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大渡河檢修公司:“加減法”促黨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2017年03月03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上指出:黨支部是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把黨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企業中心工作,有助於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

國電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於2005年成立,是四川省、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唯一的專業性、區域性水電檢修企業,承擔著大渡河瀑布溝、大崗山等“五廠七站”近1000萬千瓦水電機組的檢修改造和對外水電檢修市場拓展工作,高峰期同時進行15個、2136萬千瓦機組檢修,業務范圍遍布雲、貴、川、鄂、陝、新等近10個省區市,項目化、分散化、流動化的生產特點,給安全生產、質量管理、黨建工作等帶來許多難題。檢修公司黨委以黨支部建設為抓手,探索黨的建設深度融入企業中心工作的方法途徑,著力破解管理難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支部工作“加減法”。即:在班子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等工作中做加法,提高黨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在工作壓力、生活負擔、思想困惑等工作中做減法,提升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具體做法

(一)活用“加法”:注重班子力量的累加、組織建設的遞加、黨員示范的疊加

1.在班子力量上做累加,增強牽引能力

一是注重充實班子實力。創新“項目化黨建”模式,推行“支部建在項目上”,出台黨支部工作責任清單,突出黨支部書記抓黨建的第一責任、中層管理人員抓黨建的“一崗雙責”。建立黨支部委員聯系黨小組機制,推行支委委員輪流主持“三會”。在30歲以下黨員中選拔黨支部書記助理,發揮年輕黨員思想活、點子多的優勢,多元化開展支部工作。

二是注重發揮班子合力。推行生產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確保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入和協同。完善檢修作業項目小組制管理模式,黨支部書記擔任人員配置、技能培訓等3個小組組長,深化黨支部在生產中的作用。優化黨支部績效考評辦法,將黨支部工作與部門工作、中層干部績效挂鉤,增強管黨治黨積極性。推行部門協調會、辦公會研究黨建工作,激發班子集體智慧。

三是注重提升班子能力。開展兩級干部培訓班、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實施黨支部書記素質提升計劃,建立每年必讀2本管理書籍、選讀3本管理書籍、完成40課時網絡學習的“2+3+40”學習模式。建立“雙諾雙述雙評”機制,推行黨支部書記述職、問詢、月度書面匯報、季度檢查“書記答辯”模式,增強黨支部書記抓黨建的“主業”意識。分批選派黨支部書記外出交流學習、調研取經,評選優秀調研成果並支持試點實施。

2.在組織建設上做遞加,夯實管理基礎

一是狠抓黨建基礎規范化。出台《“五好”黨支部考核評比辦法》《黨支部建設實施細則》等16個黨建管理制度,編寫黨支部書記工作手冊、11類黨建攻略,對黨支部常規工作進行詳細規范,形成黨支部建設工作“指南”。出台黨支部工作標准化手冊,優化黨支部工作流程。開展“三分類三升級”活動,匯編“一冊一本三盒”黨建台賬管理要求,完善支部基礎管理。

二是狠抓任務執行高效化。圍繞黨委年度重點工作,制訂黨支部年度任務分解表,推行黨支部月度工作清單,改進政工計劃布置方式,實施消缺式管理、菜單化考評。推行“紅黃牌”制度,對管理薄弱、工作落后的黨支部給予“亮牌”警告,並對支部班子進行誡勉談話。制訂黨建工作“雙提升”措施,結合中心工作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扎實推進工作落實。

三是狠抓機制建設長效化。建成智慧黨建雲平台,實現了組織管理、黨員教育、思想匯報等的網絡化,破解了黨建工作管理難、活動開展難、檢查考核難等問題。開展“標杆”黨支部建設,深化“五好”黨支部創建,推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主題實踐活動,探索在不同地域、不同項目條件下黨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的途徑,打造精益型、科技型等5類特色黨支部品牌。完善黨員活動室功能,打造黨支部工作開展的線下平台。

3.在黨員示范上做疊加,激發干事熱情

一是激發黨員“想作為”的意識。將“道德講堂”引入黨員大會,強化黨員思想教育,引導黨員勤學苦練、崗位成才。開展“兌現一項承諾、承辦一件實事、聯系一名職工、提出一條建議、彌補一塊短板”黨員“五個一”活動,凸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內部網站開辟“檢修英雄譜”“黨員風採錄”等宣傳專欄,每年選樹“最美檢修人”,開展“時代先鋒、身邊楷模”優秀共產黨員評選活動,提升黨員榮譽感、自豪感。

