、戰斗力更強。該項目榮獲2014年度克拉瑪依市、新疆油田公司“黨建工作創新獎”,在2015年度克拉瑪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匯報會上進行了經驗交流。目前,黨員“目視化”管理項目已在新疆油田公司各單位全面推廣實踐,為企業安全發展、科學發展提供了強大組織保障。

一、實施背景

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於2007年12月成立,管轄氣田4個,地下儲氣庫1個,現有員工964人,黨支部17個,黨員410人,黨員佔職工總數的42.5%。該廠生產站場遍布准噶爾盆地西北緣、腹部和南緣,最遠的氣田距克拉瑪依市300公裡。該廠一線員工常年採用15日一倒休的四班兩倒12小時工作制,具有“點多、面廣、線長”的區域管轄特點。面對天然氣保供政治責任大、企業安全發展任務重、團隊素質提升要求高等,如何有效發揮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服務企業職工是該廠各級黨組織普遍面臨的課題。

以該廠瑪河氣田為例,作業區成立於2007年11月,地處新疆石河子市,氣田開發10年來,已安全生產天然氣超過72億立方米,是北疆地區的天然氣保供主力單位。由於地處野外一線,作業區員工常年離家、安全壓力大、產量任務重,精神緊張難以釋放,作業區黨支部在作用發揮、示范引領、服務群眾等方面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黨支部與員工溝通思想、促進幫扶的機制不完善。作業區員工每天重復著站區——公寓“兩點一線”式的高強度工作,業余生活較枯燥,不少人成為了手機“低頭族”“宅男宅女”,部分員工被新媒體條件下的負面網絡信息所影響,易產生思想波動,對作業區的思想教育提出了新挑戰新要求。同時,由於員工野外工作難以顧家,如果作業區黨員干部對員工家庭的困難幫扶、矛盾化解等措施跟不上,解決問題不及時,家庭瑣事有可能導致婚姻不和諧,易使員工對企業、集體產生“寒了心”的想法,從而削弱團隊工作凝聚力和執行力。二是踐行“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的辦法不多。新形勢下,對黨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載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一些黨建工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老化、內容虛化、效果弱化等問題,部分黨員的黨性修養不足,發揚“石油精神”的示范性、表率性、先進性作用不突出,導致員工對企業黨組織及黨員的認可和滿意度有所下降。

針對上述不足,該廠黨委提出以基層黨支部為試點,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示范、亮學習、亮服務”的“目視化”管理措施,充分發揮黨員先進示范作用,有效接受群眾監督,激發黨員服務群眾意識,促使員工隊伍和諧穩定發展。

二、具體做法

黨員目視化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以視覺信號為基本手段,以承諾激勵、規范管理、有效監督、示范引領為基本原則,將黨建工作的各項管理內容加以“視覺化”“公開化”,一方面激勵黨員始終保持先進性意識,做好示范表率,持續有效發揮黨組織作用﹔另一方面使支部及黨員開展工作始終在員工群眾監督鞭策下,激勵團隊不斷進步。

為保証活動順利開展,該廠黨委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做到組織機構到位,明確了基層黨組織書記為項目管理第一負責人,建立了黨委、支部“雙向反饋、聯點聯動”的工作機制(廠黨委委員定期聯點督導、基層黨支部書記定期向黨委匯報活動情況),制定了《黨員“目視化”管理活動實施方案》,以黨員示范、服務群眾為主要內容,將活動開展情況與支委班子年終評議挂鉤,保証了“目視化”項目開展的嚴肅性、公開性和長效性。

(一)亮身份——規范管理明責任

1. 黨員佩戴黨徽上崗,示范表率接受監督

全體黨員在崗期間佩戴黨徽“明牌上崗”,做到亮出身份,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在“亮牌”規范黨員自身言行的同時,也讓群眾看到身邊黨員更多的“變化”,起到引導群眾學習先進,便於群眾進行監督的作用。

2. 亮出工作責任區,始終密切聯系群眾

黨支部圍繞主題,以持續提升群眾對黨員和支部滿意度為工作目標,制定了《黨員“目視化”管理責任區劃分圖表》,將廠黨委委員、作業區黨支部委員、黨員全部聯點到日常生產、生活各個區域,實現“班班有黨員”、“重要崗位黨員負責”,充分發揮了“一個黨員一面旗”的示范作用,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同時,每名黨員都要聯系一名群眾,保証隨時與群眾溝通交流渠道暢通,以便隨時改進工作中的不足,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真正實現聯點責任到位。例如:2015年12月,廠黨委聯點領導及黨支部委員在下班組聯點工作中,發現2號集氣站水套爐操作間一氧化碳濃度超標,嚴重威脅操作員工生命安全。對此,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經理部、維修班全體黨員堅守現場連續奮戰12小時,經現場查漏、整改隱患,及時消除了一氧化碳濃度超標的問題,用實際行動保証了員工的人身安全和氣田平穩保供。

通過項目的實施,在連續三年的氣田檢修中,瑪河氣田全體黨員主動承擔急難險重工作,成立黨員突擊隊,主動承擔安全閥拆裝校驗、檢修施工項目監護等繁重工作,並在工作期間嚴格執行各項工作規定,確保工作質量,員工群眾對黨員發揮先進示范作用給予充分的肯定,瑪河連續三年安全優質提前完成檢修工作,共計多產天然氣3000萬立方米。

