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南唐河:黨委“擺擂” 支書“比武”全面激發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新動能

2017年03月03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對於鞏固黨的執政之基、推進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意義重大。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激活農村基層黨組織,進一步調動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積極性,2016年以來,唐河縣委創新工作載體,在全縣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中開展了以“抓發展、提形象、強黨建、促和諧”為主題的大比武活動,進一步放大了村支部書記的“頭雁效應”,在引領發展、促進和諧中形成了“群雁高飛頭雁領”的生動格局,實現了黨建與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的互促共進、良性互動。

一、背景動因

唐河縣委之所以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過程中開展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大比武活動,主要基於三個方面考慮:

第一,開展大比武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效載體。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作為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在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直接服務群眾、推進“兩學一做”向縱深開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隻有把抓好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作為根本,常抓不懈,才能為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實踐証明,建設一個好支部,關鍵是抓好一個好班子﹔建設一個好班子,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抓好村(社區)黨組織領頭人。開展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大比武,通過建立“主動學”的機制,強化“領著干”的自覺,營造“比著干”的氛圍,激發“想著干”的潛能,為他們搭建了施展本領的平台。

第二,開展大比武活動是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體現。農村基層黨組織直接聯系著千家萬戶老百姓,是黨在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農村基層組織狀況如何,尤其是農村支部書記隊伍如何,直接關系到黨的形象,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關系到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比武活動,就是要通過抓好村支部書記這一基層黨組織中的“關鍵少數”,讓大家進一步明白新常態下農村工作怎麼抓、抓什麼,進一步明白怎樣才能干成事、不出事,進一步增強大家的宗旨意識、擔當意識和先鋒意識,激發工作熱情,進而影響和帶動村“兩委”班子成員、全體黨員“絕大多數”,在推進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進程中發揮“火車頭”作用。

第三,開展大比武活動是加強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基層事務紛繁復雜,要求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既要懂經濟,又要精黨務﹔既要會管理,又要善服務。在新的形勢下,為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少數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視野狹窄,坐井觀天,盲目自大,保守自負,不會干、不想干、不敢干等問題﹔必須引入競爭激勵機制,建立一套適宜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成長的制度,注入競爭活力,變“要我干”為“我要干”,營造“比學趕超”的干事創業氛圍,實現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雙促進。

基於此,唐河縣在廣泛調研座談、反復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關於在全縣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中開展“抓發展、提形象、強黨建、促和諧”大比武活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把大比武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通過活動開展,進一步增強村支部書記爭先創優的榮譽感、不負重托的使命感、擔當作為的責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壓力感,促其履職盡責,把廣大群眾的事情辦好。

二、主要做法

大比武採取自評測評、互評點評、對標檢查、現場觀摩、成效公開等辦法,每月進行一次考評排隊,每半年進行一次比武競賽,每年進行一次集中點驗。

一是突出重點定內容。大比武以“人爭先進、事爭一流、有旗必扛、逢先必爭”為工作導向,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美麗鄉村、社會穩定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全面開展比(比武)、排(排隊)、亮(亮晒成績)、兌(兌現獎懲),改變以往就黨建抓黨建的做法。黨的建設方面要求村支部書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切實履行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建好陣地,落實好有關制度和機制,最終實現基層基礎大提升、黨員素質大提升﹔經濟發展方面包括培育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實施精准扶貧等方面,最終實現農村收入有提高、集體經濟有增加﹔美麗鄉村方面包括改善村容村貌、創建村風文明、樹立良好形象等方面,最終實現村容村貌明顯改善、村風民俗健康向上、干群素質得以提高,達到美麗鄉村建設標准﹔社會穩定方面包括強化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糾紛、落實信訪責任、開展法制教育、抓好安全生產等方面,最終實現治安狀況良好、信訪形勢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高。

二是強化素能打基礎。大力實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素能提升”工程,探索建立以縣委為主體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機制,堅持縣委常委帶頭講黨課、聘請專業技術人員舉辦講座、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現場教法、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現身說法和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地區觀摩學習等形式,不斷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大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培育培養力度,選優配強基層組織帶頭人,著重從治村賢人、致富能人、經濟富人中選拔、培養、儲備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建立村(社區)后備干部成長檔案,在管理中發現培養人才,並逐步推動其盡快走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崗位。

三是對標定位抓經常。各鄉鎮根據縣鄉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部署和各村(社區)自然條件、經濟基礎、發展優勢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等因素,對不同類型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按照“四項重點”,設定年度工作目標。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標定位,確定年度崗位目標,細化年度工作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規劃,並與鄉鎮黨委書記簽訂目標責任書,建立崗位責任目標清單,向本村(社區)黨員群眾公開作出承諾。每月由鄉鎮黨委進行一次督促檢查、點評指導、考評排隊,定期公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目標和具體進度,強化過程監管,抓牢工作落實。