二是豐富黨員“有作為”的平台。開展“黨員品牌”“旗手黨員”創建活動,以黨員的名字命名檢修項目,激發黨員精益求精、創新創效精神。發揮“首席師”的傳幫帶作用,借助技術黨課、黨員“夜課堂”等教育模式大力開展培訓,每年評選“最佳培訓實踐項目”,引導黨員施展才能。針對檢修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鼓勵黨員圍繞典型重復缺陷、智慧檢修、技術難題等開展攻關,搭建干事創業平台。

三是營造“敢作為”的氛圍。組織以黨員身邊無違章、無質量返工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員承諾”簽名活動,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等主題活動,強化黨員的擔當意識。成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夢之隊”,攻克急難險重任務,推進檢修進度。注重從優秀黨員中選拔干部,探索建立把最優秀的黨員選拔到黨支部書記崗位機制,把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選拔企業領導人員的重要台階,激發黨員進取意識。

(二)巧用“減法”:注重工作減負、生活減困、精神減壓

1.密切現場服務,在工作上減負

一是優化工期進度。針對檢修工作范圍廣、周期長、任務重、管理難的特點,黨支部結合生產計劃,打破班組、工種界限,統籌協調人員,構筑推進生產和職工休整的堅實屏障。在高強度、長期作戰的檢修項目中,黨支部採取兩班三倒輪番作戰、限時連續作戰、強制休息等方式,積極做好現場休整,保持職工的旺盛斗志。

二是細化后勤保障。出台《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實施細則》,明確黨支部“雙服務雙提升”的主要任務,把支部工作重心轉到服務現場生產、服務職工群眾上來,在強化服務中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以“三保一爭”“一活動三管控”檢修期勞動競賽等為載體,推進現場服務落到實處。成立以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后勤服務小組,積極配合職能部門,及時解決現場吃住行問題。

三是深化機關服務。開展“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在生產現場設置服務辦公室,加強安全監察、技術支持、物資保障等工作,全力服務現場檢修。機關黨支部開展“檢修期職能服務季”活動,每周至少去現場1次,開展報賬、休假、公寓維修等服務工作。在機關黨支部組建“服務職工110”志願者服務隊,完善志願服務體系和管理辦法,減少前線沖鋒時的后顧之憂。

2.落實惠民工程,在生活上減困

一是充實惠民“清單”。黨支部積極搭建傾聽職工心聲的交流平台,主動詢問了解職工最關心的問題,在職工中征集改善工作、生活條件的意見建議,匯總形成惠民工程計劃,使惠民工程最大程度接地氣、聚人氣。結合企業實際和工作進度,分步驟、分階段實施,提高職工幸福指數。

二是落實惠民“賬單”。定期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常送關懷”和檢修期慰問、生病住院職工看望,營造溫馨和諧的工作氛圍。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通過走訪、問卷調查,排查困難職工情況,細化困難等級標准,實現精准化幫扶。優化合理化建議活動,將合理化建議活動由一年1次改為每半年1次,發揮黨員、職工建議對企業發展的助推作用。

三是拓寬惠民“菜單”。開展“一封家書寄恩情”活動,讓遠在后方的職工家屬感受到企業的溫暖。向高考“金榜題名”職工子女、結婚青年職工送祝福,加大關懷力度。深化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婦建,深入開展“檢修伴我成長”“芳耀檢修”“女職工素質工程”等主題活動,大力宣傳職工良好的精神風貌,提高職工的榮譽感。

3.做好溝通疏導,在精神上減壓

一是建立思想動態分級機制。推行職工思想動態分級管理機制,黨支部在班組建立信息採集點,設1名信息收集員,根據職工思想問題的影響程度,分綠、黃、紅3個層次進行管理,針對性的加以解決。出台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14條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確性和及時性,確保了職工思想動態穩定。

