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江安:黨員“雙微”活動的實踐與啟示

2017年03月0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組織辦社區“微項目”、黨員干部圓居民“微心願”為主要內容的“雙微”志願服務活動,尤如一座連心梁,既把機關黨組織、黨員和社區群眾連在了一起,又把服務群眾的工作落實到了“神經末梢”。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有力地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志願服務工作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一、背景

2013年以來,為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四川全省上下著眼於深化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全面推行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簡稱“雙報到”),開展義工服務活動,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通過兩年來的摸索和實踐,“雙報到”活動的開展,使廣大黨員的服務意識明顯增強,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但是從活動開展的整體情況來看,一些問題逐漸凸顯:

(一)行政化,互動性不強。志願服務的精神是“奉獻、互助、友愛、進步”,但“雙報到”活動中的組織方式主要由機關工委配合全縣中心任務安排集中服務,有著強烈的行政色彩。部分黨員干部也把“雙報到”誤解為黨政工作的內容,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高,以致廣大黨員干部被動參與,主動開展服務的興趣不濃、熱情不高,積極性主動性沒有被調動起來。

(二)形式化,針對性不強。受傳統思維習慣影響,“雙報到”較多注重活動的形式,往往每次服務都是一蜂窩,內容都是老三樣:送慰問、掃大街、看老人,形式大於內容,聲勢大於效果。

(三)封閉化,實效性不強。過去,“雙報到”活動大多停留在自說自話、自娛自樂上,服務活動干了就干了,不檢查、不驗收、不考核,不僅黨員干部沒有成就感,而且社區群眾沒有認可度,志願服務活動的社會價值沒有得到真正彰顯。

(四)短期化,持續性不強。過去一段時間,“雙報到”活動隻注重在部分重大節日的短期活動上,對群眾所需所盼的問題不能提供持續有效的服務,對部分群眾提出的較大項目的要求存在畏難情緒,甚至有的認為是無理要求,活動沒有連續性,一些社區群眾急盼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一直在推諉中飄搖,人民群眾對機關黨員干部的認可度始終沒有得到根本改變。

為有效解決“雙報到”活動開展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2015年3月,江安縣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在城區各個社區推行以基層黨組織辦社區“微項目”、黨員干部圓居民“微心願”為主要內容的“雙微”志願服務活動,有力地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志願服務工作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二、做法

(一)多方征集,聽群眾心聲。一方面,機關單位和社區組織在職黨員針對居民開展一次需求摸排,採取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議等方式,征集和梳理事關社區發展和居民需求等意見建議確定“微項目”;重點面向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征集“微心願”。另一方面,開通一個心願牆、一個QQ群、一張微願卡,群眾有什麼心願,直接張貼在專欄上、發送在QQ群,通過互動交流,廣泛征集微項目、微心願。

(二)精細分類,建檔立項。初步征集后,由縣直機關工委、社區按照實在、合理、易於落實的原則,對所征集到的微項目、微心願進行篩選和分類,對涉及群體性、公益性或基礎設施類的訴求,作為“微項目”供機關黨組織認領﹔對小心願、小訴求或代辦服務,作為“微心願”供機關黨員認領。同時要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聯系社區每年認領1個以上“微項目”;在職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每年認領1個以上“微心願”。

(三)跟蹤督辦,適時公示。社區根據“微項目”和“微心願”認領情況,匯總后制作“雙微”展示專欄予以公示。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根據部門職責,立足崗位實際,積極主動依法幫助社區完成“微項目”和居民實現“微心願”。機關工委和社區黨組織對辦理“微項目”和“微心願”的情況進行跟蹤回訪,並將辦理情況記入“雙微”展示專欄,形成“群眾張嘴訴心願、干部跑腿圓夢想”的服務模式,有效避免了“解決”與“訴求”脫節的尷尬。

(四)群眾評價,組織認定。將機關企事業單位辦“微項目”完成情況納入基層黨建工作“三級聯述聯評聯考”范疇;將在職黨員干部圓“微心願”情況,作為年度民主評議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工委、社區黨組織每年開展1次“雙微服務之星”評比活動,邀請社區居民代表成立“評審團”,由在職黨員“晒”服務,居民代表“評”成效,評比結果記入單位、個人檔案,並作為當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參考,形成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積極主動為居民服務的濃厚氛圍。

三、成效

“雙微”志願服務工程尤如一座連心梁,既把機關黨組織、黨員和社區群眾連在了一起,又把服務群眾的工作落實到了“神經末梢”。2015年6月,為美化亮化街道,江安鎮紅佛路一居民房需及時整改,該居民戶因歷史原因,破爛的房屋一直未得到整修。我校作為該網格聯系部門,積極與七社區干部、網格員對接協商,帶領該支部黨員干部多次上門溝通疏導,並出資3.8萬余元,買材料、請工人加班加點翻修,三天后,修葺一新的居民房屋呈現在居民面前。“我家房屋破爛了十多年,你們為了我們居民生活更舒適,舍棄你們的休息時間,不辭辛勞給我們辦好事。謝謝你們!” 該居民激動說道。