四是比武點驗激活力。各鄉鎮根據“四項重點”,結合本地實際,按照優中選優的原則,分別篩選樹立本地工作標杆,引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一步牢固樹立對標意識、看齊意識和競賽意識,積極參與比武競賽,努力掀起學榜樣當標兵的工作熱潮。比武競賽以鄉鎮為單位,每半年組織一次。各鄉鎮根據年度目標任務,採取“面對面”“一對一”“多對一”等方式和發言交流與實地觀摩、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互評與鄉鎮(街道)相關領導點評相結合等形式,以比思想覺悟、比基礎設施、比經濟發展、比服務民生、比措施落實、比工作實績、比特色亮點等為內容進行台上比武、互評打分。2016年,各鄉鎮共評出優勝村88個。集中點驗由縣委牽頭,每年組織一次。各鄉鎮對照“四項重點”,從比武優勝村(社區)中篩選推薦1-2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參加集中點驗。2016年度集中點驗,全縣各鄉鎮共派出30個優秀村同台角逐,通過現場觀摩、擂台比武綜合打分,最終評出前十名為全縣“優勝村”、后二十名為全縣“獲勝村”。

五是科學評價顯實績。按照具體考評方案,綜合考評排隊、比武競賽、集中點驗等方面成績,形成大比武結果,並與經濟獎懲、評先評優、年度考核挂鉤。大比武活動中,優勝者要給予重獎,落后者進行處罰。優勝者在評先評優中優先考慮,並積極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范。大比武結果要作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據,在年度大比武活動中,有一次比武競賽處於末位的,年度考評不得評為“優秀”等次﹔有兩次比武競賽處於末位的,年度考評不得評為“稱職”及以上等次。同時,還要作為年度評選“優秀(功勛)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及提高其政治、經濟待遇的主要依據。2016年,縣財政拿出166萬元,用於表彰獎勵比武優勝村和獲勝村。對10個優勝村(社區),每村獎勵5萬元、獎勵李懷玉等10名村(社區)支部書記每人1萬元﹔對20個獲勝村(社區),每村獎勵3萬元,獎勵李中林等20名村(社區)支部書記每人3000元。

三、初步成效

通過開展大比武活動,進一步樹立了導向,端正了風氣,提振了士氣,凝聚了合力,促進了工作,全縣上下人心思進、隻爭朝夕、加快發展成為工作新常態。《農民日報》、《河南日報》等多家媒體對唐河縣黨委擺擂、支書比武的做法予以報道關注。

一是找准了農村工作的切入點,實現了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在抓發展上,郭灘鎮李庄村瞄准銀杏種植、中藥材種植、生態養殖、良種繁育四大產業,多渠道增加了集體收入和農民收入,年終比武點驗獲得全縣優勝村第一名,成為各村競相學習趕超的標杆。在提形象上,畢店鎮夏庄村、上屯鎮甘河灣村等村著力從美麗鄉村建設入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村容村貌明顯改觀,成為全縣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在強黨建上,一些村通過抓班子、帶隊伍、建機制、筑陣地,基層組織的政治引領和服務群眾功能得到充分發揮,進而帶動了全村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涌現出像龍潭鎮段庄村支部書記劉豐珍、黑龍鎮尹田村黨支部書記楊文勤等一批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老當益壯、斗志不減的先進典型﹔涌現出像上屯鎮甘河灣村黨支部書記李中林、湖陽鎮周安村黨支部書記陳林玉等一批年富力強、開拓進取、敢於創新、昂揚向上的先進典型﹔涌現出像城郊鄉劉馬窪村黨支部書記魯俊合、源潭鎮李灣村黨支部書記袁德國等一批善於抓班子聚民心的先進典型,使這些村實現了由亂到治、后進變先進。在促和諧上,一些村注重治安防范,積極排查信訪苗頭,化解矛盾糾紛和不安定因素,社會大局長期保持和諧穩定。城郊鄉果園村推行“三怕三不怕”工作法(“不怕村裡有糾紛,就怕干部不認真”,“不怕群眾有意見,就怕干部方法簡”“不怕群眾不服氣,就怕干部沒底氣”),三十年來共調處村民糾紛1800多件,件件不出村,事事有結果。