3. 建立黨員教育活動室,規范支部黨務公開管理

實踐証明,黨務公開能夠有效保証支部管理規范化,提升黨員隊伍示范影響力。瑪河黨支部將支部工作理念、日常動態、黨員考核、黨費收繳、發展黨員等信息全部公開,時刻接受群眾監督,促進黨建工作標准化開展。

(二)亮承諾——履職踐諾促進步

一是黨員依據工作崗位,制定、公開工作承諾書,每季度由本人、支委委員分別對工作踐諾情況進行評價,讓黨員養成良好工作習慣。

二是定期召開季度組織生活會,總結梳理階段性“目視化”工作,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黨支部根據黨員季度承諾履行情況,組織黨員對好的做法及工作不足進行總結,指導黨員更好地開展下步工作。

(三)亮示范——引領團隊樹標杆

一是選拔優秀黨員承擔要害崗位工作,設置並亮明“黨員示范崗”,保障崗位安全、廉潔。

二是為進一步激發黨員服務意識、奉獻意識和責任意識,作業區黨支部在全體黨員中結合季度考核結果,在黨員隊伍中開展黨員選先樹優、“每季一星”評選活動,鼓舞模范再提升。

三是為促進作業區團隊發展,黨支部依托作業區、廠及公司網站、微信平台、報刊等載體,大力宣傳報道作業區優秀黨員先進事跡,開展榜樣示范教育、現身說法等活動,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為員工群眾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營造氛圍。

(四)亮學習——帶頭參與提素質

開展黨員“提質”工程:一是對黨員開展“形勢、目標、責任、任務”主題教育,提高認識,統一思想。二是定期開展微型黨課人人講、黨員網絡群自學及赴教育基地參觀等活動,培育良好價值觀。

開展黨員群眾“結對子”活動:一是編制《黨員目視化管理手冊》,將黨員日常管理、黨員權利、義務及責任區聯點、聯系群眾等內容納入其中,便於黨員開展自我學習,以及對群眾開展思想教育。二是組織黨員、群眾“結對子”開展互助幫扶,通過民族團結對子、技術傳幫帶對子、思想教育對子,促進了員工綜合素質提升。

(五)亮服務——情暖群眾營和諧

一是本著讓群眾“說真話無顧慮”的目的,黨支部建立黨員干部聯系群眾的“心連心”訪談和班組圓桌交流工作制:定期與員工交流訪談,聽員工群眾的“心裡話”,拉近與員工群眾的距離,在輕鬆的氛圍中聽取員工建議和意見,了解員工的想法和困難,並記錄於《意見和建議征集簿》中,及時改進工作不足,提高員工滿意度。

二是建立了員工家庭信息卡,定期了解員工家庭、生活困難,針對員工工作期間無法照顧家庭的情況,組織黨員開展家訪、志願幫扶活動,為員工解決家庭困難,讓員工在野外安心工作。

三是以職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開展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聯賽、小菜地、小養殖等活動,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做到黨群活動一體化,達到互相交流感情,強化集體觀念,緩解高危行業工作壓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支部凝聚力、號召力增強。通過活動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確保作業區超額完成年度油氣生產任務,有效履行了三大職責。

(二)黨員表率、服務意識增強。全體黨員進一步明確了自身責任、權利和義務,營造了“爭先進”“比奉獻”“講團結”的良好氛圍,為企業員工團隊和諧穩定奠定了基礎。

(三)群眾對組織工作滿意度提高。通過活動,員工群眾充分感受到支部及黨員隊伍傳遞的正能量,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和關懷,提高了對黨組織的認可和滿意度,從而自覺自願的向組織靠攏,向模范學習。

四、主要創新點

(一)理念創新。借鑒HSE安全管理中“安全可視化”理念,讓黨建工作更形象、更直觀,更有利於黨員隊伍接受員工群眾監督,使黨支部管理更加規范、公開、高效。

(二)載體創新。黨員隊伍通過“目視化”活動平台,做到了身份“亮明”、崗位“亮優”、承諾“亮責”、學習“亮勤”、服務“亮心”、示范“亮績”,使基層黨建促進企業發展,基層組織服務員工群眾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三)管理創新。通過信息公開、責任公開、考核公開,順應了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發展形勢需要,促使黨員自我加壓、自我約束、自我提升,為實現黨員隊伍“為民、務實、清廉”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五、工作探討

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可廣泛應用於企業基層生產單位、車間及科研單位等。對於基層黨組織,可使基層黨建工作“亮”起來、水平“提”上去,形成“群眾可見、群眾參與、群眾擁護”的漸進式發展模式,對於基層班組,可實現班班有黨員,崗崗有示范,發揮“亮化承諾、示范工作、服務指引”,形成班組團隊和諧發展的良性循環機制。對於基層黨員,可進一步提升黨員政治意識,發揮新時期“鐵人精神”“石油精神”,從而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員工群眾,服務企業發展。

綜上所述,基層生產一線所開展的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能夠在新形勢下,有效提升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為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經驗借鑒。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