江安,類似的黨員“雙微行動”還有很多。縣委組織部部長付仲說,希望全縣1.4萬余名黨員通過走街串巷、走村入戶,在綠色江安建設、新村建設、脫貧攻堅、項目推動等方面發揮積極的帶動作用。

“雙微”志願服務活動先后被光明日報、四川日報、宜賓日報、宜賓電視台、江安電視台等10多家媒體廣泛報道,截止2015年,45個社區微項目、172個群眾微心願一一被認領落實,為社區解決其它困難750余件。涉及到留守兒童、困難家庭、高齡老人、社區服務、社區發展、居民群眾生產生活等方面,跳舞廣場的路燈亮了、居民樓下的垃圾清理了、陳舊的老街路面硬化了、留守兒童笑了,困擾住戶多年的樓道污水問題終於得到解決了……社區居民紛紛點贊:“‘雙微’志願服務活動幫到了我們群眾的心坎上”。

“雙微”志願服務活動,把實現群眾願望、滿足群眾需要、維護群眾利益作為我們共產黨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黨的宗旨的具體體現﹔是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打通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取得了明顯成效,在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細察民情,力解民憂,盡職盡責地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密切聯系群眾、為民服務方面率先垂范,有效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了機關干部職工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和為民服務的理念。

(二)工作作風得到進一步改進。許多機關黨員干部切身體會到,從關注貧困群眾、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入手,可以清楚地查找工作作風和與群眾感情上的差距,可以更加自覺地端正思想態度,轉變作風,改進工作。

(三)黨組織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雙微”志願服務工程是江安創新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一個載體,旨在集聚黨組織和黨員個人為民辦實事的力量,促進了基層組織的自身建設,提高了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

(四)黨群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密切。廣大黨員干部通過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讓社區、居民真正得實惠,使群眾看到黨員干部的身影,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四、探討

江安縣將黨員志願服務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抓手,通過開展“雙微”志願服務活動,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創新工作思路,建立長效機制,構筑志願服務新平台,使廣大黨員爭當先鋒有抓手,服務群眾有舞台,發揮作用有載體,為推動志願服務工作, 深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了有效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一)隻有身入群眾、了解群眾,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雙微”活動注重把力量下沉、服務下傾,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找到“雙報到”志願服務的最佳結合點,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的互動,不斷拓展黨的工作層面,放大黨的組織功能,增強基層組織的戰斗力堡壘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

(二)隻有正確分解、量力而為,才能更好開展志願服務。“雙微”活動既尊重群眾主體意願,又理解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在志願服務中的難處,對群眾的心願進行適度的分解,難事、大事由機關單位辦,小心願、小希望由機關黨員圓,對一些居民不合理的要求予以拒絕,對能通過努力完成的事項堅決落實,不讓困難群眾失望,不增加機關單位和黨員的負擔。

(三)隻有把好事辦好,人民群眾才能為黨加分點贊。“雙微”志願服務工程把微項目、微心願認領、辦理、評價等環節全方位的晒在群眾的眼皮底下,使每個人都能監督、了解、評價機關黨員的服務情況,使“隱形黨員”變成24小時“在線黨員”,使好人好事得到群眾點贊,有力地提升了志願服務的實效和黨組織在人民群眾心裡的分量。

(四)隻有把考核評價的權力交給群眾,“雙微”活動才能持續發展。“雙微”志願服務活動把活動管理交給社區、把活動成效交給群眾、把結果運用交給組織,所建立的一整套檢查考評、督查通報、獎懲激勵機制,對志願服務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組織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進一步調動了黨員干部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力地推動了“雙微”活動的持續發展。今年5月,江安縣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化“雙微”活動發展,通過延長志願服務鏈條,拓展志願服務內涵,在全縣啟動了“雙微”志願服務“進社區”、“進貧困村”、“進企業”三進活動,助力全縣脫貧攻堅工作。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實踐主體。基層組織建設如何,直接關系到黨的形象,關系到黨的執政基礎是否牢固。黨的十八大提出:“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這是對基層黨組織功能的新定位,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命題。“雙微”活動的成功實踐,就是把服務群眾、做好群眾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任務和基層干部的基本職責,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江安縣將黨員志願服務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抓手,把基層黨組織功能定位從管理轉到服務上來,實現從重管理向重服務的職能轉變、從管理者向服務者的角色轉變,積極探索強基固本、服務為民的黨建模式,全覆蓋、零距離的服務體系和制度化、常態化的聯系群眾長效機制,鞏固了黨的基層黨組織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夯實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組織基礎、群眾基礎。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