二是提振了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在大比武活動中,各村主動找差距、查原因、立標杆、下戰書、定措施、補短板、表決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藥味”,比出了競相發展的積極性。通過大比武活動,一方面,拓寬了大家的視野,先進村不再坐井觀天、盲目自大,普遍感到有點坐不住了,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后進村知恥而后勇,紛紛自加壓力,奮勇向前,極大地調動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切實把“不比條件比干勁、不比基礎比發展”的熱潮引向了農村一線﹔另一方面,既亮晒了成績、展示了風採、樹立了標杆,又比出了短板、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壓力,更比出了干勁,激發了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積極性,形成了你追我趕、競相趕超的濃厚氛圍,達到了相互學習、相互交流、提振士氣、加壓鼓勁、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良好效果。上屯鎮高庄村70多歲的支部書記,任職30余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功勛村支部書記,因一心為民、踏實干事贏得了群眾的尊重和擁護,近年因年齡偏大萌生退意,思想上出現了滑坡,導致工作動力不足。通過大比武活動,使他看到了先進村的發展勢頭,正視到自身的差距不足,感到觸動很大,從而激發了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再創一流的斗志。標杆高了、擔子重了、壓力大了、節奏快了、勁更足了成為村支部書記的一致共識,創造爭優正在成為唐河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三是搭起了施展本領的大舞台,鍛造了一支高素質的村支部書記隊伍。唐河縣委注重兩手抓,一手抓培訓提素質,一手抓活動練本領。2016年以來,先后對全縣525個行政村黨支部書記和90個貧困村第一書記進行為期5天的封閉式培訓,首次對全縣525個村支部書記進行“雙節”廉潔懇談,大大提升了他們的綜合素質。通過鄉鎮半年、年度比武,縣委年度集中點驗,搭起了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施展才華的舞台,有效解決了等靠要、慵懶散、進取意識不強、擔當精神不夠等問題,進一步強化了村支部書記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提升了帶領群眾、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能力,打造了一支有思想覺悟、有工作激情、有責任擔當、有豐碩業績的高素質村支部書記隊伍,進而樹立了“一個好帶頭人,一個好班子,一個好傳統,一個好思路,一個好產業,一個好民風”六個好標杆,在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中發揮了“領頭雁”作用。

四、幾點啟示

啟示一:開展大比武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一種有效載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在“學”上抓重點,在“做”上創實效,在“常”上出實招,唐河縣順應時機,在全縣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中開展了“大比武”活動,把“學與做、比與創”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同步推進,同頻共振,持續開展,找准了學習教育和基層組織建設的契合點,較好地發揮了載體平台的引領、牽動、督導和落實功能, 豐富了學習教育內容,在建立村黨支部書記隊伍長效管理機制上進行了有效的探索,為加強這一群體的管理和考核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啟示二:開展大比武活動是對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體系的一種有效突破。在如何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的問題上,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有效的探索,但效果並不理想。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考評的內容、方法、程序、結果運用缺乏針對性和操作性。因為農村黨支部書記的素質千差萬別,各個鄉鎮的考評體系又存在差異,結果導致考評工作不均衡。而唐河縣開展的村支部書記大比武活動,按照“抓鄉促村、以鄉抓村、分級推進”的工作思路,堅持定量對比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確保考評結果客觀真實、公平公正﹔堅持分層負責與分級推進相結合,其中對鄉鎮黨委活動組織情況的考評,由縣委組織部負責組織實施,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活動參與情況的考評,由鄉鎮黨委負責組織實施,確保考核主體職責分明、指標設置科學合理、工作推進扎實有效﹔堅持崗位對責與績效對賬、強化特色與綜合評價相結合,突出對標定位,實現考核內容和考核對象全覆蓋﹔堅持平時考核、擂台比武、集中點驗、年度考核相結合,以日常考核為基礎,突出擂台比武,將考核評價貫穿於大比武活動全過程,較好發揮了考核評價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

啟示三:開展大比武活動是落實農村工作“書記抓、抓書記”的一種有效手段。村支部書記是關鍵中的關鍵、堡壘中的堡壘。為有效解決農村黨支部書記“沒干頭、沒盼頭、沒落頭”的問題,在大比武活動中,我們將農村工作目標量化為黨的建設、經濟發展、美麗鄉村、社會穩定四大項20余小項內容,通過擂台比武的形式比出成效、亮晒成績,並加大在績效考評中的權重,支部書記干得好不好讓實績“說話”,干得突出不突出讓考評“評價”,上與下讓等次“發話”,通過傳導壓力,進一步強化了村支部書記抓黨建的主業主責意識,找到了一把激活基層黨建的“金鑰匙”,起到了“落一子而活全局”的良好效果。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