二是建立干部群眾溝通機制。推行重大、關鍵、重要作業領導干部到現場制度,改進工作作風。推行兩級干部與職工每月1次談心談話制度,通過“一對一”“面對面”交流,化解黨員、職工思想矛盾。開好班前會,密切關注現場職工的思想波動,做到不帶著情緒和思想包袱作業,避免安全風險。

三是建立職工心理調適機制。定期舉辦心理健康、陽光心態與職業素養等講座,開展“21天不抱怨”“陽光微笑”等主題活動,搭建快樂平台。以文化活動為推手,連續11年開展“檢修杯”汛期系列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黨支部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開展“短平快”的文娛活動,活躍現場氣氛,舒緩職工壓力。

三、實施效果

一是組織建設更有活力。通過健全黨支部組織體系、優化黨支部考評體系、強化黨支部工作管控,完善了項目化黨建模式,彰顯了黨建工作特色。如:建成智慧黨建雲以后,利用手機即能實現黨支部工作動態化監管和遠程化考評,破解了點多面廣戰線長制約黨建工作的瓶頸問題,建設經驗得到四川省國資委好評。又如:成立文秘協會,形成3個文秘小組分別指導黨支部的“3+3”宣傳格局,其做法被中電聯水電分會推廣。

二是企業管理更有引力。將安全管理、生產管理等行政工作作為黨支部“工作業績”的考核內容,引入對標管理理念進行落實,確保了一崗雙責、黨政同責。如:將電力生產“設備缺陷管控”“安全管控”“現場管控”三個對標模型納入“五好”黨支部考評體系中,同時推進了黨建工作和企業中心工作,創造了連續安全天數跨越2300天的新記錄,榮獲“四川省電力安全生產先進集體”稱號。

三是發展建設更有動力。黨支部圍繞生產經營的重點難點問題,創新黨建工作實踐載體,提升了黨支部對企業中心工作的結合度、保障度和貢獻度,較好解決了黨建工作淡化、虛化難題。例如在2015∼2016年度檢修中,黨支部開展“黨員承諾亮身份”活動,成立核心技術組、攻堅克難組、科研成果組3個組,圓滿完成了“五廠七站”30台機組、25台主變、15條線路、37套溢洪設施的檢修任務,增容改造機組提前21天完工,成功處理了38項典型重復缺陷,修后設備一次啟動成功,檢修質量明顯提升。

四是提質增效更有合力。提質增效是檢修公司2016年重點工作,黨支部在提質增效工作中,參與管控效能等5個工作小組,組織黨員骨干開展狀態檢修試點、智慧檢修建設等工作,在“重細節、找問題、強管理”“雙增雙節”專項活動中發揮組織、動員、協調作用,增強了全員經營意識。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增加了大崗山、枕頭壩2個電站檢修,猴子岩、沙坪2個電站檢修籌建的情況下,生產成本仍較2015年減少14.06萬元,提質增效成效顯著。

五是黨員示范更有張力。黨支部積極落實“黨員示范工程”,加大黨員隊伍建設力度,黨員在工作中做出了顯著貢獻。如:成立黨員技術攻堅組編寫《水輪發電機組智慧檢修標准》,成為水電行業首個智慧檢修標准。成立黨員“夢之隊”開展增容改造任務突擊,創造了一個檢修期同時完成2台機組增容改造的國內水電檢修先河,每年新增發電效益2000余萬元。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也得到了職工群眾的廣泛認可,2016年檢修公司評比表彰的12名“最美檢修人”,清一色是共產黨員。

四、啟示和思考

一是要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是抓好抓實黨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企業中心工作的關鍵,隻有制度完備、機制健全,抓黨支部工作才能有標准、有規范、有章法,黨支部書記干工作才有方向、有指導、有底氣。

二是要找准載體、抓好結合。黨支部工作容易給人虛化的感覺,要仔細分析企業發展的興奮點、職工隊伍的關注點,有效找准實踐載體,找到融入生產工作的著力點和聚焦點,針對性的謀劃工作、制定措施,才能不斷釋放黨支部的工作活力。

三是要注重特色、探索創新。檢修公司項目遍布國內近10個省區市,不同地區、不同項目、不同環境,黨建工作的方法、舉措也不同,隻有結合企業管理實際,尊重當地人文特點,尋找符合黨支部的新思路、新舉措,才能有效推動黨支部建設,不斷化解前進中的難題。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